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四厅局详解“一圈一带”建设新成就

A-A+2014年10月27日21:45大众网评论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兆辉)今天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宗国主持发布会。

  省发改委:凡是能赋予的政策都要给西部地区

  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梁文跃介绍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区域经济发展逐步成为热点问题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山东顺应发展大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进行审视和谋划,逐步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发展格局。去年8月规划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强力推进,"一圈一带"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区域内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呈现出战略效应集中释放,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梁文跃说,作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济莱协作区承担着先行先试,创造可复制经验的重任。一年来,在推进五个同城化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不论是中央还是省里的,包括借鉴外省的,凡是能赋予的政策都要给西部地区。一年来, 40项支持政策中17项已落实;18项完成了前期研究,制定了方案。

  省经信委:立足“圈带”资源禀赋,提升先进制造业竞争力

  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我省积极推动“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一圈一带”经济升级版。

  李莎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已形成冶金、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装备、新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技术等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核心区。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济宁、枣庄、菏泽市依托资源优势建成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聊城市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有色金属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德州市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

  为了更好的引导“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今年上半年,省经信委会同有关市和相关部门分别编制印发了“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根据区域内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两大战略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西部经济隆起带年均增长11%左右,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均达到50%以上。”

  省住建厅:40项举措加快城乡建设 12亿元打造“省级示范镇”

  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介绍说,省住建厅在《关于促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城乡建设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了支持加快规划编制、开展城镇化试点、加强示范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园林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培养建设领域人才,以及支持改革创新等10项具体措施。并分解为40项具体工作,狠抓贯彻落实。

  在示范镇建设方面,耿庆海说,今年3月,分别下拨给“一圈一带”省级示范镇补助资金7.5亿元、5.04亿元。今年全省审核通过的207个全国重点镇中,“一圈”通过77个,“一带”通过90个。

  同时,省住建厅强化城市智能化管理,将数字城管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对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使城市管理向数字化、信息化迈进,逐步实现由传统管理到现代化、精细化、高效化管理的“转身”。

  省交通厅:建设“交通大格局”,水陆空交通体系提质升级

  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范正金介绍了“一圈一带”交通大格局规划和建设情况。他说,截至2014年9月,“一圈一带”交通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高速公路方面,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9个,总长593公里,概算投资401.1亿元,年底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开展前期工作的高速公路项目共7个,总长580.9公里,概算投资456.8亿元。港航方面,已建成和在建港航项目9个。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南四湖至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交通部分) 已建成, 5个内河项目年底将建成,滨州港2个3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已建成试运行。场站方面,在建场站项目17个,济南西客站等京沪沿线综合客运枢纽年底建成。

  介绍一圈一带交通大格局今后的建设任务时,范正金说,按照‘一圈’交发展规划,到2020年,区域公路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区域内主要港口(港区)、运输机场、客运专线站等综合运输枢纽节点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同城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基本形成省会济南至周边城市的“1小时生活圈”。西部经济隆起带将新增高速公路1081公里,内河通航里程约1700公里,建设10个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基本形成网络布局合理、能力适宜、结构优化的区域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