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看中国十大生态亲水美景 饱览中华湖光山色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3年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水是城市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物质基础,良好的水环境与生态亲水景观,是现代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

  2012年12月31日,由亚太环境保护协会APEPA中国委员会、中国旅游媒体联盟、中国城市旅游杂志社、中华口碑中心CPPC、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ICGA、中国城市旅游网,组成的“中华生态亲水美景调研课题组”共同评选并发布出了“第五届中华100大生态亲水美景口碑金榜”。

  据本次榜单首席公信官乔惠民向记者介绍,此次评价是在往届发布成果基础上,采用简洁、公平、有效的口碑调查法,通过海内外旅游者口碑、公众口碑、专家口碑,研究评价中国各地著名生态与人文水体景观的认知度、美誉度,向海内外推介本届众所心仪的中华100大生态亲水美景。

  生态亲水美景榜的发布,势必将进一步促进全民“爱水,护水,节水,理水,亲水,敬水”,促进中国各地各城市重视保护、节约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国土水资源与水景资源,弘扬美丽中国亲水文化,彰显生态水景美学价值,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亲爱相处、和谐发展。

  “2012中华十大生态亲水美景”排行榜

  【第1名】“国水神泉、地学秘宗”——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

五大连池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的五大连池市,“名山如画屏,珠带五湖清”,五大连池拔地而起的14座火山锥中间,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宛如一条蓝色绸带串连起大大小小5个堰塞湖,从火山锥之间穿流而过。除此之外,五大连池风景区范围内还分布着药泉湖、南北月牙泡、八卦湖、温泊等湖泊。柔美灵动的湖水中倒映着雄峻青山,山水辉映,刚柔相济,在雄浑壮阔中不失细腻柔美,粗犷豪放中不乏精雕细刻。云雾缭绕下,“群山环抱翠湖清”,构成一幅优美的中国传统山水画卷。

  【第2名】“西子美眸、天下倾心”——杭州市西湖及西溪湿地亲水美景

西湖西湖

  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西南方,它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而闻名中外,是一个湖泊型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湖之妙,在于湖裹山中,山屏湖外,湖和山相得益彰。西湖的美,在于晴中见潋滟,雨中显空蒙,无论雨雪晴阴都能成景,湖区以苏堤和白堤的优美风光见称。

西溪湿地西溪湿地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被称为“杭州之肾”。

  【第3名】“万顷湿地、千鸟天堂”——北大荒红兴隆管理局千鸟湖及雁窝岛湿地

千岛湖湿地千岛湖湿地

  千鸟湖湿地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红旗岭农场境内,属于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是目前国内现在的最原始、最完整、最秀美和最具湿地多样性的一处天然遗迹,更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活体科普教材。湿地内水系发达,水资源极为丰富,从整体来看界线长,跨度大,与完达山余脉隔河相望,在沿河两侧明水泡子星罗棋布,是水禽栖息、繁衍的重要活动场所,同时此区也是欧亚大陆野生动物必经之地。

雁窝岛湿地雁窝岛湿地

  雁窝岛位于三江平原黑龙江八五三农场境内,是我国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的沼泽性湿地。神奇、弯曲、秀丽的挠力河贯穿保护区全境,大片的沼泽地,一碧万顷的芦苇荡、遮天蔽日的飞鸟、连绵百里的金黄的浮萍花,洁白的菱角花,点缀在绿野上的马兰花,还有神奇迷人的五星湖、落马湖等神奇自然景观。

  【第4名】“七星捧月、九鼎镇山”——肇庆市星湖风景区

肇庆星湖肇庆星湖

  星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景区由七星岩和鼎湖山两大景区组成,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的星湖湿地公园是一处典型的岩溶湖泊型湿地,现有湖泊面积达650多公顷,其湖体形态自然,岸线优美,岩溶地貌景观独特,湖中有七座溶岩山峰错落分布,山水融为一体,自然风光绚丽,是我国亚热带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岩溶湖泊湿地。丰富的湿地风光及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天然佳景,构成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的山水图画。

  【第5名】“大山有别、水佳为淮”——信阳市南湾湖景区

南湾湖南湾湖

  南湾湖又称南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素有“豫南明珠”的美称。景区由南湾湖和南湾国家森林公园组成,森林面积2180公顷,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湖内水天相接,烟波浩淼;岛上绿树成林,苍翠欲滴,鸟岛、猴岛、消夏岛等61座岛屿错落分布。环湖皆山,湖光潋滟,山色葱翠。风光旖旎多姿,分外妖娆。

  【第6名】“图瓦福地、心灵秘藏”——布尔津县喀纳斯高山湖泊

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境北部,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1374米,湖水最深处达198米左右,面积44.78平方公里。湖面碧波万顷,群峰倒影,湖面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喀纳斯湖呈弯豆荚形,湖东岸为弯月的内侧,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平台,使湖形成井然有序的6道湾。北端的入湖三角洲地带,大片沼泽湿地与河湾小滩共存,地形平坦开阔,各种草类与林木共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喀纳斯湖上端,有湖心岛浮于水面,四周皆森林茂密,湖水碧绿纯净。环湖四周原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每至秋季层林尽染,景色如画。

  【第7名】“顾盼春深、羡鱼临渊”——玉溪市抚仙湖

抚仙湖抚仙湖

  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是著名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面海拔1720米,三面环山,湖面北部宽阔而深,南部狭小而

  抚仙湖浅,中部细长,似如葫芦,湖底不平,到处是岩石暗礁,起伏很大。抚仙湖好似云贵高原上一颗晶莹的明珠。波涛翻动时,白浪如朵朵睡莲竞相开放,又似串串银链滚动;无波时如明镜般一片澄清碧绿。远山近水,洲岛错落,使人心旷神怡,爽快清新。

  【第8名】“天边梦境、人间瑶池”——丘北县普者黑喀斯特国家级湿地公园

普者黑普者黑

  普者黑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湿地公园总面积1107.4公顷,这里植被丰茂,河水清澈,环境清幽,是一个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为主,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科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园内水雾缭绕、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白鹭、灰鹭、野鸭不时出没,开阔、时而狭长的水面,荷塘、芦苇、白鹭等组成的一幅幅生态美景。

  【第9名】“锦山秀水、千屿百态”——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

千岛湖千岛湖

  千岛湖位于杭州市淳安县境内,是浙江省最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千岛湖中大小岛屿形态各异,群岛分布有疏有密,罗列有致。群集处形成众岛似连非连,湖面被分隔得宽窄不同、曲折多变、方向难辨,形成湖上迷宫的特色景观,更有百湖岛、百岛湖、珍珠岛等千姿百态的群岛、列岛景观;岛屿稀疏处,湖面开阔、深远、浩渺,宛如海面。湖湾幽深多姿,景色绚丽多彩。

  【第10名】“观音故里、禅林西来”——遂宁市船山区环观音湖生态亲水美景区

观音湖观音湖

  观音湖地处四川省涪江中游,纵贯遂宁城区,水域面积达14.8平方公里,传说因观音菩萨在此显圣而得名。观音湖风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群山蜿蜒、湖清水碧、景色秀美,是旅游避暑休闲的佳境。烟波浩渺的观音湖有数个湖心岛,展现出城中有水、水中有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西部水都的独特景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