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30日电(记者娄辰)日前,山东省财政斥资200多万元购买了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话剧院等五大文艺院团的精品剧目,免费奉献给观众。这是山东首次将支持文化项目的方式从“直补”改为“购买”。

  据了解,此次山东省财政购买的精品剧目共计102场,其中每场歌舞类剧目2.3万元,其他剧目2万元。从当前至明年春节前后,五大文艺院团将奔赴全省12个市的乡镇、农村,用戏曲、话剧、儿童剧、歌舞等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把102场精品剧目送进千家万户。

  为此,山东省财政部门和山东演艺集团制订了绩效考核办法,并组成检查组到各演出市进行实地抽查。如果观众人数不多,演员数量、演出时间达不到标准,财政将追回相应场次的补贴资金。同时,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演出单位,3年内也不会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承接单位范围。

  此前,山东省支持文化项目的方式主要是直接补助,其弊端是不能调动文艺单位的积极性,改为“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刺激演出单位下大力气出精品。

  据介绍,山东希望通过此次改革为事业单位改革积累经验。目前,多数事业单位过看分重“事业编制”身份,但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较差。山东希望改变以“编制”管理模式为“购买服务”模式,刺激事业单位提高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