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中国四大温泉之汤岗子的历史变迁

来源:中国山东网2013年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汤岗子温泉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相传,唐朝太宗李世民率兵东征,途经此地,征途遥远,将士们疲惫不堪。唐太宗李世民的坐骑马失前蹄,不想竟踏出一泓清澈的泉水。将士们在此安歇休整,洗浴征尘,神奇的泉水将疲劳一扫而光,军队士气大振。

汤岗子温泉汤岗子温泉

  当即,李世民登上身后小岛的亭阁,凝视东方许愿:"如果我东征得胜归来,必将重新修建此亭。"果然,此次东征大获全胜。唐太宗李世民不忘许下的诺言,命人重修此亭,名叫"祈愿亭"。

  唐王浴址

  对于汤岗子温泉由来的真实性我们已无从考证,但唐太宗东征时期,将士们在此洗浴却有史料记载。据《海城县志》记载,唐贞观十八年时,温泉即已发现。据裨史记载: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时曾至此并赴泉"坐汤"( 当地人称沐浴为坐汤),浴后大悦, 并立"祈愿亭"以资褒奖。辽、金时曾在此设"汤池县",县以泉而得名。据传金太宗也曾来这里"坐汤"。温泉附近有明崇祯三年所立《娘娘庙碑》,明崇祯年间,汤岗子温泉以其"名池秀峰"之誉吸引了众多善男信女争相进香,各地商贾也云集于此。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三次回盛京祭祖,途经汤岗子也曾驻跸沐浴。

  温泉附近现遗有《重修龙王庙》残碑一块,依稀可辨认:"重修龙王庙碑"及"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60年)"字样。据此,可认为此处曾建有一座龙王庙,建、毁于何时已不可考。据口碑资料,在今温泉水库附近确有龙王庙遗址。建庙时间至少在清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60年)以前。

  晚清以来,汤岗子温泉目睹了日俄侵略者在东北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

  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期间,日军和俄军先后占领汤岗子地区,侵略者看中了这里神奇的泉水,建立官兵疗养所,以供将兵疗伤。1904年俄军库洛巴特钦将军在汤岗子温泉地设立官兵疗养所。1905年8月30日,日军大山大将的总司令部自大连(图库)移设于此地半成的房屋,谓"满州军总司令部",并把此地兼做"陆军转地疗养所"。

  民国初年,日本的"满铁株式会社"设计并建造了以温泉为中心的大公园,当时公园面积已达536764平方米,成为当时伪"满洲国"著名的游乐场所。日本裕仁天皇的叔叔、二弟、三弟及日本驻奉天(沈阳(图库))总领事大桥东一等都曾数次来此避暑享乐。

  20世纪初期,满铁又修建了玉泉馆和对翠阁。1931年11月13日,溥仪曾到这里的对翠阁楼上住了一个星期,又于1932年3月6日,在由旅顺(图库)赴长春(图库)的途中,偕同皇后婉容及满清遗老遗少第二次来到汤岗子,下榻对翠阁。

  世态沧桑,斗转星移,汤岗子温泉屈辱的历史已成为过去。新中国成立后,历经沧桑的汤岗子温泉又一次焕发了青春,成为全国最大的疗养胜地和慢性病治疗中心。她占地64万平方米,拥有床位1300张,职工近千人。这里是国家卫生部认定的全国物理康复医师培训基地,同时也是辽宁(图库)省康复中心及辽宁省康复医学研究会所在地,中华医学会的《中华理疗杂志》编辑部也设在这里。近10余年来,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通过与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广泛的合作,这里已逐渐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康复理疗胜地。

  祈愿亭

  在温泉静心湖风景区北部的假山上,有一座名为"祈愿亭" 的精致亭榭。 相传这里正是唐王李世民东征时的"沐浴处"。

  唐贞观年间,李世民率军东征。途经汤岗子温泉,将士们疲惫不堪。相传太宗坐骑不堪征程遥远,马失前蹄,不想却踏出一池金浆玉液。太宗见状大喜,亲赴汤池沐浴。并令将士安歇休整,洗浴征尘。神圣的泉水将疲劳一洗而光,军队士气大振。目睹此景,太宗皇帝登上身后小岛的亭阁,凝视东方许愿:"如果我东征得胜归来,必将重修此亭,以谢神泉。"天如人愿,东征大胜。太宗不忘诺言,重修此亭并命名为"祈愿亭"。

  亭前有一座唐王李世民跃马纵横的铜像。铜像立于一石台之上。石台高约2米,长约3米,宽约1.5米, 石台前面刻有四个字"唐王浴像"。石座之上唐王纵马像与真人真马比例相当,唐王面向东方,目光坚定,面容刚毅。跨下的坐骑口鼻贲张,肌腱毕现,整座铜像栩栩如生。

  龙泉别墅

  该别墅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期。龙泉别墅建于一处较大的泉眼之西。据说此别墅是当时的东北军政首脑张作霖为其三姨太所建。

  张作霖原籍辽宁海城,海城距汤岗子温泉不到40公里。年轻时代的张作霖就对汤岗子温泉早有耳闻。因此在发迹后在此地为其家人修建了这座别墅,供其家人休息度假之用。张学良将军与乃父都十分喜爱中式风格的建筑,无论是建别墅还是建公馆,基本上都是中式风格的建筑。例如张氏父子在沈阳的大帅府、张学良将军在抚顺地区为其父修建的元帅林都是标准的中式建筑。

  龙泉别墅就是这样一座中式建筑风格十分明显的建筑物。该别墅建筑面积1370平方米,座北朝南,属中式歇山顶建筑,共三层,为砖木结构。屋面为黑灰筒瓦。三层正脊均建成花洞式,脊端装饰有龙尾正吻。各层垂脊均塑有垂兽,飞檐角脊上塑有走兽。山墙上开有天窗,两山博脊,垂檐下沿博脊饰以彩色防水油漆。主墙为一色青砖,建筑西侧有悬山二坡顶青砖青瓦一层厢房,其东面主墙内为通长走廊,西侧设7个11.2平方米的房间。主楼有28个房间。进入正门有小正厅,对面为通向楼上的楼梯,东西贯通走廊。南侧为房间,房间修饰设施均为普通抹灰刷浆白墙,木制地板。28个房间中,其中10个为普通房间,另有10个较高级房间,用以接待"满铁"中国职员、官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