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延长15条高速收费期 交通厅:当时标准定低了

A-A+2014年10月26日10:45扬子晚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15条高速路收费期将满 官方延长收费引质疑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句口号在很多公路收费站都能看到,但是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个贷款到底何时还清?还清贷款之后,高速公路就可以免费了吗?

  山东省,是我国高速公路网络最密集的省份之一,昨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举行的2014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到2015年底将陆续有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15年的通行费收费期满,长度总计是874.4公里。许多车主就关心了:到期之后能否免费通行?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应的是,政府还贷的高速公路收费期满后可能都要延长收费期。

  到期之后是否能免费通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范正金表示,目前山东省对于收费期满15年的一级公路,坚持到期一条,立即停收一条的费用。但如果政府还贷的高速公路收费期一满15年就停止收费,将会面临一系列问题。

  范正金:一个是公路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将面临挑战。以我省为例,在筹集589.13亿政府还贷这个高速公路贷款的基础上,我们还在筹建270多公里新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还要筹集建设资金190亿元。如果到期就停止收费,今后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建设将难以为继。第二个方面,因为大量政府债务的化解不利。第三个就是容易割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整性。

  目前山东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全部采用“统一贷款、统一管理、统一还贷”,建设资金除了少部分资本金外,大多来源于银行贷款、通行费等非财政性资金;贷款的还本付息和养护资金,主要靠收取通行费解决。贷款何时能够还清,主要取决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养护成本、收费能力和收费期限三个方面的因素。

  而现状是,随着物价上涨、技术标准提高,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功能的日趋完善,高速公路的建设养护维修成本逐年攀升,以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为例,每公里的建设造价从2000年前后的2000万元左右,增加到目前的6000万元左右,双向六车道造价更是高达8000万到一亿。而高速公路投入使用后,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小修保养和周期性的中修和大修工程。

  初步估算,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年养护资金大约需要16亿元,这些资金全部来自于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入。但是,山东省执行的收费标准却还是1998年制定的,16年始终没变。

  范正金:按照当时的规定,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偿还完贷款就停止收费,就是当时还没有收费年限的概念,我们当时确定的这个收费标准应该是比较低的,或者是全国最低的。16年来,这一标准一直没有发生调整和变化。以我们常见常用的小轿车为例,山东境内4角钱/车/公里,这一标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11.1%,比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低了13%,比收费最高的省份低了33.3%。

  按照这一收费标准,目前山东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取通行费大约334万元,仅仅收回建设初期的投资就需要18-24年;更不必说每年还需要支付高额的银行贷款利息和日常的维修养护费用。另外范正金指出,国家近几年实行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也在客观上影响到了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收入:

  范正金:另外近些年我们国家不断的出台了一些惠民的政策,像绿色通道,农机作业通行,电煤运输,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等等。这些相关的政策在客观上减少了通行费收入。去年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减少通行费收入是11.52亿元,这个数字占当年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通行费总收入的10%以上。

  由此看来,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满15年之后继续收费几乎是个必然。但是这种“延期收费”是否与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通行费收取不超过15年”的规定相违背呢?山东省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守遐表示,这说明我国公路收费相关立法已经滞后。按照法律,目前处理这一问题有两种途径。

  孙守遐:现行的法律规定就是关于政府还贷路的法律规定,主要是体现在1998年实行的《公路法》,还有2004年实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上边。1998年实行的《公路法》没有规定政府还贷路的收费期限,但是它规定了一个收费期限的确定原则:就是“通过收费来偿还贷款”,它是非营利性的。那么到了2004年《收费公路管理规定》它就明确的规定,政府还款路的收费期限明确为15年。

  这两个条款之间我们认为它形成了一种潜在的冲突,这个矛盾还是要解决的,我们认为从法律上考虑无非是两个办法来解决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那么15年收费期满就应该停止收费,没有还清的贷款、后续的养护资金以及运营成本应当由政府从公共财政资金来解决;如果政府公共资金准备不足,资金没有来源,这也是我们现实的情况,不得不延期收费的话,那么就需要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订,使我们的延期收费能有法可依。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