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探访岭南第一侨宅 赏最美乡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2年1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慈黉故居 陈慈黉故居
汕头老市区小公园街区 汕头老市区小公园街区
澄海鹅肉 澄海鹅肉

  在中山、汕头两地旅游局的通力合作下,“中山游客万人游汕头”大型旅游活动在12月1日正式启动。首发团就吸引了2000多名中山游客报名,他们抵达汕头开始了以美食、侨乡风景为主题的滨海之旅。

  同是侨乡,粤东汕头的侨乡主题旅游就绝对绕不开有“岭南第一侨宅”美誉的澄海陈慈黉故居。坐落于汕头市澄海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是著名旅外侨胞陈黉利家族于清末民初开始兴建的宅第,4座大院落共有大小厅房506间,有“岭南第一侨宅”之称。

  首站:澄海前美村陈慈黉故居

  前美村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内,是“广东最美的乡村”。

  清朝时期,一位叫陈黉利的小伙从这个村子里走了出去,漂洋过海,在南洋打拼营商,而后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之后,陈黉利家族开始派人回乡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宅院,这就是陈慈黉故居的来历。故居是后人的称谓,这个宅院共分为4座大院落,分别是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

  这座宅院既有潮汕民居的建筑风貌,又有宫廷式的古典建筑,主体屋局采用传统潮汕大户人家的“驷马拖车”布局,而由骑楼、连廊相接的二层楼房又形成了其独有的风格。在这所侨宅中,有历史名人的书法石刻,有潮州金漆木雕、石雕、潮汕嵌瓷,也有大量国外采购的楠木、水泥及百余种精美地砖、壁砖,将中西建筑特点、构件材料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陈慈黉故居

  特色——侨乡岭南第一侨宅

  地理位置——汕头东侧澄海隆都镇前美村

  交通指南——从汕头市区出发,可通过国道324线往澄海方向行驶,经安澄公路大约半小时可到。而如果通过高速公路,则可直接通过汕汾高速在隆都出口即到,十分便捷。

  故居规模宏大 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

  穿行在陈慈黉故居中,除了可见识各种美轮美奂的建筑艺术品,游客更可了解潮汕丰富的本土文化。记者看到,分布在故居内各处的,有潮汕新娘房、潮汕工夫茶馆、民族文化摄影展等各型展览,同时还有潮汕戏曲、木偶戏、乡土舞蹈“双咬鹅”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彩艺术表演,不同的民间艺术融洽地置身于侨宅当中。

  陈慈黉故居,楼楼相望,层层相连,上有天桥萦绕,下有院落穿巷,大院套小院,大屋接小房。据说,当年陈家有专门用于开门关窗的佣人,每天早上开窗户可一直忙到中午,然后吃完饭立刻开始去关窗户再一直忙到晚上。陈慈黉故居规模之宏大,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

  美食推介

  推介1:澄海鹅肉全餐

  要说起澄海游的冬季旅游线路,就不得不提澄海的一种特色——鹅肉。用本地特有的一种狮头鹅制成的各种美食,绝对让你大饱口福。

  别以为鹅肉饭就只是肉加饭。澄海鹅肉那可以是鹅肉全餐,从鹅头到鹅掌,从鹅肠到鹅肝,都可做成一盘盘的美味菜肴。这些鹅肉店一般都像是路边排档,但人气爆棚,深受本地居民喜爱。

  推介2:牛肉火锅

  在澄海回汕头的高速公路,下汕头出口沿金鸿公路往东,沿路就有大量的海鲜档和牛肉火锅店。冬季,海鲜档自然要冷清一点,但牛肉火锅店可是生意火暴。

  说起汕头牛肉,不用多介绍,汕头手打牛肉丸早已名满天下。而这里的火锅店那是将美味做到了极致,很多牛肉都不是从冷柜里拿出来而是现宰。各种肥瘦牛肉和牛杂一碟碟摞在桌上,大快朵颐。(记者 陈正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