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正文

山东烟台庙会透着老味道 传统民间艺术挑大梁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烟台毓璜顶庙会依旧人流如织、摩肩接踵。记者穿行其间,不仅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更从众多传统民间艺术中寻觅到“久违的年味”。

巧手调面捏出蛇年吉祥物

绿色的青蛇,腹部泛白,吐着红信子,露出了光滑的白牙,栩栩如生;黄色的蛇,披着鳞片,呈盘旋状,憨态可掬;而一个个胖乎乎的福娃光着身子,皮肤白里透红,十分惹人喜爱。

昨日上午10时许,在毓璜顶庙会上,50多岁的面塑艺人盛乐文的摊点被围得水泄不通。她带来的面塑作品刚一亮相,游客们就迫不及待地凑上前观赏。

“今年是蛇年,蛇年捏蛇图吉祥,可惜今天太忙,来不及教大家捏了,等改天闲暇时候我再来教你们。” 盛乐文忙着招揽生意,顾不上回答游客们的疑问。

盛乐文的面塑品花样繁多,五颜六色,其中数蛇形的面塑卖得最火。

“我是今天刚到烟台的,第一天摆摊,早上9点到的,到12点卖出去60个左右,其中要数蛇形和满月福娃最好卖,每个5到10元。”老家在莱州的盛乐文告诉记者。

“从腊月二十七就开始忙活,每天加班加点,家里面还有2000来个面塑,没有全部运过来。”盛乐文说,“不管价钱高低,只要卖出去我就很满足。”

京胡演绎高山流水

上午11时许,在毓璜顶公园东门处,一位老人席地而坐,拿起路旁售卖的京胡拉唱起来。记者在公园里一路走去,到处可见类似场景。京剧、吕剧,各种传统的乐曲,给公园增加了几分年味和传统氛围。

在公园深处一条路上,两名衣着简朴的老人你拉弦我吹唱,合作颇有默契。较年轻的老人拉京胡,年纪较长的老人便高唱,俩人面前摆了一本乐谱,音乐停顿或变音处,俩人一抬头以眼神交流,不需要一句话,仅一抬头、一挥手,眼神就可以达到交流的目的。

记者上前搭话,得知较年轻者姓吴,和他合作的老人姓王,76岁,福山人,因家事不和独身居住在市区某养老院,和家人很少来往。去年,在福山的一个表演现场,他结识了正在弹唱的老王,俩人都懂音乐,共同话题也多,就交上了朋友,经常在一起吹拉弹唱。

前天,老吴自己慕名来参加毓璜顶庙会时,没想到竟然遇上了老王,俩人索性就坐地摆摊献艺。

老吴、老王两人你唱我和,惺惺相惜,吸引了很多游客围观。

“这不就是现代版的伯牙和樵夫钟子期么?”有游客议论说。

80后小伙不考大学做糖人

12时许,在一个角落,记者看到一位民间糖人艺人正在现场做糖人。游客里三圈外三圈,将他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些游客甚至将孩子举起来,坐在自己的肩膀上看艺人现场做糖人。

好不容易拨开人群,记者看见艺人真面目,感到十分震惊。原来,这位糖人师傅是个80后小伙。虽然年纪小,却是个老手,一边小炉子正熬着糖,一边小伙舀着热糖在一张简单的案板上“飞舞”,不到一分钟,一个活灵活现的糖人便做成了。

“我要一个小猪。”“我要一个小蛇”旁边的游客大声吆喝着。不仅小孩子欢迎,不少年轻人也“凑热闹”,上来买着玩。

“您前面还有7个人,您得排队。”小伙子生意火爆,高声回复着。

“对这个非常感兴趣,12岁就开始学做糖人。”糖人师傅姓周,老家在海阳,毓璜顶庙会声名远扬,周师傅前天刚从济南赶回烟台,就在庙会上大显身手。

周师傅说,同龄人中大多数选择读大学改变命运,他走的却是另一条路———学习这种流传久远的糖人制作。自从出师的那天起,他就开始闯荡江湖,四处漂泊,走过全国大江南北,在一些传统韵味十足的景区做糖人。庙会这样的节日,他自然不会错过。

在昨天的庙会现场,周师傅的朋友纷纷赶来捧场,一上午时间,他就卖出了上百个糖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