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济南老街巷——花墙子街上的童年记忆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花墙子街花墙子街

  孩子们头顶烈日,在石板上清浅的水中尽情地戏水玩耍。妇女们也借着涓涓的细流浣洗着衣物。那溪水的涌流声,伴随着孩子们的嬉笑声和妇女们的捣衣声,在花墙子街上缭绕回荡。

  昔时,在济南西关有一条老街巷,它北连剪子巷,南接西青龙街西口,街口正对面便是济南人气甚旺的劝业场。这条街巷名叫花墙子街,它是因街东侧为原来趵突泉泉池西边的花墙子而得名的。花墙子墙体并不甚高,墙壁上面每隔几米远就有一个镂空的各种形体的石窗,呈现出一种既朴素又雅致的古典美。

  花墙子街古称广会街,显然古人因它与街巷东北的广会桥(大板桥)相邻近而得名的。老济南们说,过去花墙子街在济南那么有名气,不是以手炉、香炉、蜡扦等铜锡业而著称,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是名泉汇聚的老巷古街。当年人们行走在花墙子街上,就能听到花墙之内趵突泉水的汩汩声,那声响如隐雷轰鸣,那音律如歌欢唱。

  在这条街上,有受市民青睐的杜康泉(即北煮糠泉),全街吃水做饭都依赖它,颇负盛名的登州、花墙子诸泉也都流经此处。更让老济南们至今喋喋不休念叨的是,这条街巷的南口,由于路面低洼,且地下水位亦高,所以在夏季雨过天晴之后,青青的石板小路上仍是一处处泉眼从石板的缝隙中汩汩地往外冒着,顺势流向了趵突泉公园西墙根下早已开掘好的沟渠,汇入到墙内的泉池里去了。街道由于常年流水,每块青石板都被冲刷得光滑而平整,石缝间散着细小圆滑的沙砾,如颗颗晶莹纯净的珍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晃着人的眼睛。

  孩子们头顶烈日,在石板上清浅的水中尽情地戏水玩耍。妇女们也借着涓涓的细流浣洗着衣物。那溪水的涌流声,伴随着孩子们的嬉笑声和妇女们的捣衣声,在花墙子街上缭绕回荡。此时,过路行人经过这里,总要涉水而过。常有好心人在路上摆上几块砖头石块。人们走在砖石上摇摇晃晃,一不小心就会踏到水里。但是大家看到脚下清可鉴人的泉水,即便弄湿了鞋袜,心里也是高高兴兴的。

  在旧时济南老街巷中,花墙子街还以名泉汇聚而著称,诸如登州泉、望水泉、白云泉、青龙泉等都流经此处,与趵突泉泉水相汇,北流入护城河中。

  花墙子街上的最有名气的名泉当属北煮糠泉(旧时亦称广会杜康泉)。此泉原位于花墙子街路西,一酱菜铺的北邻,与趵突泉隔街相对。旧时的当年泉池水势十分旺盛。一池清水,晶莹澄碧、清冽甘美,不仅附近居民来这里取水做饭,城内的许多商家和住户,也指名汲取广会杜康泉水饮用。

  花墙子街上另一处最有名气的名泉是登州泉。它原在花墙子街57号院内。上个世纪的中叶,它竟然被覆盖于某一街道小厂的厂房之下。1994年花墙子街改造拆迁时,登州泉当时坐落在花墙子街57号院内,不幸又一度遭到被填埋的厄运。直到1997年8月,济南市府名泉管理办公室才又重新将它从地下挖出,并加以修复,使它重建光日。

  在花墙子街上还有一处名泉,它原在花墙子街87号院内,故而人们就以街名命名它为“花墙子泉”了。花墙子泉曾于20世纪的60———70年代遭到被填埋的厄运,直到1997年8月才又获得新生。复苏的花墙子泉现位于趵突泉公园内,时至今日,花墙子街和与其北邻的剪子巷旧时“清泉石上流,”的风貌早已逝去,当年街巷中的那几所名泉如今也已被圈入趵突泉公园内。(任宝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