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探寻一代宗师外景地 碉楼擂台比武竞风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代宗师》刚上映,本报《游天下》联合金马国旅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江门《一代宗师》外景地试玩团,受到广大读者追捧。作为《一代宗师》、《让子弹飞》的拍摄地,开平、台山已经成为国内导演、美术指导专家们公认为拍摄年代戏的“天然摄影棚”。开平碉楼与村落、开平赤坎影视城、台山冈宁墟……江门五邑地区这些曾经默默无闻的建筑、街巷,随着电影热播而闻名中外,王家卫、关锦鹏、陈嘉上等导演纷纷慕名而来,有的片场还专门为《游天下》试玩团提供特别VIP待遇,率先独家开放,并讲解拍摄花絮,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立园

  碉楼摆擂台 比武竞风流

碉楼摆擂台 比武竞风流碉楼摆擂台 比武竞风流

 

  《一代宗师》的画面很容易让观众回到看《花样年华》或《东邪西毒》的感觉。每一帧画面,每一缕光影以及每一个表情所流露出的感觉才是构成影片的主要元素。影片中叶问与宫二过招的那段动作戏,流畅又富有美感,两个人的情愫在切磋间来往交流。

  这种民国戏的情愫,可以在立园好好体验。这次团友们第一个目的地就是立园。立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6幢别墅和碉楼两座,室内装饰和摆设,珍宝无数。位于西北角的毓培别墅更是点睛之作,该楼是园主为爱妻而建。值得推荐的是景区内新建的开平碉楼文化展示区,运用高科技手段和表现形式,将虚拟和现实相结合,把开平的历史、华侨文化、碉楼文化一一呈现,令游客仿佛化身成为“碉楼人家”的感觉。展示区里还播放着导演王家卫在考察片场时的情景,以及拍摄花絮。

  立园每天上演“一代宗师聚碉楼”擂台比武活动。你可看到展昭、武松、李小龙、陈真、麻匪、一灯大师、张三丰、叶问等人物表演“象形拳”、“硬气功”、“四枪抬佛”等货真价实的功夫表演!

  试玩感受

  梁月群(摄影爱好者):我参加过去年《游天下》组织的《让子弹飞》麻匪拍摄活动,这次又有机会参加《一代宗师》试玩。相比之下这次更休闲,泡汤和油菜花最让人印象深刻。

  邓延斌(大学学生):这次我拍了好多照片,碉楼和骑楼建筑非常的美,古兜山也非常适合拍摄,想春节自己再来玩一次。

  资讯

  加油站

  交通: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塘口出口(或水口出口-G325),即可到达立园、赤坎古镇等景点,车程近2小时。之后上佛开高速-司前出口下-新台高速-斗山站下,转盘处往珠海方向-沿海高速-南北站下,可到达古兜温泉,车程约1小时。

  住宿:可以选择古兜温泉,有众多房型可供选择。

  美食:台山黄鳝饭、豆腐角、艾糍、咸鸡笼等。

  同场加映

 

周边泡汤 享受一地两泉周边泡汤 享受一地两泉

 

  现在正是泡温泉吃海鲜养生的最佳时机。在江门的古兜温泉,白天云蒸霞蔚,夜晚星辉相映,还可以享受到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双料”温泉。

  古兜温泉处于古兜山脉的地质断层之上,拥有两大地热田,一个位于温泉谷内,另一个位于距度假村5公里的黄茅海上。浸泡了一个晚上的“双料”温泉后,氡及多种矿物质在皮肤上形成的一层滑滑的“护肤膜”,对美容护肤有莫大效益。

  走进温泉谷,大家分别体验了欧式风格的“罗马殿”、日式风格的“东瀛阁”,中式风格的“唐宫”。最让人留恋的是唐宫的奢华,古兜山温泉的水质和华清池是一样的,仿照唐朝风格建成的温泉浴池。最有特色的是那个“八卦池”,还有烫石板,温泉水从下面流过,人躺在上边享受烫热石板带来的独特感觉。

  赤坎影视城

 

为读者团独家提前开放为读者团独家提前开放

 

  说起赤坎古镇,也许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爱看香港电影的人一定会对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欧式风格的骑楼,河边商贩小摊,老式广告牌……置身其中,犹如穿越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广东。赤坎古镇的堤西路,有着绵延300多米的骑楼街和保存完好的600多座古老骑楼,漫步其中,感觉就像在游“电影街”,很多港片或展示旧香港的影视剧中都会有堤西路的身影,《一代宗师》也是在此取景。影片开头,有一幕叶问精彩的打斗戏。据说,就是因为王家卫导演第一次来赤坎时赶上小雨,就爱上了这里的雨,所以,就有了这场雨中打斗戏。

  影片中一个重要场景——叶问的家,就是在赤坎影视城中拍摄完成。影片中,叶问妻子话不多,却处处能感受到她对叶问的爱。相信很多人都对她穿着红绣花鞋点香的镜头记忆犹新。虽然骑楼外表有些残旧,但内部格局相当讲究。影视城更为本报试玩团独家提前开放了片场。影片中“金楼”的窗棂历历在目,而叶问家的祖宗“神龛”也依然保留着。

  接着,团友们参观了古镇。这里四周江水环绕,古榕婆娑,江上舟来楫往。这里有着独特的侨乡景象:明明是岭南的乡村,却又像是西洋的古城!楼高一般2至3层,是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洋建筑的结合体,即在传统“金”字瓦顶及青砖结构的基础上,融入当时先进的西洋混凝土建筑材料,整齐而风格各异的骑楼是其一大特点!

  这次团友们入住的是温泉岛别墅,充满欧陆色彩。每幢别墅都设有独立温泉池,随心所欲地在“家”里泡温泉。春节期间,景区还将推出小龙年到古兜山寻龙脉拜财神活动,并尝试在温泉区推出一镇一品特色早茶,让人期待。

  冈宁圩

“鹅城”变身《一代宗师》街道“鹅城”变身《一代宗师》街道

  位于台山市水步镇西部的冈宁圩,是个天然的码头,上世纪20年代交通主要靠水运,冈宁圩因而发展为繁荣的圩镇。经过了几十年的沉寂,冈宁圩因为成为电影拍摄地而再度兴旺。

  《一代宗师》影片开始出现的西式大门和两边竖立着整排骑楼的街道,便是冈宁圩。为了拍摄需要,原本很少人家、让人倍感荒凉的骑楼街,经过处理后,增添了许多人气和商业气息,走在冈宁圩的街道上,古色古香的感觉扑面而来。其实冈宁圩只有两条主要的街道,交叉形成了一个“T”字形的布局,“T”字上面的一“横”,一端是圩口,另一端为临江的旧“独冈码头”,与开平隔潭江相望,“冈宁市碉楼”几个字依然可见;“T”的一“竖”,两排二层骑楼排列。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在这儿拍了一年多。之前印有“佛山”字样的招牌刚被剧组拆掉,古色古香的“东亚大旅店”招牌也因“年久失修”而散发别样韵味。据当地人说,王家卫拍电影很随意,拍摄速度也很慢,有时候会让剧组的人等一天也不拍。《让子弹飞》中的“鹅城”也在此,外表看似壮观,其实全部是用木头搭建的,外面喷上特殊的材料,看起来像花岗岩,剧中的那扇大铁门也是木头材质的。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