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泺河航道有望明年开工 护城河将实现全线通航

来源:山东商报2012年1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如梦如幻护城河如梦如幻护城河

  护城河全线通航让济南人近百年来船游泉城的梦想成为现实,而小清河通航后也丰富了泉城水上旅游观光的资源和线路。但是目前这两条乘船游泉城线路还不能对接,因为中泺河航道迟迟未能开工。记者了解到,随着拆迁工作的推进,明年中泺河航道有望开工,该航道打通后,游船就能从护城河进入小清河顺流直下来到华山,从而让乘船泉水游变成泛舟山水游。

  中泺河航道从北园立交向北延伸

  据了解,要实现大明湖与小清河的连接,中间需挖通中泺河,经过北湖,再到小清河,工程总长2.3公里。由济南市规划局牵头,济南市水利局、公用局、园林局、旅游局、市小清河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等部门参加,济南市曾开展了大明湖至小清河通航河道规划方案研究。经过多方案比选,确定大明湖至小清河一线的连通方案为中线方案,即在水屯路西侧新开挖一条河道。

  通航线路走径大致是:南起大明湖北侧,利用现有的西泺河至胶济铁路北侧后设船闸,向东北方向开挖新航道,穿过北园大街,在现在水屯路西侧新开挖航道直至北湖(小清河),全长约2.3公里,其中新开挖河道长约1.8公里。规划河道平均宽度30米,两侧各15-30米绿化带。

  非民居拆迁已完成,预计明年有望开工

  据了解,济南市园林局已完成通航区域现状的摸底测绘和项目可行性的研究报告编制、立项等手续办理,编制了水流分析报告,调整了规划方案。昨天,济南市园林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拆迁没有完成,在2012年期间,大明湖与小清河的通航工程仍以前期工作为主,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没有开工。如果明年能完成民居拆迁,工程有望能启动。

  据滨河新区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大明湖小清河通航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征收的摸底调查。北湖片区包括北湖、北湖南、北湖西(原柳云地块)、北湖东(原七一路地块)4个地块,其中北湖西和北湖东地块作为项目安置区。

  北湖片区西到顺河高架路、东到历黄路、北到小清河、南到北园大街,是滨河新区核心区的一部分。在紧邻小清河的南侧,将规划建一个北湖公园,占地400多亩。而随着北湖开挖和通航河道的改造,周边的边庄片区也将随之进行改造。

  从泉水游升级成山水游

  济南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华山脚下将通过扩挖的方式形成华山湖。如果实现大明湖与小清河的连接,再实现与华山湖的连接,济南的水文章就做足了。北湖、鹊山龙湖这些湖泊的规划建设都将为船游济南提供更多的载体。

  大明湖至小清河的航道全长2389米,打通之后将形成公共滨水空间,体现泉城风貌的水上旅游观光线路。如果中泺河打通,游船可从大明湖经该河道进入小清河,然后从小清河顺流而下,直达华山脚下。

  一旦这一游览线路打通,将改变游客不到济南北城的现状。长期以来,济南老城区及南部的旅游资源相对集中,北部、东北部则相对缺乏。旅游界人士认为,大明湖与小清河通航将使得省城旅游的格局向北得到实质性延伸。全国优秀导游员张晓国表示,在历史上,鹊山、华山等一直是比较繁华的区域,也是文人雅士聚集、郊游踏青的必选路线,但随着水路断航,成了传说和导游口中的讲解词,而通航实现之后,可以再现“鹊华秋色”的意境,让外地游客更好的领略济南独有的泉水特色和历史文脉。记者任秀芳

  相关新闻

  护城河游船两年发送游客30万人次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任秀芳)截至今天,济南护城河全线通航两周年。记者昨日采访时获悉,两年内护城河游船服务中心累计发船2万多船次,发送游客约3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500万元。

  护城河通航工程于2007年初开始实施,2010年12月29日护城河全线正式通航,标志着泉城特色标志区——泉水游览景观带建成开放。整个工程历时4年,航线全长6.9公里,水域面积8.4公顷。目前,护城河游船已实现公交式运营。经过两年的发展,护城河游船服务中心现有游船近30艘,总客位达600余个,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游览需求,发船班次和频率明显提高,公交式运营模式已日趋成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