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平度市委书记空缺55天 超常规造城计划濒临破产

A-A+2014年10月23日08:35重庆青年报评论

  平度祈愿平稳安定,然而,过去的一年里,这里并不平静。

  陈宝成事件、"3.21"纵火案接连引爆舆论,10月初,中央巡视组通报将平度事件定性为“关于部分基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干群关系紧张问题”,并通报处分包括平度2名副市长在内的12名责任人。

  55天前,主政平度近10年的市委书记王中调离,至今该职位仍旧空缺。

  然而,大干快上的造城工程戛然而止背后,平度脆弱的政经生态,留给继任者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平度“滞胀”

  平度,与其说是一座城市,这里更像一片工地。

  位于凤台街道的李官庄村,共860人,从2011年起,全村1424.6785亩土地全部被征,迄今,李官庄村约400亩土地仍旧处于荒芜状态。

  基本农田的大面积征用,源于平度新城建设规划。2011年起,平度市同时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规划面积达到168平方公里。

  城市边界不断向外扩张,其背后衍生的是一场政府与村民间的土地争议。2013年8月,陈宝成事件发生,平度开始走进民众视线。

  7个月后,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村民不满征地补偿协议而搭建帐篷守地,最后他人放火导致1死3伤。"3.21"事件的爆发,将平度推向了风口浪尖,也一次次摧毁了平度固有的政经生态。

  今年8月27日,青岛市纪委公布信息显示,包括平度市两名副市长在内的12名相关责任人因平度"3.21"纵火案受责任追究。处理原因主要是“对村民上访问题不重视”。

  8月28日,山东省委决定,王中不再担任平度市委书记职务。同时,青岛市委宣布新的任命:王中担任青岛市委党校副校长、行政学院副院长。

  “9月初过来的,王校长天天都来上班。”10月21日,青岛市委党校综合楼工作人员杨彬说。

  王中,1963年生,仕途起步于青岛,曾为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秘书,官至副厅级。平度市委宣传部某官员评价说,“ 王做秘书出身,他是青岛的‘一支笔’”。

  2005年1月,王中入主平度,而这一待就是近10年。在平度当地多数官员的印象中,王中对平度是有贡献的。他们认为,王中对平度主要贡献在于争取海青铁路过境、修建4条高速公路和搭建了城市三大板块的发展框架。

  “王书记对下级非常热情,我们希望他别走,在平度再干10年,或者让杨书记接任,但这都说不定,得听上面安排。”平度某部门官员透露,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山东省应该会有人事调整,包括平度。

  然而,青岛市一人大代表透露,王中毕竟是从青岛派到地方,他学中文出身,从小秘做到大秘,做派有些刚愎自用,整个班子民主氛围较差。

  关于此次调离,坊间的一种说法是,这位主政平度近10年的地方官员仕途前景不明。目前,平度市委副书记杨钊贤主持平度市委日常工作。

  平度市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王忠家告诉重庆青年报记者,"3.21"事件没有太大影响,仍然是按照市政府规划进行。

  超常规城镇化高压

  城镇化的急速推进,凸显着这座长期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城市建设的发展焦虑。

  平度,位于胶东半岛咽喉部位,是山东省最大的县级农业大市,全市人口137万,市区常住人口40多万。在第二产业中,全市共有四大支柱产业:机械加工、食品加工、家电电子、化工。

  王忠家说,平度城镇化建设比周边城市晚3~5年,“我们自己感觉落后了,别人的城中村改造已经结束了,但我们还没开始”。

  “以2010年为界,之前,平度市政府确定规划是以大力发展农业为主;之后,市委提出推进城市化进程。”王忠家说,大力推动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化三化建设,城镇化是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可以肯定的是,土地财政依然是作为农业大市的平度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平度依赖土地财政,从一则领导讲话中可见一斑。今年5月,在平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杨钊贤要求,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帮助企业尽快完善手续,保障项目尽快开工复工,以项目的加快建设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和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

  关于平度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缘由,官方的描述是,“城市建设不仅为居民打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更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旧城改造不单纯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旧城改造改出一片新产业,让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

  依据住建部的占用地标准,即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一万人口计算,平度总面积3176平方公里,仅开发的新区面积就有20平方公里,其规划面积更是达到168平方公里。平度并无其他吸附人口的产业,开发面积可容纳人口数量已经远大于城镇人口数量。

  城镇化推进可谓急切。从2012年3月20日起,平度鼓励村(居)将集体存量资产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依法设立由全体村(居)民共同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可以联合开发企业成立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参与和实施旧村(城)改造,承担经营风险,享有开发收益。

  “平度,在青岛是落后的地区,比起主城区以及兄弟区县的高速发展,谁当一把手,城镇化建设都是头号难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这是平度市政府急切发展的冲动的根源,也是主政长官面临的政绩压力。

  2012年3月22日,平度召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动员大会,王中说,要排除干扰,破解制约,强化“抓拆迁就是抓改造、抓项目、抓超常规跨越发展”的意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截至9月29日,平度市政府仍在网上公布征地通知。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