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烟台11月30日电(王娇妮 胡佩民)记者30日从山东烟台海事局获悉,受即将到来的寒潮大风天气影响,烟台市发布了海上重大风险黄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船30日上午全线停航,预计12月2日晚风力减弱后复航。

  受即将到来的寒潮大风天气影响,烟台市发布了海上重大风险黄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船30日上午全线停航,预计12月2日晚些时分风力减弱后复航。胡佩民摄  受即将到来的寒潮大风天气影响,烟台市发布了海上重大风险黄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船30日上午全线停航,预计12月2日晚些时分风力减弱后复航。胡佩民摄

  据预报,烟台海域11月30日下午西北风6-7级,傍晚增强至7-8级,夜间8-9级阵风11级,中浪中涌转巨浪巨涌。12月1日白天到夜间西北风8-9级阵风11级,后半夜减弱为7-8级,巨浪巨涌。12月2日北到西北风,海面8-9级,阵风10级,转6-7级,阵风8级。

  烟台海事部门提醒民众做好大风防抗工作,不要冒险出航,不到沿海危险区域逗留。

  与此同时,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半岛东部另一海滨城市威海市29日也发布了寒潮蓝色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还发布了海上风险黄色预警信息。

  山东威海市气象台提醒各相关部门做好防大风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要求海洋渔业、海事、港航企业等各部门将预警信息传递给相关单位和人员,督促尚未归港船只迅速回港或到就近港口避风,加强在港和锚泊避风船舶监督管理,防止走锚等险情发生。

  据悉,山东省海洋预报台29日发布了蓝色海浪警报,预计30日白天,渤海和黄海将出现3至4米大浪到巨浪,山东沿海将出现2至3米中浪到大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