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国考,被称为近年来“较容易”的国考。

  有这样一组数据来证明:招录人数(22248人)与实际参考人数(近90万人)之比约为1:40,与去年约为1:51的比例相比,有“退烧”之势。此外,今年国考仅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到报名截止时平均竞争比例为2674∶1,比去年最热职位的7192:1,有了较大幅度下降。

11月30日,参加“国考”的考生从济南某考场跑出。当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开考。□记者 王世翔 报道   11月30日,参加“国考”的考生从济南某考场跑出。当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开考。□记者 王世翔 报道

  面对这些变化,记者带着三个问题进行了采访。

  国考真的“降温”了吗?

  “去年参加‘国考’没考上,先在老家找了工作,这次再考试,感觉准备更充分了。”  11月30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记者在山东济南考区大明湖小学考点,见到了专门从临沂赶到济南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张辉。

  记者调查发现,像张辉这样“屡败屡战”的,其实并不在少数。

  针对今年“国考”报考人数和资格审核通过人数的减少,中公教育山东分校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教师姚曙光表示,“这种情况比较正常。前几年国考异常火爆,报名人数不断攀升,很大原因是考生的盲目跟风报考,许多并未考虑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以及自身是否合适等问题。这两年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公务员反腐力度的加强,让考生对公务员这一职业身份有了深入思考,大家在报考时也就愈加理性。”姚曙光认为,以后每年百万人左右的报考人数将会成为常态,国考报考的火爆场面将很难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