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辟谣:防霾口罩未必真能“罩”得住霾

A-A+2014年10月27日14:18济南时报评论

 实验所需要的仪器与口罩 实验所需要的仪器与口罩
 第一个样品口罩测试前空气中的PM2.5为200.8μg/m 第一个样品口罩测试前空气中的PM2.5为200.8μg/m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张刚 摄两分钟后PM2.5的含量降为155.1μg/m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张刚 摄两分钟后PM2.5的含量降为155.1μg/m

  □本报记者 王倩

  秋冬转换季节是大气中污染物聚集的高峰期,随着雾霾天气不断造访,一些宣称抗菌防霾的防雾霾口罩再度成为市民争相购买的“呼吸必备利器”。记者调查发现,市面常见的防雾霾口罩价格从三四元钱到三四十元不等,材质也包括了纯棉、亚麻、活性炭等多种材料。究竟这些口罩是否能有效防霾?市民在挑选和佩戴时应注意什么?本报记者邀请业内人士使用专业检测仪器,随机选取市面上较为常见的6款口罩进行检测,看看它们对PM2.5是否有效。

  ◎实验材料

  1号口罩为夜市所购时尚棉布口罩,价格5元;2号口罩为药店所购品牌纳米银抗病毒口罩,价格11元;3号口罩为网购品牌M95口罩,价格28元;4号口罩为老东门万货汇所购防尘口罩,价格15元,5号口罩为药店所购品牌PM2.5口罩,价格32元;6号口罩为医用护理口罩,价格1元。

  其余材料有1个模特头、1包香烟、1个打火机、1卷双面胶和1根长50厘米、直径1厘米的塑料管。

  ◎实验仪器

  诺方PM2.5检测仪

  ◎实验方法

  在一个约30平方米的密闭实验室进行,实验人员点燃两根香烟,模拟PM2.5高浓度环境,将塑料管一端从模特头底部插入,由鼻腔伸出,另一端连接检测仪顶部气阀。将6个口罩依次戴在模特头上,对PM2.5数值变化进行即时检测和记录。为了保证气密性,实验人员特意在模特头面部加封双面胶,以便牢固粘住所戴实验口罩。

  ◎实验步骤

  1. 测得室内PM2.5原始值为60μg/m3(注:PM2.5浓度要求执行的二级标准限值为75μg/m3,空气质量“良”),点燃2支香烟,15分钟后,室内PM2.5数值升至218.6μg/m3;

  2. 将6个口罩依次戴到模特头上,观察戴口罩前后,PM2.5数值变化情况。

  ◎实验结论

  1号口罩,佩戴前,室内PM2.5浓度为200.8μg/m3,佩戴2分钟后,PM2.5浓度为155.1μg/m3;2号口罩,佩戴前,室内PM2.5浓度为201.0μg/m3,佩戴2分钟后,PM2.5浓度为95.7μg/m3;3号口罩,佩戴前,室内PM2.5浓度为207.1μg/m3,佩戴2分钟后,PM2.5浓度为145.7μg/m3;4号口罩,佩戴前,室内PM2.5浓度为212.7μg/m3,佩戴2分钟后,PM2.5浓度为184.0μg/m3;5号口罩,佩戴前,室内PM2.5浓度为214.0μg/m3,佩戴2分钟后,PM2.5浓度为110.0μg/m3;6号口罩,佩戴前,室内PM2.5浓度为218.1μg/m3,佩戴2分钟后,PM2.5浓度为152.4μg/m3。

  以上口罩虽都能隔阻PM2.5,但隔阻率普遍不高。(注:济南诺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解释称,口罩和模特头面部贴合度不够、气阀吸气时气密性不好且不一致,可能会导致实验数据偏高。)

  ◎记者调查

  防霾口罩市场鱼龙混杂国内尚无相关标准

  近日,记者走访济南西市场、老东门、环联小商品市场,发现宣称防霾的“PM2.5口罩”随处可见,这些口罩防护原理各异,价格大多几元至几十元一个。口罩外包装的显著位置均印有“防菌防霾”等字样,但很多没有标注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原料成分。

  记者在一些知名购物网站发现,很多口罩自称能阻隔“PM2.5”。一些商家在描述口罩产品时,竟宣称口罩过滤效果达到99%,不但能防PM2.5,还能防二手烟、甲醛、汽车尾气等。还有一些口罩虽然没有标注PM2.5字样,但卖家在推荐时,大部分声称所售口罩是加厚的,面料好,灰尘和PM2.5都能很好地被隔离。

  PM2.5口罩真如商家宣传的那样,能阻断PM2.5吗?对此,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邵明举告诉记者,PM2.5这样的空气中微小颗粒物,可以直接被吸入人体下呼吸道,如果人体肺部中沉淀的这类污染物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人体肺部的健康。根据目前国内相关机构颁布的相关标准,可以对口罩的防细菌功效进行检测,但还没有能检测出其是否具有过滤PM2.5功效的。“可防PM2.5的口罩究竟能起到怎样的过滤效果,还有待国内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予以测试验证才行。”他说。

  据悉,目前关于防雾霾或防PM2.5口罩还没有相关产品标准。不过,记者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该协会已经完成了我国民用口罩标准提案的初稿,将上报国家标准委员会,标准出台后有望改善防霾口罩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