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学校“家委会”拼爹又拼妈 成员大多“终身制”

A-A+2014年10月26日15:20济南时报评论

  “孩子去近郊游,拿回来一套纯棉的运动服,一问才知道,是家委会里有钱的家长给学生买的。”梁明妈妈感叹,儿子班里有几个热心妈妈组成了班级家委会,一有活动她们就特别积极,而且还很会来事儿,让其他家长“压力山大”。家委会原本是便于家校沟通与合作,让家长充分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由于没有监管方,在家委会成员成立和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涉及收钱、选举等问题。

  【成员】

  家委会成社交圈参与的有“能耐”

  前几天,女儿的班主任老师给派任务,让家委会的成员帮着班里的学生打印资料。身为家委会成员的月月妈主动承担了这个活。

  记者了解,尽管说每位家长都能报名加入家委会,但“对班级有卓越贡献”成为家长进入家委会的主要门槛之一。一般来说,每个班级家委会成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有银行系统、司法部门的,还有记者、医生和公务员等。平时班里一搞活动,家委会成员就各显“神通”,做条幅、买演出服……无所不能。其中,很多家委会成员利用单位的资源服务班级。

  每到周末,家委会的家长在QQ群里张罗出行,并不是家委会成员的张殿波偶尔随声附和,但由于他工作忙并不经常参加家委会组织的这些活动。时间长了他发现,自己的儿子与常参加家委会活动的孩子有些脱节。“周末经常在一起玩的,他们都已经形成一个小圈子了,再想参加进去,孩子却很难融入了。”张殿波说。对一些家长来说,家委会的意义还相当微妙。阳阳妈从孩子上幼儿园就是家委会的一员。她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家委会就是一个小社会,而家长群就是一个社交圈,“不光是为了和老师搞关系,家长之间也可以发展很多人脉。”

  【甜头】

  常给班级帮忙孩子跟着“沾光”

  去年教师节,一所热点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家长范女士,接孩子放学时班主任老师把她叫住,临时给她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她写一篇“英语老师的父亲在省立医院做手术,为了赶回来给孩子上课,老师没等父亲下手术台就回到学生身边”的感人故事,需要当天晚上就传到班级博客上。

  为啥老师会让范女士来写,因为她既是家委会成员,又在省立医院工作。当晚,范女士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多,才把作业交上。因为此事,第二天班主任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了范女士的儿子。

  记者了解到,孩子一年级刚入校,班主任就会发布家委会报名的通知。多数家长都积极报名。就算最终进不了家委会,凡班级有活动也都积极帮忙,生怕自己不积极,老师有看法。“老师经常会在班里表扬说,谁谁的家长,为班里做了什么事情,让我们大家感谢他。我女儿回来就督促我,让我也赶快给班里做点事。”市民张女士说。

  【盲区】

  班费收了如何花全凭责任心

  现在,中小学收费都有明确的规定,规定学费之外的钱作为学校和老师都无权收取。但是,作为一个班集体,有时候各种活动还真是离不开钱。为了解决这一尴尬,家委会就承担起了这一功能。

  “一遇到交钱的事,我就比较怵,生怕说不清楚,我把带有明细的消费单或是发票都一一拍照发到班级QQ群里。”四年级家委会成员畅畅爸说,每次到学校口袋里常揣班里的花钱明细本,买奖品、包车、门票钱,由于涉及的项目多、钱数大,他找了个小本专门记录。之所以这么小心谨慎,是怕其他家长怀疑钱的去处。

  记者了解到,班级搞活动的钱都是由各个学校、幼儿园家委会收龋而平时家委会收钱也没有人监管,收上来是否给其他家长个“明白纸”,全凭家委会成员的责任心。

  【探究】

  家委会成员能否轮流坐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济南的中小学、幼儿园等都有家委会的身影。在相关文件中,班级家长代表、校级家长委员会委员任期一般为三年,每学年适当改选,可连选连任。

  记者根据市内5区多所学校的调查发现,班级家委会成员大多是“终身制”。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老师刘国妍表示,家委会轮流坐庄可以让每个家长都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但由于部分家长工作忙,没时间参与家委会,实行起来可能会有难度。

  “家委会成员的选择标准不应以‘权贵’或学识高低为依据,而应以‘是否擅长教育孩子,是否对协助学校管理有热情,有一定的教育见解’为标准。”刘国妍说,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家长不一定在教育孩子上有成功的方法和经验,要让家委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老师必须先树立正确的认识,一视同仁地看待每位学生和家长。

  【他山之石】

  ▲美国 家委会可罢免校长

  美国中小学的家委会不但可以参与学校管理,还可罢免校长,甚至可以决定关闭学校。此外,家长可以自愿参与到学校教育队伍中。

  ▲日本 家委会可参与各项教育法制定

  在日本,每个班级、每个学校、每个学区都有自己的家委会。家委会是一个纯民间组织,除了作为家长、学校之间的桥梁外,还推动了义务教育及教科书的无偿化、学校保健安全法、学校午餐法等教育立法的制定。

  ▲香港 家委会由各班家长选举产生

  在香港,所有家委会成员都是由各班学生家长选举产生的,如果家长对学校有意见,可以向家委会反映,家委会再与学校沟通,维护家长的权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