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如在天堂 内蒙古最正宗草原陈巴尔虎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陈巴尔虎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天底一碧千里,处处翠色欲流,羊群绿毯绣花,马儿自然入画,无论是谁,只要踏足这片绿色的世界,无不立刻醉倒。

  天堂的陈巴尔虎旗初入草原,犹如掉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除了头顶无边无际的湛蓝,身边脚下铺展开来的便是那连绵数十里的绒绒绿毯,有节奏的起伏像极了微涌的绿浪,而那远处连绵的起伏处,总会恰当地冒出些移动着的星星点点的白色,定睛一看,原来是羊群。羊群不断地变化着阵形,在辽阔的草原上游移,美如翻卷的浪花。草原活了,悠然的牛群、时动时静的马群、漂浮的云、班驳的光线、阴晴变幻的光影,没有任何屏障,铺陈远方,直与天穹相连,我的躯体、脑海,全部被梦幻般的草原牵引了,眼界和心灵一下子敞亮起来,霎那间感受到了草原的宽阔。

处处翠色欲流,马儿自然入画。处处翠色欲流,马儿自然入画。

  天是高不可及的蓝,云是洁然无瑕的白,草是一尘不染的绿,风在无所顾忌的嗥。远天一望无边,坦荡无垠;大地绿波翻滚,连绵起伏。这是绿的海,鲜翠盖地;这是花的洋,缤纷泛滥。一切人为的迹象早已摒弃在视线之外,草原更添一份灵性。站在蓝天碧野之间,迎着猎猎的草原风,遥望莽莽苍苍的穹庐,才会领悟草原博大的胸怀。

  九曲的莫日格勒河

  行走在连天的碧野,迎着带有草香花香的一股股野风,昂然站定,眼前是一条清凉的河,它从遥远的天际蜿蜒而来,一路微澜。被老舍先生赞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象一位腼腆俏丽的少女依偎在陈巴尔虎草原怀里,长纱飘飘,温柔而矜持。

  人们为黄河的“九曲十八弯”称奇不已,而抻直后长度超过其10倍的莫日格勒河在150公里内打转盘旋,又是怎么样的一种奇观?放眼望去,涓涓流水滋润着风光如画的大地,曲曲折折地镌刻在平坦的草原上,铿锵的节奏和跌宕的旋律击破了草原的空旷和静谧。牧民的夏营地聚集在莫日格勒河两侧,五里一个毡包十里一个营盘,雪白的牛羊群,珍珠般地撒落在碧野如茵的草地上。无需挂画,早已置身于最美丽最真实的天然画卷;没有牧歌,却早已感觉草原歌曲萦绕耳边。

  辉煌的金帐汗部落

  远望莫尔格勒河畔,散落着成群的蒙古包,这就是金帐汗蒙古部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厉兵秣马,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在美丽富饶的莫尔格勒河谷中架起了铁木真的金帐,庆贺这场辉煌胜利。金帐汗部落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每逢夏季,陈巴尔虎旗游牧的牧民们便在这山清水秀、水草丰美的地方,自然形成一个个游牧部落群体。白云蓝天,河水弯弯,绿草茵茵,牛羊群群,毡房点点,炊烟袅袅,使这里成为世界少有的游牧圣地。

抻直后长度超过黄河10倍的莫日格勒河。抻直后长度超过黄河10倍的莫日格勒河。

  我们的车刚刚停在营盘前,就有数名身穿盛装的蒙古族男女歌手,捧着哈达,端着银碗,拉起悠扬的马头琴,唱着动听的蒙古歌曲,来向客人敬酒。只见姑娘先用右手无名指蘸点银碗中的酒,向天弹去,这叫敬天;

  再蘸一点酒,向地弹去,这叫敬地;最后再蘸一点酒,抹向自己的额头,表示祝福。然后把酒敬给客人。我奇怪为什么只用无名指蘸酒呢?蒙古族姑娘告诉我,因为,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都是握枪、握弓箭杀生的,故不能用。闻着这酒香,我立刻被这种纯正的蒙古族酒文化吸引、陶醉。

