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在清迈的春节时光 领略夜幕下神秘的动物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泰国清迈泰国清迈

  看电影《泰囧》,当银幕上闪现出熟悉的旧城墙、寺庙、“双条车”、幽静的古街,喧闹的花市……在清迈过春节的情景顿时在脑际回旋,备感亲切。

  晚9时许,从曼谷乘泰航飞机去清迈,原为1小时20分的航程,由于误点抵清迈已是子夜,预订的“清迈园”酒店坐落在城东护城河畔的一条小巷里,是个很清幽雅致的庭院式酒店,外墙是黑色的篱笆墙,里面只有十几个房间,都是泰北风情建筑,周围布置了不少热带树木、植物和花草,环境宜人。有意思的是酒店里没有一台电视机,只在大堂休闲处安置了两台电脑,说是有意如此安排,目的是让客人过一种远离烦杂尘世的生活,能让身心得到最大的放松。这大概是清迈特色,用意非常好,“慢生活”的氛围扑面而来,遗憾的是看春晚的希望落空了。

  翌日是小年夜,早餐时突然有位老人来找我,自我介绍说,他是农业专家,从台湾来,在泰国已住了32年,儿子也在这里发展。清迈园酒店的老板是他的好朋友,听说来了上海的客人,特地过来看看。我们自然也很高兴,彼此交谈甚欢。

泰国清迈泰国清迈

  辞别台湾老人,去清迈古城区闲逛。古城区方方正正,历史遗留下的城墙和护城河,以及四方城内星罗棋布的古老佛寺,意料不到的是古老的地方,却有数间时尚购物店进驻,前卫有型的设计,与周围环境出奇地和谐融合。古城区不时出现的大小不一的寺庙,走进去别有洞天,金碧辉煌。在泰国进寺庙必脱鞋,碰到过因脱鞋而引出的趣事。有次参观威曼美库宫殿,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色柚木建筑,整个宫殿没用一颗钉子,内部是19世纪欧式风格,很漂亮。当时天很热,人亦多,个个脱鞋,排着队参观。突然,空气中飘出一股异味,很冲;异味来自一帮国内某省游客的脚,大家只能捂着嘴装微笑,十分尴尬。

泰国清迈泰国清迈

  闲逛中看到了一家旅游中介店,经他们推荐,预订了第二天的一日游活动。除夕这天,天气晴朗,上午8时30分,接送的车准时来到酒店,1个多小时后抵达景点,活动内容很丰富,有大象表演,坐牛车晃游田野,骑大象穿越丛林,翻山、过河,去湄萍河竹筏漂流,参观蝴蝶园等等,并提供一顿自助午餐。其中最难忘的是大象表演,看似庞大迟钝的大象非常灵巧聪明,象鼻子不仅会卷木头,吹琴,甩篮球,运送木材,并安全地走过躺在地上的人,象脚还会踢足球,射门挺准。最令人惊叹的是用象鼻子画画,每只象在用象粪做成的纸上画出不同的“象”,形态各异,维妙维肖,引来阵阵掌声。活动结束,旅游车再把我们送回酒店。

  除夕夜降临了。我们去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吃年夜饭,饭后驱车去一条有名的时尚商业街闲逛,走到一家饮料店,见里面有大电视,就进去喝饮料,想看春晚节目,结果按遍摇控器也没有中文台。大年初一,在酒店餐厅早餐,发现多了粽子,服务员小姐说,这是酒店的一份心意,祝贺中国新年。说起酒店餐厅早餐也有一件趣事。早餐很丰富,每天提供五六套不同的餐谱,任你选择。第一天我们每个人点了不同的套餐来尝试,比较下来法国式的套餐最好吃,第二天就全点了法式套餐。后来发现多了一种炒饭,更对胃口,又全点了炒饭。有次只有3个人在就餐,请服务员提供3个煎蛋,语言不通,做了个三的手势,又画了个圆圈,然后说:“切根,切根。”服务员顿时傻了眼,她听得懂切根是英语鸡的发音,以为我们要3只鸡,后来弄清楚是要3个蛋,她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餐后外出继续休闲逛街,在路人指点下找到了清迈的唐人街,近一周来映入眼帘的尽是英文和蝌蚪似的泰文店招,突然看到许多中文店招,喜气的红灯笼,耀眼的长春联,耳际传来的是中国乡音,不禁感到无比亲切,恍若回到了国内。唐人街上许多商店都关门休年假,但餐饮店和出售年货的商店及摊档照常营业,游人更是摩肩接踵,喧闹程度有点像上海的城隍庙。突然,锣鼓声由远而近,舞龙队来了,张牙舞爪地舞向每一家开着的店堂和摊档,讨喜钱,不少小孩跟着看热闹,此情此景与旧时上海的年景一模一样。

  尝到了一日游的甜头,我们又报名参加了夜游清迈国家动物园活动。

  初一傍晚,一辆白色面包车载着我们驱车半个多小时,抵达清迈国家动物园。各地的野生动物园去过多次,但夜游从未尝试过,平生还是第一次,有点兴奋和期待。尚未进入园门沿路已能见到许多栩栩如生的动物雕塑,蓦地,发现左边两个高高的笼子里竟关着货真价实的白老虎和狮子,不知是为吸引游客入园,还是预示园内展出将更精彩,这两个笼子真有点震撼作用。进园后,按照游园提示,先沿着园内大湖走一圈,领略夜幕下小动物的生存状态,似乎有点热身的味道。晚上7时半,乘上园内小火车,正式游园。这小火车虽有轨道但没厢体,便于更方便地看清动物,小火车启动了,导游用泰语或英语讲解,同时不时开启和关闭车顶的照明灯。小火车在黑黝黝的林间小路中缓缓前进,一种紧张和神秘感油然而生,而当照明灯打开,照射到或走或卧,或嚎叫或跳跃,或凶猛或温顺,或大或小的动物活动区域时,游客不时惊呼甚至尖叫,情绪十分高涨。上半场夜游结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开始下半场夜游,再次进入夜幕下的动物世界,再次领略紧张和神秘,真的很过瘾。

  这就是我们在清迈度过的春节,令人难忘。(陈友泉)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