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飞驰安达曼海 听泰国王室故事

来源:环球网2013年1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摩托快艇在安达曼海的水面上急驰,艇尾划起一道水花飞溅的白色水带,绵延久远,描画着快艇行进的轨迹。从快艇的茶色舷窗中看出去,天地间万物的色彩都显得格外浓烈,远山由青而黛,近水由蓝似碧。天边挂着众多大朵大朵的白云,仿佛嫌天上的空间不够一样相互拥挤,翻滚腾挪,肆意变幻着身姿。几天来,我们乘坐快艇反复穿梭在泰国南部著名旅游胜地普吉群岛的各个岛屿之间,领略着这里海的浩瀚、天的奇幻和上苍造物的鬼斧神工,也感受着当地人民对泰国王室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

泰国泰国

  导游小蔡的祖父来自中国,到他这一代已经入籍,成为泰国公民。敬业的小蔡从讲解的第一天开始就把话题聚焦在泰国王室。

  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既有以国王为首的王室也有以总理为首的政府。但与动辄政变更迭的政府不同,普密蓬·阿杜德国王自1946年登基至今,经历了19次政变、48届内阁却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以自己的道德威望从动乱中拯救国家。

  “普密蓬国王为我们老百姓辛勤操劳了一生。”小蔡的话中充满感情,接着如数家珍般向我们讲述了许多关于这位国王和他的家属们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泰国泰国

  也许因为国王的名字普密蓬·阿杜德在泰语中的意思是“土地的力量———无与伦比的能力”,普密蓬把关注民生的重点始终放在农业和农村方面。60多年来,国王的足迹遍及泰国的各个角落,他用王室经费兴修水利、兴建学校、医院、水电站,还在皇宫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

  最受国际社会称道的是他在泰北山区实施的罂粟替代种植项目。过去,那里盛产鸦片,不仅贫困落后,而且许多人吸毒成瘾。普密蓬1969年考察山地部落后成立专项基金,帮助山民推广种植油茶、坚果、茶叶、咖啡等300多种经济作物,超过10万人从中获益。

  此外,普密蓬还在全国范围广泛实施“消除贫困和农村落后面貌工程”。他用农业科技和王室经费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看到哪里的农民适合搞养殖业就发给他们鸡仔猪仔,适合搞种植业就发给他们果苗树苗,农民们搞养殖种植挣钱后需将当初的成本还给王室,王室再用这笔经费扶助更多的农户致富,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泰国泰国

  不仅勤政爱民,而且非常廉洁自律,是小蔡向我们津津乐道的又一话题。作为一国君主,普密蓬到各地视察民情向来轻车简从,有时甚至步行前往;他的西服、衬衣都是普通牌子的,一件要穿十几年;牙膏要用到实在挤不出来才肯扔掉;所用笔是3元泰铢(约合0.6角人民币)一支的廉价笔。你可千万不要就此以为普密蓬国王是位百欲皆无的苦行憎,他爱好广泛、多才多艺,通晓英、德、法等7种外语;精通音乐,能够演奏钢琴和萨克斯;绘画与摄影均达到专业水平,还是快艇和风帆好手;先后获得全球各大学授予的名誉学位达136个,是世界上拥有名誉学位最多的人。

  正因为普密蓬这种近乎完美的个人品格和作为,国王得到国际社会及泰国人民的高度尊重和景仰。2006年,为庆祝普密蓬登基60年,世界各国国王齐聚曼谷,向这位当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祝贺,CNN、BBC等世界各大媒体也予以大幅报道。2007年,普密蓬80岁生日,曼谷10万民众及2万各国各地来宾前往王宫,为国王祝寿。2009年,普密蓬因病住院,民众得知后纷纷自发赶往医院为国王祈福,甚至泰国政局也因此受到影响。在泰国,你可以随意发表意见抨击政府及大小官员,但没有人愿意或敢于攻抨击普密蓬国王。在泰国人心中,那既是一个完美得近乎神圣的形象,也是国家稳定的最后基石。

泰国泰国

  普密蓬国王育有三女一子,二女儿就是大名鼎鼎,国人熟知的诗琳通公主。说起这位公主,小蔡赞不绝口。诗琳通颇得乃父衣钵的真传,她不事装扮,胖乎乎的身材,朴素的衣着,就像一位极普通的邻家大姐。在曼谷,人们在公交、地铁上就不难看到她的身影;外出公干,也仅是一辆警车开道而已。诗琳通公主酷爱学习,勤于写作,文学上颇有几分造诣。由于曾留学北大加之天资聪颖勤奋,公主的中文水平十分了得。在我们看来,小蔡的中文已经相当不错,可他却不好意思地说,“我的水平比公主差得远呢”。

  普密蓬父女对中国感情深厚。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访问泰国,普密蓬不仅亲自迎接,而且让他住进代表最高礼遇的泰国王宫。此后,普密蓬国王数度访华。近年来,国王身体不好,谙熟中国的诗琳通公主就经常代表乃父访华。即使没有父命,公主自己也每年至少两次来华,走访中国各省。每次访华后,她都要写出一些文章、诗歌以抒情表意。也许再过几年,人们就可以看到公主访华的专著问世了吧。

  快艇仍在急驶,面对一望无垠的蓝天碧海,小蔡突然动容地说,“各位贵宾,2004年,你们今天到访的普吉岛曾遭海啸袭击,损失惨重,各位知道是哪个国家最先伸出援手的吗?”不等我们做答,他就自豪地给出答案,“是我曾经的祖国——中国最先向我们提供救灾物资和款项,泰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落日余晖下的安达曼海,显得那样深沉多情……(戴小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