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南历下区城管局长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

A-A+2014年1月15日08:28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促进改革创新、始终勤政为民、践行法治原则、严守清正廉洁……去年12月17日,历下区城管局局长朱俊如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4日,在全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颁奖典礼上,历下区公安分局刘德营、长清区工商局王梅、历下法院许莉、市政府督查室(热线办)二处、市中区法院、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又分别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创造了我市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新纪录,推动济南公务员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勤政为民暖心窝

  人物

  “马路局长”朱俊如:历下区城管局局长

  每天4点巡路,四季不开空调

  每天凌晨4点,朱俊如已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辖区背街小巷转一圈,用他的DV拍摄道路周边环境,如果发现没有处理的垃圾,片区负责人就要挨罚了。对待工作近乎“苛刻”的朱俊如,待环卫工却像亲人一样。有一次,朱俊如了解到,某地有环卫工人每天连个鸡蛋也舍不得吃,他当天就召开局长办公会,提出“一定要让我们的环卫工人每天能吃上一个完整的鸡蛋”。从那时起,历下区2000多名环卫工人,每月都能领取到5斤鸡蛋。

  对待自己,他却十分“小气”:只要他在办公室,一年四季都不开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做到了,朱俊如是济南第一个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上留名的人。

  集体

  市政府督查室(热线办)热线二处:

  百姓难题不解决,就“死磕到底”

  热线办热线二处处长赵琳说,现在,12345日均受理市民来电5000多个,最多高达六七千个。来电中咨询问题的、反映的问题有明确责任部门的事件,处理起来比较顺利,但有些棘手的,找不到明确责任单位的,“多头管理”的问题,就得交给“督办员”们了。遇上推诿扯皮的部门,督办员们会“死磕”到底:“不解决,我就不放电话”。

  提到“老潘督办”,相信很多济南市民并不陌生。在《直通12345》栏目里,几乎不在办公室、天天在马路上“晃”的潘瑛是热线二处年龄最大的“元老”,热线反映的难题儿,他下班前都要去现场看看,第二天一早再赶过去督促解决。

  “热线人没有周末概念。”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国钧说,“赵琳们”把国家公务员的责任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践行法治保公平

  人物

  “痕迹专家”刘德营:公安局历下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研究指纹比对,14天破案80起

  刑事犯罪现场遗留指纹,叫指纹痕迹,是追捕疑犯的重要线索和侦查破案的直接依据。专门研究这种痕迹的警察,业内称为“痕迹专家”。刘德营就是致力于指纹痕迹比对破案的专家。工作短短几年,他就通过痕迹物证破获各类案件近1100余起,破案效率在全市刑事技术人员之中居于最前列。

  刘德营到省公安厅参加指纹破案“会战”期间,他放弃休息日,平均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比对指纹6000余枚。短短14天内,他共破获80起外省(市)案件,创造了全市刑事技术部门指纹破案的新纪录,也创造了全省目前的最高效破案纪录。

  集体

  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

  被誉一级收容所,阳光服务化坚冰

  济南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享誉全国,先后让8000多名失足妇女重返社会,帮助3000多个濒临破碎家庭重归于好。

  收教所远离  市区,民警常常天不亮就要从家里出发,晚上七八点才能返回。节假日为让学员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全所民警与学员共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节、中秋节。

  被收教人员85%以上的患有性病和妇科疾病,还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收教所先后投资30多万元购置了医疗器械,配置专职医务人员,定期为学员查体、治疗。收教所民警与她们朝夕相处,不歧视、不放弃,像医生一样医治她们身体及心灵的创伤。

  改革创新重实效

  人物

  “知心大姐”王梅:市工商局长清分局黄河工商所副所长

  工商系统里,有套“王梅工作法”

  工作18年来,王梅始终在工商行政管理的第一线,她探索提炼出的基层公务员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工作方法,被省工商局命名为“王梅工作法”,成为全省工商系统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做法。并被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列入基层工商公务员培训科目专题。

  王梅十分注重细节,把“100-1=0”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业户办业务按完手印后,会将印油随手抹到服务台上,她便将面巾纸主动及时递上……王梅将工商注册一天的流程分为“岗前准备、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班后清理”四个环节,每个环节又细化为“岗前准备一、二、三、热情服务一二三、高效服务一二三、班后清理一二三”。这套“王梅工作法”在全工商系统被推广。

  集体

  市中区人民法院:

  开办“网上法庭” 案件透明化

  “全国模范法院”是法院系统最高荣誉,2012年,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摘得这一桂冠,并被授予“全国法院法官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在十几年前,“无纸化办公”还让很多人为难,市中区人民法院就第一个“吃螃蟹”,“逼迫”全体工作人员全部网络办公。

  2010年,市中区法院开通全省首个以推进公开、便民服务、深化监督为主要功能的互联网门户网站———“网上法院”,将法院工作、诉讼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同时把电子卷宗即时查询系统平移到互联网上,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查询自己正在审理、执行中案件的电子卷宗,随时监督法官的裁判活动,这在全国法院独树一帜。该院还设置了每日接访制度,当事人有任何请求都可以直接面见领导。

  清正廉洁存正义

  人物

  “爱心法官”许莉:历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姚家法庭庭长

  是非曲直在心间法律面前没特权

  20多年来,许莉在历下区法院从事过刑事、行政、执行、民商事审判等工作,办案数多年居全庭第一,所审案件无一原则改判,无一发回重审,无一冤假错案;在全省政法系统率先开通第一部“未成年人维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和维权网页,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作为青少年先进维权岗代表,她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领导人的接见;率先开通“现在执行”热线电话,赢得群众的信任与好评。

  她是公务员清正廉洁的典范,每次外出办案都要求法院纪检干部随行。她带领全庭干警走出办公室,开展“赶法律大集”活动;2012年7月,在区交警事故处理中队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法庭”,为当事人做到了“一站式服务”,被群众称为“社区门口的好法官”。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