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上榜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成山东唯一入选城市

A-A+2013年12月3日09:30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原标题:“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烟台排第五 连续四届上榜

  水母网12月3日讯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旅游局获悉,“2013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活动近日共评选出十个“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烟台市位居第五。烟台不仅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而且从2010年第一次评选“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以来,已经连续四届获此殊荣。此外,蓬莱市荣获“2013中国休闲小城”称号。

  烟台在338个城市中“休闲实力”排第五

  据了解,“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从2010年开始第一次发布,经过四年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最具互动性的休闲城市评选活动。该评选以“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依据,结合各城市旅游、文化、建设、环保等部门的统计数据,综合权威网站的城市主动搜索量统计,经过7个月的网络公众意见信息采集,汇总专家评议和记者评分结果,从338个参评城市中选出10个“最佳休闲城市”。2013年度评选,烟台位列“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第五位。

  连续四届蝉联“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烟台实至名归。去年,烟台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503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475.5亿元,增长17.9%,居全省第二位。旅游收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9%、服务业增加值的24.8%。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游客占到35%,休闲旅游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近年来,烟台市重点培育以“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仙境烟台”为主体、各县市区休闲品牌为支撑的城市旅游品牌,以滨海度假、葡萄酒休闲、黄金体验、健身养生等10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为主体、100个景观、100种美食、100种旅游商品为支撑的旅游休闲产品品牌,以“城市月月休闲汇”为主体、12个月主题活动为支撑的旅游休闲节庆品牌。

  “城中心+远近郊”共同打造“休闲游”

  旅游业是烟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确立休闲度假产业布局,烟台正努力构建“一圈两带”休闲空间。“一圈”,就是中心城市生活娱乐圈。重点加强城区公园、绿地、广场等规划建设,提升文化体育设施服务功能。“两带”,一是城市近郊休闲带。突出“慢城”特色,沿海、沿河、沿山、沿路打造绿道慢行系统、景观游憩线路、游客集散中心和自驾车营地,引导游客亲近大海、漫步森林、回归自然。二是城市远郊度假带。依托山脉、海岛以及特色镇村,把温泉、酒堡、游艇等高端产品与采摘游、渔家乐等大众产品相结合,使更多人享受田园牧歌、垂钓荡舟、登山攀岩的乐趣。

  休闲产业的确立与发展,离不开休闲产品的带动,目前烟台重点培育以观光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体、大众与高端相结合的10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推出了以蓬莱、长岛、海阳为代表的滨海度假产品,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君顶酒庄为代表的葡萄酒休闲产品,以南山高尔夫、艾山温泉、昆嵛山为代表的健身养生产品,以黄金实景博览苑、淘金小镇为代表的黄金体验产品,以农庄采摘、渔家乐、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休闲产品,以邮轮游艇、休闲渔业、垂钓潜水、低空旅游、海水热疗为代表的海上娱乐产品。

  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休闲集群”

  “烟台现有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是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的最大财富,也是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市旅游局张丛局长介绍,近年来,烟台各旅游度假区立足滨海特色,先后建设了一批旅游度假酒店和度假村、游艇码头、海洋主题公园,推出了游船、游艇、海上运动、沙滩运动等海上旅游产品,已经发展成为全市旅游经济的主要部分。我市的海阳省级旅游度假区列入全国4个首批试点之一。据统计,去年全市9个度假区共接待游客2275.8万人次、过夜游客214.8万人次,分别占全市接待总量的45%和55.1%。拥有10个4A级以上景区、星级饭店49家、住宿设施近700家,分别占全市62.5%、42.2%和15.6%。

  以此次蝉联“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为契机,烟台下步将围绕推进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国际化和旅游休闲度假设施现代化两个目标,全面实施品牌化、网络化、智能化、社会化四大战略,以更大的热情、更快的节奏、更高的追求,立足长远、放眼未来,顺应休闲经济的发展潮流,大力发展休闲产业、休闲文化、休闲生活,打造特色休闲度假旅游品牌。(YMG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王琪 黄艳玲)

  相关链接:

  2010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杭州、青岛、三亚、丽江、成都、烟台、黄山、桂林、秦皇岛、苏州

  2011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青岛、杭州、成都、烟台、三亚、黄山、上海、宁波、秦皇岛、西安

  2012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青岛、杭州、成都、烟台、宁波、秦皇岛、厦门、黄山、丽江、芜湖

  2013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杭州、成都、南宁、宁波、烟台、苏州、秦皇岛、黄山、柳州、常德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