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古都一瞥——京西胜境天泰山

来源:北京日报2012年1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天泰山天泰山

  位于北京石景山区西部的天泰山,是京畿一处很有名的宗教旅游景点。这里群峰迤逦,川谷流泉,林海苍茫,宁静致远,曲径通幽,景色十分怡人。笔者曾通过多次前往写生和探访得知,因尚存着一处500年的古道院,才使得天泰山名气不凡让人刮目相看。

  据传天泰山名称的来历与其地形地貌有关,因其山形像鼻,顶部平坦如登天之台故而得名,初称“天台山”。其历史不但十分悠久,且文化底蕴颇深。早在唐代,名人梁丘子对此就曾有赞许的注文。至于天泰山的自然风貌,据史料中记述及《琉璃厂杂记》所载,翠微山西至天泰山一带从前多桃林,其景致就恰似桃园仙境一般。由于天泰山风光秀美野趣无穷,一直被世人所青睐。从辽代的秦越公主,金代的章宗皇帝,到明代的王公贵戚和清代的顺治皇帝,无不为这壮丽的山川所迷恋。他们在此修建了多处别宫寺院,以供自己前来避暑游玩和休闲。据有关志书记载,天泰山的慈善寺始建于明代,在历代民间,皆流传有许多迷人的典故和奇闻。相传景泰年间,英宗帝率兵攻打瓦剌不幸被俘。一个僧人便到天泰山做法,声称该山中埋葬着一位叫景泰的禅师,不久就要转世称帝了。于是,众人在此供奉“景泰菩萨”举行庙会庆祝,并在山上大兴土木修建寺院。到了万历年间又不断扩建庙宇,将其命名为慈善寺。从此各方僧侣常在这里进行佛事,善男信女也往来不绝。旧时,每年春秋之际,天泰山都将举办大型庙会。各路民间花会云集至此,小贩前来叫卖,进香的人流不断。婉娫的古香道上旌旗招展锣鼓喧天,那恰似彩色长龙般的香队,那隆重热闹的场面,实乃是古都特殊而罕见的一大景观。早年的慈善寺被列为京西八大庙之一,四季香火极盛名声远播。另据当地民间传说,清代的顺治皇帝因十分痴迷天泰山,曾产生过出家之愿,并有“行痴”的法号。后来便演绎出一段顺治出家天泰山的趣谈,说来事出有因。据慈善寺现存碑文记载;“清伊始,因天慈所感地气之灵,一位疯僧在天泰山坐卧苦修,转石于沟壑,参禅于洞穴。”而据《清实录》中所述,顺治24岁驾崩时,正是疯僧修行天泰山之际。此事真是巧合,百姓便把“痴和尚”与“疯和尚”看成了一回事。后来,故事传入清宫,乾隆皇帝为此曾摆驾天泰山,敕赐了“魔王和尚”的御匾挂于殿前。民国26年一场大火,许多有关历史遗迹被焚毁,致使顺治到底来没来过天泰山成了一个不解的谜团。此事历经多年,在民间仍是众说纷纭。

  天泰山之美一直令人神往,自古吸引各界雅士慕名前来游览。爱国将领冯玉祥三上天泰山退隐修炼确有此事,他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现有将军的遗物与石刻、诗作陈列于此,供人们瞻仰参观。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天泰山古迹众多胜景不凡。其共有殿堂三十余座,风格不同的房舍一百余间。仅山门就有内外两座,寺院分四部分。内有大悲坛、玉皇殿、天齐殿、卧佛殿、财神殿、观音阁、古佛楼、龙王庙等富丽堂皇宏伟壮观,关羽、韦驮等雕像给人一种威严之感。文静的菩萨和罗汉却十分慈善,游人乐于向他们祈祷以求平安。天泰山四季景致各具特色,春可赏桃花、夏可避酷暑、秋季枫叶红似火、冬日观雪白如银,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地亲近大自然。若从山下远望,宏伟辉煌的古刹群掩映在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之间,勾织成一幅风韵多姿的优美画卷,令人陶醉依恋。如今,慈善寺经过多次修缮,旧貌变新颜。宽阔的柏油路可直达山门,交通很方便。生活在北京这座都市中的人们,随时皆可去此圣界观光游览。(李永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