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向事业单位购买服务代替补贴明年将铺开实施

山东演艺集团与所属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五所省直院团签订演出服务协议山东演艺集团与所属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五所省直院团签订演出服务协议

  齐鲁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 孟宝乐)今天上午,山东省文艺院团暨山东演艺集团下基层惠民演出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演艺集团与所属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五所省直院团签订了演出服务协议。

  此次演出服务协议签约作为试点,象征山东省财政厅开始由过去直接对事业单位给予财政补助的方式,改变为购买演出服务支持的方式,进行“契约式”管理。首次以文艺演出单位为试点,预计明年将对全省各事业单位全面铺开实施。

  山东省102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演艺集团联合组织全省文艺院团暨山东演艺集团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

  上午十点,山东演艺集团与所属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京剧院、山东省话剧院、山东省柳子剧团五大文艺院团签订演出服务协议,签约内容主要包括演出时间、演出场次、演出地点、演出剧目、演出质量要求、双方权利义务等条款内容。

  此次签约仪式标志山东省102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启动。随后,五大文艺院团将奔赴全省12市的乡镇、农村,用戏曲、话剧、儿童剧、歌舞、综艺等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把优秀演出剧目送进基层群众身边,演出时间将持续到春节前后。

  29日,山东省吕剧院将赴淄博市博山区乐疃村进行首场演出,正式拉开启动仪式的帷幕。

  政府向事业单位购买服务试点首涉文艺演出单位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下基层汇演活动是以政府定向购买公益性演出服务的形式承接和实施,代替了以往对演出单位的直接财政补助,实施主体为山东演艺集团,承接主体为山东演艺集团所属五大院团。

  山东演艺集团董事长段雨强表示,山东演艺集团将负责调度各院团演出进度,督促各院团全面履行协议。山东演艺集团、省财政厅将组成检查组到各演出市进行实地抽查,确保演出数量、质量和效果。全部演出结束后,山东演艺集团和省财政厅组织相关专家和社会中介机构,对政府购买演出服务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政府购买演出服务的重要依据。

  “这种方式有效提升了省直文艺院团的演出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能提高演出的服务质量和演艺水平,对推动山东省文艺演出市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里程碑式意义。”段雨强说。

  同时,本次政府定向购买服务属公益性演出,各演出单位不会再向受益单位或个人收取费用。

  用购买服务方式代替财政补贴明年将在省内铺开实施

  山东省财政厅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处调研员孙天波表示,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有效改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由原来财政直接对单位进行项目补助改变为通过购买演出服务进行,是一次尝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经过今年对文艺演出单位的试点,明年将在省内其他事业单位全面铺开实施。”孙天波说,政府向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将会通过对单位的工作量进行考核,提供相应的资金,避免以往直接提供财政补贴后,事业单位工作积极性不够的不足。

  据了解,此次政府购买省文艺院团演出服务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一次尝试和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