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中华第一舰”——青岛舰与市民亲密接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2年1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几位市民站在舰载机前摆起了航母Style姿势。几位市民站在舰载机前摆起了航母Style姿势。
霸气威武青岛舰霸气威武青岛舰

  风光青岛舰

  113青岛号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多次代表中国海军承担出国访问任务,是一艘名副其实的“明星舰”。该舰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建造,1996年开始服役于北海舰队,是新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

  2008年12月26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海军开始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 、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4年来,海军累计先后派遣13批30余艘次舰船、1万余名官兵远赴亚丁湾 、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2012年2月27日,北海舰队首次派出水面舰艇兵力执行护航任务。在200天的时间里 ,青岛舰、烟台舰、微山湖舰共完成43批184艘中外船舶伴随护航任务,驱离可疑海盗船只58批126艘次,解救遭海盗追击中外船舶3艘次,救治中外船员4人,创造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任务时间最长、单架直升机飞行时间最长、编队指挥所编成人数最少、访问国家最多等多个之最。

  “我曾跟随青岛舰在索马里驱逐海盗,四次护航任务,我去过两次。”入伍8年的护航勇士田国帅告诉记者,他连生日都在舰上过。12月26日上午,为纪念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 、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4周年,北海舰队组织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搭载1架直升机和携带轻武器 、潜水、侦察、通信、防护等特战装备的10名特战队员,向社会公众开放。

  担心

  护航一去半年多刚谈的女友恐要吹

  青岛舰政委宋永涛告诉记者,远赴亚丁湾 、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传来时,正值春节期间 ,许多官兵提前结束休假。出发时,消磁班长朱武生悄悄拿出女友的照片看了又看,才放回到口袋里。原来,春节前夕,31岁的朱武生,终于找到了女友,然而护航一去半年多,他抱着被吹的打算告诉女友自己要去护航。但没想到女友却说:“你为祖国去护航,作为你的女朋友,我为你感到自豪,我等你回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此次护航任务,青岛舰先后有数十名官兵主动中断休假、推迟婚期,8名初为人父的官兵不能陪在妻儿身边,还有的默默承受着家庭遭灾、亲人伤亡的痛苦……

  惊心

  10个多小时里成功驱离5批“海盗”

  青岛舰副政委臧强告诉记者说:“这虽不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但如此贴近实战却从未经历。”波诡云谲的亚丁湾,看似波澜不惊却是危机四伏。

  今年3月24日,青岛舰第一次与海盗正面交锋。那是第十一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后的第二次单独执行护航任务,10个多小时的对抗中,青岛舰通过施放信号弹、爆震弹,先后成功驱离5批可疑目标。像这样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常在亚丁湾上演。

  5月6日,刚刚完成靠港补给休整返回任务海区的青岛舰,就立即投入到新一轮护航任务之中。这是一次特殊的护航行动:被护的11艘中外船舶航速、排水量各不相同,甚至差距很大,有的小型船舶几乎没有防护能力和防海盗袭击经验。

  针对这种情况,青岛舰按照被护船舶的航速快慢,采取伴随护航、派特战队员随船护卫、接替护航等多种方式,较好避免出现“以快等慢”、“以早等晚”的情况,提高了护航效率,减少了兵力使用的强度。

  温馨

  退役多年老海军军舰上碰到小师弟

  12月26日上午,记者登上了青岛舰,海边的寒风异常刺骨,气温低至--6℃,但严寒没有阻挡市民参观的热情,大伙儿争相跟海军战士合影留念。

  在船舷一侧,刘先生在导弹发射架下前不停询问:“柴油机吗?多少马力?这个导弹能发射18公里?”问题一个接一个,站在导弹发射架下的讲解员一一解答。“你是大连舰艇学院毕业的?”得知这名军舰上的战士毕业不久,刘先生十分激动:“我也是,算起来是你的大师哥呢。”

  刘先生介绍说:“我原来也在军舰上服役,跟这些战士一样跟着军舰一起出海。我是1981年入伍的兵 ,1986年退役。”退役二十多年再上军舰,又见到了自己的小师弟,刘先生十分激动,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开心

  齐摆航母Style特殊方式留下纪念

  “当时服役的军舰是作战支援舰,吨位小、火力弱。现在我们海军真的是强大了,还派了那么多艘军舰到亚丁湾去为商船护航。前阵子,辽宁号航母也开始服役了。富国才能强军,作为一名老海军,我非常欣慰和自豪。”刘先生说。

  在直升机平台上,一架舰载机前围了大批参观的市民。直升机头灰色顶螺旋桨,身披白色外壳,在阳光照耀下十分抢眼。几位市民在救生绞车前比划着猜测,据讲解员介绍,“军舰上舰载机主要承担巡逻警戒、搭乘特战队员等任务,在巡航中如果有海盗跟踪商船,舰载机可随时将情况报告指挥部。”

  几位市民站在舰载机前摆起了航母Style姿势。“很骄傲,想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留下纪念。”其中一位市民表示。

  市民还可零距离接触青岛舰

  记者从北海舰队有关部门了解到,青岛舰开放日采取向青岛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派票的形式,分上、下午参观,时间为3天。

  期间,市民不仅可以登舰参观,与护航舰艇、直升机、特战装备零距离接触,与护航官兵合影、观看惊心动魄的护航官兵驱离海盗的视频,同时还有机会观摩随舰特战队员反海盗演示的影片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