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更多图片】    【点击进入青岛站专题】

  现居于青岛市黄岛区的魏世杰老人74岁,在他的眼里,自己是一个研究过核武器、当过科普作家、如今在家安分照顾家人的“倒霉老头儿”。每当和老人提起他曾经奉献了26年的工作,或是科普作品写作,他便如同孩子一般眼中闪着光芒。然而,也是这位拥有传奇经历的老人,如今正承担着来自家庭的重担:妻子和女儿身患精神疾病,儿子先天性智力障碍。74岁的老人却一人承担,他的乐观和坚持,令人震撼。

  隐姓埋名26年:我不是功臣,只是一个奉献者

  魏世杰老人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原核工业部九院副研究员,曾取得17项国家科研工作成果。他大学毕业后就秘密进入中国首个核武基地青海211厂,在核武器研制中,他在最危险的爆破部件组工作。

  “当时我在211的二分厂,算是比较危险的一个,负责研制核武器的炸药部件。”魏老曾经亲眼见危险事故发生。1968年,魏世杰所在分厂的229车间突然发生爆炸,顷刻间,整间实验车间被炸得只剩下半截“土围子”,正工作的四名研究员被当场炸死。事后,魏世杰和同事们只能在砖瓦之中寻找他们被炸得粉碎的遗骸。“当时大家都到草地上去捡肉末,捡起以后分成四堆放进四个棺材,算是对家属的交代。”

  即便是有心理准备,魏老和同事们还是好几天没怎么说话,但他们之中从未有人放弃。在这样的岗位上,魏世杰坚守了26年。

  “我不是个功臣。”在魏老心里,青海那片土地是自己曾战斗过的地方,而那段经历,他对于自己是有着很高评价的:“对我一生来说,我曾经为这个国家的核武器事业做过贡献,我觉得很骄傲,”魏老笑眯眯地说,“可是就像爱迪生发明灯泡,贝尔发明了电话,我们在使用这些东西之前是没必要说:谢谢他们。奉献的人只是在默默奉献。”2011年,魏世杰将他在青海的经历写成长篇小说《禁地青春》,如今这部小说已被拍成电视剧《青海花儿》在全国热播。小说中的魏、江和林都来自于魏老的真实生活,而在书后半部分出现的陈,则是魏老夫人陈位英的原型。

  老伴陈位英和魏世杰原本同在一个基地工作,两人相识相恋,1970年结婚。这是原本是幸福的开始,但是,随着两个孩子的降生,魏世杰新的人生考验也随之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