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曲阜儒学推广实验:讲座讲到一半 村民走了一半

A-A+2014年10月20日15:12钱江晚报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原标题:曲阜儒学推广实验:讲座讲到一半村民走了一半

  随着“百姓儒学”工程的全面铺开,讲师进村为村民讲解孔子文化及儒家经典的步伐,已然在孔子的老家,山东省曲阜市进一步全面拉开。这场始于今年9月底的工程,计划在当地405个村推行一村一名儒学讲师,让近50万农民接受儒家经典培训,掌握儒学经典,力争再现“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的盛景。

  然而,从“之乎者也”被送进曲阜市之前确定的10个试点村时,相应的现实问题就已显现:质疑这是一项“形式主义”或“政绩工程”的声音在舆论中更不鲜见。

  因而,在儒学和孔子文化继续升温的大背景下,曲阜正在大力推行的“百姓儒学”工程,是否能和当地政府预想的进展一样,恐怕尚待时日的验证,也更需要不断改进传播内容、方式。

  讲座讲到一半,村民也走了一半

  都说讲得挺好,又都不知道听了什么

  作为曲阜孔子旅游集团导游有限公司的一员,同时也是当地孔子文化大讲堂文化宣传员的陈万凤,在10月14日这天,根据曲阜市委宣传部的安排,前往曲阜石门山镇的大庙村为村民讲课,主要内容,是向村民们讲授孔子文化和儒学经典基础知识。

  当天下午5点左右,在曲阜市委宣传部和曲阜市旅游局的数名工作人员陪同下,陈万凤抵达了石门山镇镇政府。为了在7点前赶到当晚将要讲课的大庙村,他们在镇政府简单吃了顿工作餐后,镇宣传员随即带着他们,赶往十公里外的大庙村村委。

  在陈万凤从市区出发的同时,大庙村的广播也骤然响起。播音员通知村民,让他们快点吃完晚饭,赶到大庙村村委会外的小广场上,等待“教授”前去为他们讲课。

  大庙村村书记郭玉山则和几名村民一起,在小广场上拉起了印有“孔子文化大讲堂走进大庙村”的条幅,并在办公楼下摆好了架着话筒的几张桌椅当作讲台,拧着灯泡的电线也被扯的老长,直接挂在条幅上方。除了村民还没聚齐,其他一切都准备就绪,只等陈万凤他们到来。

  不到七点,载着陈万凤他们的两辆小车抵达大庙村村委会小广场。在正式开讲前,陈万凤和几名拿着马扎、坐在最靠近讲台的老人一起,简单的聊了几句。随后,郭玉山便拿起话筒,告诉前来听讲的人群:“欢迎陈教授,为我们讲课!”

  一阵稀稀拉拉的掌声后,陈万凤开始向台下的村民们讲授一些简单的儒学故事——以“孝亲”、“睦邻”、“和家”等为主题,先用文言文,再翻译成白话。

  但在现场,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个拥有1800余人的村子,前来听课的只有百余人,其中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几乎没见到几个年轻人。

  陈万凤在台上讲着,孩子们一旁嬉戏打闹。由于已是10月中旬,晚上的气温迅速降低,没多久,开始有村民因为太冷而陆续离开。记者上前询问这些村民是否听得懂陈万凤在讲什么,对他们是否有用?村民们都回答能听懂、有用,却又都回答不出自己到底听懂了什么,又有用在哪里。有些村民甚至对陈万凤讲述的内容,也提不起任何兴趣。

  在将近45分钟后,陈万凤的课讲完了,现场却已有一半的村民离开了……

  曲阜儒学工程一项接一项

  全市有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

  陈万凤的这场入村讲学,正是曲阜当地正积极推行“百姓儒学”项目的一次实况。“百姓儒学”项目,是根据曲阜市9月底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百姓儒学”活动的实施意见》而推行的相应活动。

  依照这项从今年9月底,曲阜开始重点推行的文化项目的要求,它将在当地的405个村推行一村一名儒学讲师的活动,让村民也能接受儒家经典培训。此外,还将实现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真正让儒学走进乡村。

  为此,在今年8月时,曲阜就已选择了10个村庄作为试点。

  但实际上,早在2012年8月,曲阜市就开始推行被称为“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的类似项目了。

  据曲阜市政府在“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项目正式开展时称,这是曲阜市对城区居民进行文明礼仪大培训的重要载体,培训内容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论语》警句二十条礼仪知识为重点,着力进行公共礼仪知识、家庭礼仪知识、个人礼仪知识等方面的教育。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曲阜市甚至还在全市设立了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

  “每个企事业单位、村子社区等,都按照要求成立这样一个相应的学校,并按照要求统一悬挂了培训学校木质标识牌或铜牌。”曲阜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活动至今尚在进行。

  试点的村民对活动热情并不高

  有的村要靠5块钱来吸引村民听课

  但其实,要通过“百姓儒学”,来实现村民们掌握儒学经典的目标,目前看来并不轻松。对于村民而言,对此的热情也并不高。

  为此,钱江晚报记者也前往了10个试点村当中的吴村镇峪西村及葫芦套村、陵城镇星家村等数个村庄。探访后发现,村民对于“百姓儒学”的态度,与大庙村村民并无太大差别。

  “来过,也去听了。”吴村镇峪西村的孔繁文在从村广播中获悉听课通知后,便匆匆吃完晚饭,赶赴村委小广场去听“教授”给他们讲“孔子文化”。他记得,来的是一名“女教授”,主要是讲了孔子礼仪和儒家的一些故事,“讲了有两个钟头,听了一会儿后,也有不少走的,但后来也有一些来的。”

  在对其它几个村庄的走访中记者听到,虽然不在一个村庄,但人们对于参加过的那场“百姓儒学”项目的印象基本一致。在他们看来,这些“教授”们讲的内容都基本一样,有的确实比较口语化,甚至会以跳舞唱歌的形式来表述孔子文化,但有的就比较严肃,“讲的都不孬,都有好处,该学,就是现在记不住当时他们都讲了啥。”

  而据了解,在尼山镇周庄村,有村民提及此事甚至还有些不满,有村民称当时广播让大家听课时,说只要去了,每人都能领到5块钱,“但直到现在也没给。”但该村村支书否认了这个情况,只是在事后表示,当时他也是随口一说,并没当真。

  在陵城镇星家村,不少村民都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这样的活动,也没参加过。同样的情况,在同是试点的吴村镇裕口村也有存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