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空气质量预报将增加频次 含7项污染指标

A-A+2013年9月26日10:54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牛远飞 报道  9月25日,济南市上空出现了蓝天白云,近期济南市出台多项措施,让空气更清新。

  ◆核心提示

  “预计9月20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PM10;空气质量指数级别:Ⅱ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良。对健康影响情况:空气质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从9月19日开始,济南市民在关注济南天气情况时会发现,次日的空气质量如何也可提前知道了。这份空气质量是如何出炉的?

  □ 本报记者 牛远飞

  主要预报7项污染指标

  9月17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2013年8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空气状况不容乐观。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8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分别是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邯郸、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和廊坊,济南名列“黑名单”第四位。山东省环保厅监控数据显示,8月份济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同比都有所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在17个市中排名第12位。

  济南市在城市“气质”排名靠后,空气质量的改善任务较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气象、环保部门将联合行动,合作开展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气象、环保部门“联姻”,让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有了可能。9月19日下午4点,济南正式对外发布空气质量预报。

  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中心参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对未来24小时济南市6项污染物的7项污染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一小时、臭氧八小时、PM10、PM2.5)的浓度进行预测,并发布次日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内容包括首要污染物类别、空气质量指数级别、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对健康影响情况及建议采取的措施。

  据了解,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与济南市气象台将在每日工作中各设置正、副预报员两名,建立联合值班会商制度。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提供未来24小时环境空气污染项目的初步结果,济南市气象台负责提供未来气象预报的结果。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发布信息需要由双方预报员确认后,联合发布。

  多次会商确保预报准确

  9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探访空气质量预报发布平台建设。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长近2米、高1米多的液晶屏,这是“大气颗粒物监控预警综合管理平台”的显示器。在这个大屏幕上,有红、黄、绿、蓝标注的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色、绿色区域代表空气质量优良,黄色稍差,红色区域显示有污染。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孙凤娟介绍说,空气质量预报主要是依靠这个平台进行计算,每天0点开始自动从国外的专业气象网站上下载全球气象预测数据,从中筛选出有关济南的气象数据。通过软件模拟污染物的大气物理过程和化学反应,对各种污染物浓度进行预测。每天上午,环境监测中心站与济南市气象台进行视频会商,确定济南市未来几天的气象情况,重点会商是否有特殊天气情况。下午两点,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电话与济南市气象台会商济南市次日的天气状况。会商重点主要集中在风速、风向、温度、天空、逆温等状况,如果有特殊天气的话,将会加密会商频率。“如果遇上风沙、雾霾等特殊天气状况将加密至1小时一次,会商的频率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孙凤娟说。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环保部门就已经开始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的试预报,经过4个月的时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由于空气质量预报数据是在气象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测算得出的,其数据的准确度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气象数据的准确性,“从准确度上说,比气象数据更加难预测。”该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市环保部门将通过进一步精细化污染源排放清单,同时,通过积累更多的PM2.5和臭氧自动监测数据来进一步提高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结果的准确性。

  将逐步增加预报频次

  与几年前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不一样的是,新标准下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是以空气质量指数(AQI)取代原有的空气污染指数(API)。AQI指数以数字的形式描绘空气质量状况,使公众能简明、清楚地了解空气质量的优劣。AQI指数共分6个级别,分别代表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6种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以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褐红色6种颜色表示。

  北京、上海等城市目前已经推出空气质量预报。上海空气质量预报分为3个时段,分别是当日夜间、明日上午、明日下午。这样是为了适应大部分市民的生活作息习惯,让空气质量预报更有参考价值。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的空气质量预报没有区分时段,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季节污染物相对较为单一,分时段预报会出现重复,今后将考虑增加预报的频次。

  “进入采暖季后,济南空气中的污染物变化将会相对频繁,我们到时候会考虑进行分时段预测,并可能增加48小时,甚至是72小时的预测。这些预报会根据实际的情况适时推出,让空气质量预报更贴近公众的感受。”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