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超级”沙盘浓缩青岛全貌

来源:半岛网2012年1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烂尾多年的现代艺术中心变身规划展览馆,超级“沙盘”展现青岛浓缩全貌烂尾多年的现代艺术中心变身规划展览馆,超级“沙盘”展现青岛浓缩全貌

  来到这里才会深深感受到,咱青岛这片土地全貌原来长这个样!12月25日,青岛市规划展览馆向媒体开放,记者有幸先睹为快。这个用烂尾工程改造的规划馆,用高端的设备展示了青岛的规划全景,而1:2750的模型将整个青岛区域完全浓缩在其中,这在全国也是首创,而它的精细程度甚至能精确到市民家的楼座。29日该馆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以来找找自己的家在青岛什么位置。

  ▲ 在声光电配合下,巨型青岛市规划沙盘上 ,上演了一场城市变迁秀。

  记者了解到,这项工程能建得如此漂亮实属不易,因为它是在一项烂尾工程的基础上建造起来的。该工程是原现代艺术中心项目,原有建筑2008年建成主体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投入使用。2011年4月,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将其改造成规划展览馆。此举实现了旧建筑改造利用,盘活了烂尾工程。

  “整个展馆改建工程分为6个阶段,历时一年时间才改造完毕。”据市规划展览馆筹建人员滕红军介绍。

  按照规划展览馆的功能布局需要,原中心室外广场改为封闭室内空间。“原建筑是面包圈的造型,中间是空着的,为了利用起来我们必须给加个顶。”滕红军介绍,中央大厅采用双层网架结构,从原地下一层升起28根钢柱以支撑屋架体系。为此,地下一层相关柱体需进行结构加固 。原环廊部分进深 20米增加为28.4米,中间大厅半径缩短为31.6米。

  为打造国内一流的规划展览馆,市规划局还组织学习借鉴了国内规划展览馆的成功经验,组织了布展方案公开征集,结合现代艺术中心原有建筑的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最优的设计方案,采用了最优质的施工材料和最先进的展示设计理念进行布展。

  经过400多个日日夜夜的改建,昔日的烂尾工程终于再次被端上了市民的“餐桌”,成为岛城又一对外展示窗口,也将会成为前海一线又一新景点。

  延伸

  原是烂尾工程改造四百多天

  全景模型“秀”变迁

  走进规划展览馆,一幅巨大的沙画浮雕映入眼帘,“这就是用我们青岛海滩的沙子做的,有老城区,有东部城区,还有未来图景。”沿着参观长廊一路走,两侧是青岛城市规划的发展变迁,青岛城市建设取得的诸多成就,“中国大陆第一个实施现代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近代中国第一个收回主权的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生活在此,自豪感油然而生。

  中间大厅原来是一个巨大的城市微缩模型 ,比篮球场还要大。“这可是全国第一个全市域规划模型 ,首次采用1:2750的比例将所辖区市全域11282平方公里及约12000平方公里海域纳入一个模型。”市规划展览馆筹建人员滕红军说,这是她跟同事日夜加班向青岛市民献上的一份厚礼。

  当然这个模型不仅仅是静态的,它的背后有一块巨大的LED屏幕,15分钟的短片以城市规划编制为脉络,展示本市的城市空间格局演变 、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而这就像一场声光电配合的4D大片,配合影片的内容,模型不同区域的灯火闪烁,不同区块还会自动升降,海岸线、山脉、岛屿,仿佛都会舞蹈一般,表演了一场青岛规划的变迁秀。

  找找咱家周边规划

  青岛全景图宏伟,细节做得也非常到位,在偌大的版图上,香港中路上成排的高楼大厦,大沽河两岸的棵棵绿树,甚至乡村城市的道路都清晰可辨。“当时安装的时候是照着实际的图来做的,市民一般是可以找到自己住的楼座的,市民来找找自己居住的地方,也对自己所处位置在青岛的大区域里是什么概念有所了解,也就更加认识青岛,了解青岛,热爱青岛。”滕红军说。

  不仅大图做得好,近十个展示板块,成百上千的展示板块,对青岛的规划描述也非常详细。在这里,“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被以1:320的比例微缩展示,甚至每一栋房子的窗户都能很清楚地分辨;而花石楼、老市政府则用现代科技的方式分层展示,每个房间的布局都清晰可辨;还用现代化的声光技术 ,让天主教堂等青岛的名片幻化成更加瑰丽的风景。

  当然这里还是民生的展示平台,住房建设板块,青岛现在和未来的旧房改造、保障房建设等项目几乎都被涉及其中,“十二五”期间本市计划对120个城中村实施改造,涉及居民约7.6万户,在这里都有展现。

  现场还有两排可以“翻动”的电子书,详细介绍各个项目的情况,不妨来这里看看你家周围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看看地铁站长啥样

  来规划馆还能提前看看咱青岛人朝思暮想能早日坐上的地铁呢!在一张地下空间利用模型中,记者看到地下也呈现出立体结构,一列地铁穿梭而过,地铁周边的地下区域被打造成商场、办公场所、地下通道等功能区。在地铁及周边地下空间利用模型展示中看到,地铁站的进出口和地铁候车厅内设有的等待坐椅都赫然在目 ,未来的青岛地铁长啥样一下子就展现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本市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首次将城市地下空间与城市防灾、市政基础设施、商业开发进行有机整合。随后,又出台一系列规划引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发展,指导地下空间开发建设。

  逛累了,找个靠海的落地窗坐下歇息歇息,窗外山海相间的景色美不胜收,甚至能看到石老人。“我们充分利用滨海环境,将外环境的景色‘请’进来。”滕红军说。

  参观最后,是两块电子白板,市民可以在这里手写留下自己的意见建议。而这里也将成为未来市规划局对城市规划建设公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市民了解青岛未来规划的一个平台。

  由于部分工程正在施工,媒体开放日当天记者参观的也只是一部分,例如外形像海螺的360度全景影院等,就等开放当日市民来体验了。

  29日起免费开放

  青岛规划展览馆定于12月29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规划展览馆作为重要的公益性场馆,将具备满足多重社会需求的功能,是展示青岛历史、未来 、城乡规划建设成果的平台;是宣传城乡规划知识、增强市民自豪感的科普基地;是解读青岛的指南;是展现城市形象、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介城市的重要窗口和城市会客厅。

  开馆不请领导请市民

  29日上午9时举行开馆仪式,此次开馆仪式力求简约、亲民,不大张旗鼓、不铺张浪费、不发请柬、不邀请上级领导参加,以广大市民和一线建设人员参与为主。开馆仪式当天将选定12位市民代表为开馆仪式剪彩,同时诚邀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观。

  文/本报记者李晓哲 郝园园 图/记者 王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