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能陷不失凤凰城——聊城东昌古城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昌古城即聊城古城,统称为山东聊城古城。东昌古城坐落在聊城市区内东昌湖中间,北宋时期的城垣。

  城设4门,上筑门楼,外设瓮城。南、东、西瓮城为扭头门,南门东向似凤头,东、西门南向似凤翅,北门北向似凤尾,故名“凤凰城”。四城门楼皆重檐歇山,四角飞翘,东曰“春熙”,西曰“清远”,南曰“正德”,北曰“宣武”。明万历七年(1579),城墙上又建垛口2700余个、敌楼27座;4城门楼更名,东曰“寅宾”,西曰“纳日”,南曰“南熏”,北曰“锁钥”。各个城门均有水门、吊桥。城东北角、西北角原有“望岳”“绿云”2楼。城高大坚固,易守难攻,大有高屋建瓴、睥睨四邻之势,又有“能陷不失的凤凰城”之说。

  光岳楼

光岳楼光岳楼

  聊城光岳楼位于古城中央,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其通高33米,合九丈九尺,是极阳之数,合于易理;分五层而建,暗对河洛之数。光岳楼是历史文化名城聊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目前中国现存的最高大、最古老的古楼阁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聊城光岳楼由当时的东昌卫守御指挥佥事陈镛出于“严更漏而窥敌望远”的军事需要用修城所剩余的木料修建的,当时,人们称它为“余木楼”。又因此楼有鼓声报时的功能,人们也称之为“鼓楼”。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知府杨能在维修该楼时,因地而名,称之为“东昌楼”。明弘治九年(1496年),吏部考功员外郎李赞过东昌,访太守金天锡先生,共登此楼,对该楼赞叹不已,“因叹斯楼,天下所无,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及今百年矣,尚寞落无名称,不亦屈乎。因与天锡评命之曰‘光岳楼’,取其近鲁有光于岱岳也”。此后,历代重修碑记中,一直沿用“光岳楼”的名称。

  山陕会馆

山陕会馆山陕会馆

  聊城山陕会馆在城区的南部,运河西岸,是清代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和见证。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是山西、陕西的商人为“祀神明而联桑梓”集资兴建的。整个建筑包括山门、过楼、戏楼、夹楼、钟鼓二楼、南北看楼、关帝大殿、春秋阁等部分,共有亭台楼阁160多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中轴线由东到西依次为山门、戏楼、钟鼓楼、南北看楼、碑亭、中献殿、关帝殿、春秋阁。聊城山陕会馆建成后,历史上先后进行过8次扩建和维修。明清时期聊城商贾云集,东关运河沿岸有山陕、江西、苏州、赣江、武林等八大会馆,其中山陕会馆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会馆建筑。

  东昌湖

东昌湖东昌湖

  东昌湖风景名胜区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聊城西南市区,东昌湖风景名胜区以建于北宋时期的聊城古城为中心,集中体现了聊城“水、古、文”的特色,营造出聊城“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的独特风貌。东昌湖始建于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在原护城河的基础上经历代开挖而成,风景区内,错落散布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存古代最高大的木结构建筑之一的明代光岳楼,中国佛教文化的瑰宝宋代铁塔,集商业与文化之大成的精美清代建筑山陕会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之一的海源阁等名胜古迹,以及傅斯年纪念馆、民族英雄范筑先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文化景点。

  东昌古城自助游攻略

  距机场距离约:120公里 ,距机场车程时间约:120分钟;距火车站距离约:5公里 ,距火车站车程时间约:15分钟;距汽车站距离约:10公里, 距汽车站车程时间约:20分钟;

  自驾车指南:

  京福高速――济聊高速――聊城西口下――昌润路南行――昌润大酒店左拐车行――东昌路――孔繁森公园――东昌湖,大约需要15分钟;

  附近公交车站: 聊城市区,市内由车站可乘2路、3路、6路公共汽车到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