  热情四溢的搏克与美食

  夕阳西下,辽阔的草原上像是镀了一层金,草原尽头,一个牧马人手操套马杆,驱赶着马群往回走,群马奔腾,马蹄下扬起阵阵沙尘,显得格外好看。这就是金帐汗蒙古部落精彩的赛马、套马、驯马表演。

  摔跤在蒙语里叫搏克,搏克手的服装最引人注目,下身穿肥大的白裤子,外面再套一条绣有各种动物和花卉图案的套裤,上衣是用香牛皮制作,上边钉满银钉或铜钉,后背中间有圆形镜或吉祥图案,腰间系有红、蓝、黄三色绸子做的围裙,脚登蒙古靴或马靴。名跤手脖子上佩戴着五颜六色的布条项圈——江嘎,这是在一定级别的比赛中获得优胜的象征。比赛场地简单,只要有一片草坪或松软空地,观众席地围坐,摔跤手就可以在中间进行比赛了。比赛前,双方都高唱挑战歌,以肋声势,唱三遍后,双方摔跤手跳跃而出,做着雄鹰展翅的舞姿进入会场。比赛开始,摔跤的双方互相致意和向观众敬礼后,开始较量。顷刻间,争斗相扑,盘旋相持,腿膝相击,场面煞是热闹。

草原美食烤肉和奶酪。草原美食烤肉和奶酪。

  晚餐时,我们被主人请进到了蒙古包。桌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食物,香浓的奶茶很快就斟满了面前的碗,我们学着主人的样子,把酥油、奶皮、奶干、奶酪、炒米、馓子、糖和主人切下的羊骨肉加入带盐的奶茶中,啧一块奶皮,嚼出一嘴的奶香,品一口奶茶,齿间溢出一片甘醇。最令人垂涎欲滴的是一大盘子白煮全羊,盘里有条不紊地放着羊的各个部位,最上面是匍匐的羊的胸膛,表示羊是走上餐桌献给远方的客人的。主人敏捷地切下全羊各部位的肉,分送给每一个客人。没有礼节的约束,也没有风度的顾忌,人人左手抓肉,右手持刀,吃得津津有味。汤汁四溢的大盆手把肉、白光闪亮的刀子以及简单野性的吃法,令大家释放在一种酣畅淋漓的气氛当中,不亦乐乎……在辽阔的草原,在宽广的心境下,那酒喝得豪放,那肉吃得甜美。

  TIPS

  交通:301国道横贯陈巴尔虎旗,使陈巴尔虎旗与海拉尔区,满洲里市相连。金帐汗旅游部落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在海拉尔以北32公里,距呼伦贝尔市36公里,沿S201线公路转金帐汗公路可达。滨洲铁路通过陈巴尔虎旗,通往满洲里的旅客列车(慢车)在本旗停靠。

  住宿:陈巴尔虎旗政府招待所位于巴彦库仁镇,可供游客住宿,就餐。在金帐汗部落可住蒙古包。

  购物:旅游纪念品主要有牛角雕刻、蒙古刀,蒙古族服钸等。土特产品主要有草地蘑菇、猴头蘑、黑木耳、灵芝、马勃(药用)、山荆子、稠李、刺玫果、野山楂、草莓、越桔。名优产品主要有呼和诺尔酒、巴尔虎酒、马奶酒、青根矿泉水、阿达盖矿泉水。

  美食:陈巴尔虎旗旅游餐饮以民族风味餐为主,能品尝到全羊宴、羊背子席,烤羊腿、手扒肉、奶酪、奶干、海日莫勒、花马饼等佳肴美食。

  民族地区要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爱护草原,爱护环境。草原娱乐活动骑马、坐马车等要听从安排,量力而行,注意安全。(文/图 白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