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承诺离婚厅长”曾设女人钱两防线 皆失守

A-A+2014年11月27日08:49正义网-检察日报评论

单增德单增德
单增德为情妇写下的结婚承诺书单增德为情妇写下的结婚承诺书

  走马上任第一天,他为自己设立“两道防线”:女人不能碰,不该要的钱不能要。然而他并未坚持初心,而是收受钱财,发展婚外恋,并承诺与情妇结婚。

  两年前的初冬时节,时任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的单增德为情妇写下了一份“结婚承诺书”,后这份承诺书惊现网络引起网民围观。事件发生后该省纪委迅速介入调查,次年3月,单增德被开除党籍、公职,其因涉嫌犯罪问题随即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4年7月,山东省滨州市中级法院审理此案,以受贿罪判处单增德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一审宣判后,单增德提出上诉。11月14日,山东省高级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这起在网络上沸沸扬扬一年多的“结婚承诺书”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一位副厅级国家干部缘何亲笔写下这荒唐的“结婚承诺书”?又是谁执意将它传到网络上弄得人声鼎沸?家有妻室又承诺结婚,这背后有着怎样的荒唐行径?

  穷苦孩子的奋斗之路

  单增德给办案检察官的印象是比较内向的,到案之后的他主动交代了受贿的事实。面对这个看来不是有很大魄力的副厅长,检察官们有些好奇,但这一切都在他的履历中得到了答案。他出生在烟台莱州一个普通的乡村,父亲是一名民办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兄妹四人,家境贫寒。1979年夏天,18岁的他考入山东工业大学。大学里,他是班干部,很快入了党。毕业后,作为优秀学生干部的他被分配到当时红极一时的国企工作。几年后,他被省委组织部借调。1987年2月,单增德调入省经贸委,开始了仕途上最为得意的一段时光。在省经贸委近16年间,他从科长到副处长再到处长,一帆风顺。他的路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以他很珍惜。

  他在接受讯问时说自己从小就懂得如果想出人头地就要靠自己。他将这种认识深埋在了心底,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开始寒门苦读。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那曾经的艰苦:“我印象最深的是玉米面大饼子,就着咸菜,一带就是一个星期,它们凉了很难吃。”

  回忆自己参加工作后的经历时他很自豪,他说:“我用不足20年时间,达到了很多人一辈子的目标。”确实,从一名农村苦孩子,成长为一名副厅级干部,是多少人无法完成的事实。

  那晚归家妻子有些冰冷

  2013年3月,网上传出了一份“结婚承诺书”,承诺人是单增德,签字画押一应俱全。这份承诺书曝出来之后便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好奇的网友不仅开始奔走相告还开始调查单增德是谁。没想到搜索后发现他居然是一位副厅级干部。

  那天,一直忙于应酬的单增德并没发现自己书写的承诺书已经风靡网络,当夜归家已有醉意,推开家门时妻子并未入睡,而是坐在沙发上等着他回来。没有酒后贴心的醒酒食物而是冰冷地告诉他网上有关于他的帖子,让他看看是怎么回事。单增德看了之后并没思考这件事的后果会是什么,而是安抚自己的妻子,说那些都是假的,不用管它们。随后便回到卧室,倒头就睡了。直到第二天醒来,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无奈之下向妻子承认网上说的都是真的。

  原来,时任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的他在2012年11月21日向自己的情妇苏某出具了一份承诺书,承诺他将在一个月内与其妻子离婚,并与苏某结婚。这张承诺书不仅有他的签名还有他亲手按下的鲜红指印。

  酒醉清醒后的这个上午对单增德来说是漫长且焦灼的。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去上班了。“结婚承诺书”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着,社会各界的焦点都聚集在这里,大家需要一个明确的说法。或许一切比他想象的还要快,在他上班的路上,山东省纪委的同志也已在找他的路上。

  当纪委的工作人员站在单增德的面前时,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单增德更加慌了神。他不仅交代了自己婚外情的事情还交代了自己受贿的事实。2013年3月省纪委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决定。当月,单增德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山东省检察院指定滨州市检察院承办此案,该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案组,历经4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查明单增德涉嫌受贿金额达700多万元。

  情妇是未婚女强人

  苏某就是“结婚承诺书”的女主角。办案检察官介绍,苏某是莱芜市一名做生意的女性,一直没有结婚,“就工作而言,她还是比较成功的。”她在办案检察官的眼里是一位事业上的女强人。苏某与单增德相识还得从2002年单增德的工作调动说起。

  2002年12月,刚届不惑之年的单增德到莱芜市就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他接到这个任职决定时自己是很满意的,并且还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曾与其共事过的同事介绍,到莱芜就职的单增德工作一直很勤勉。作为一名干部,初来乍到的他交友不多,周末常回济南与家人团聚。而单增德与苏某的相识,就发生在他到莱芜后不久。

  当时,苏某要在莱芜开一家公司,省里有关方面的手续已经办好,但到莱芜市时却受阻了。2005年前后,经人指点,苏某找到单增德。单增德很快就把事情办妥了。为了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苏某给单增德送来了5000元钱,但他并没收她的钱,而是将这笔钱退还给了她。正是其不收谢金的行为,让他在苏某这里有了高大伟岸的形象。从此,苏某经常给单增德打电话、发短信,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密切的联系使他们两个人渐渐熟悉了起来。

  在醉意朦胧的一个夜晚,面对门前的苏某,单增德突破了道德底线与其发生了两性关系。然而,这一切并没就此结束。不久后,苏某便给单增德打电话:“我离不开你了,我要和你结婚!”单增德立即表示自己不可能和她结婚。从那时起,单增德便开始躲着苏某。怎奈苏某一直紧跟着他逼婚,他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