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首富姜滨面对双刃剑 专注苹果三星增长瓶颈

A-A+2013年9月13日07:15经济导报评论

  经济导报记者 刘翔  

  11日,“2013胡润百富榜”如约而至。相比王健林以1350亿元财富荣升中国首富,以黑马姿态强势跻身前十的歌尔声学(36.32, -0.86, -2.31%)(002241)姜滨家族,所受关注毫不逊色。

  家族资产37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8%,较两年前增加近2倍,由此,新晋山东首富姜滨家族,成为此届胡润百富榜上不折不扣的黑马。

  相比张世平家族旗下以纺织、铝业为主业的魏桥集团,和杜双华所掌控的日照钢铁,来自新兴产业的歌尔声学,其快速成长史堪称中国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新标杆。

  “相比机械、化工、建筑以及纺织服装等财富聚集的传统行业,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TMT(电信、媒体和科技)板块和生物医药板块的财富激增,真实地描绘了中国经济已经和正在转型的路线图。”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合效咨询集团总经理韩亮,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其所言,在百富榜前十位中,第三位的腾讯马化腾、第六位的百度[微博]李彦宏以及姜滨,都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受益者。解读其财富发展史,或可解读出经济转型下中国民企的成长密码。

  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近期歌尔声学股价走低,截至12日收盘,姜滨家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明显低于胡润榜单公布的数值,但仍高达近300亿元。

  行业集中度

  成就强者恒强

  好风凭借力。与腾讯、百度借势互联网快速发展类似,歌尔声学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智能终端近年来井喷似的增长。

  2012年,公司营收72.5亿元,同比增长77.9%;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72.1%。今年半年报则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43.86%;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52.65%。

  此前几年,歌尔声学的业绩增速同样迅猛。

  “下游消费电子产品集中度提升,导致电声行业客户壁垒提高———要求厂商具有快速反应能力,有利于规模大、技术实力强、具备垂直整合能力和设备配套能力的企业,公司有望强者恒强。”平安证券[微博]的一份调研报告,形象地道出了歌尔声学业绩持续增长的根源。

  公司财报显示,作为国内电声元器件龙头,歌尔声学的主要客户包括了苹果、三星、索尼、微软等国际一流企业。

  通过梳理其半年报财务数据,导报记者注意到,电声元器件业务上半年营收大涨64.71%,是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尽管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接近30%,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公司海内外营收增长均较稳定。其中,国外业务方面,营收28.24亿元,增长48.99%;国内营收增长27.19%,达到7.26亿元。

  这些数据,也显示歌尔声学所获消费电子巨头的订单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技术男”身家

  5年增19倍

  从企业成立到上市,歌尔声学用了7年时间。从上市之初20亿元身家,到如今近300亿元的山东首富,姜滨家族用了5年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歌尔声学成立于2001年。7年后的2008年5月,公司以18.78元/股的发行价在A股上市。按照姜滨家族超过85%的持股比例计算,彼时姜氏家族财富达到20亿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歌尔声学的管理框架中,有着浓重的家族印记。其中,姜滨担任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其妻胡双美担任副总经理,其弟姜龙担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姜龙的妻弟陈明宏则在台湾歌尔担任股东。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姜滨直接持股占比20.52%,姜龙持股占比4.41%,胡双美持股比例为0.71%。此外,姜滨、姜龙还通过其控制的潍坊歌尔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8.66%的股票。

  上市5年,虽经股价动荡、转股增发,姜氏家族的持股比例不断被稀释,但是其家族财富却放大了近19倍。   

  与许多家族控股的上市公司不同,姜氏家族的高管们多有名校背景。与TMT创业精英类似,“姜滨们”也是“技术男”。其中,姜滨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进入清华大学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其妻胡双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其弟姜龙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分别进入人民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

  此外,与激增的财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姜滨家族一如既往地低调。在各大网站,几乎不见对其的采访。

  成长的烦恼

  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胡润百富榜名单的频频变换中,市场也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对快速发展的歌尔声学而言,“天花板”在哪里?

  11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手机新品iPhone5C和iPhone5S。当日,备受各大基金青睐的歌尔声学,开盘即大跌超过8%。对此,业界倾向于认为,歌尔声学这一走势是受苹果新机低于预期影响———不仅苹果新机低于预期,智能手机发展环境也趋于饱和。

  一语似乎戳中了歌尔声学的软肋。作为苹果产业链上的公司,歌尔声学目前已成为全球顶尖的微电声元件厂商。在客户结构中,苹果、三星已经成为公司前两大客户。今年半年报显示,两大客户为公司营收贡献的占比分别为19.59%和13.51%。而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比超过了50%。

  “虽然三星、索尼等客户对歌尔声学收入的贡献仍在快速提升,但智能手机高端、低端均已局部饱和。”12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子行业研究员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重大的创新,无论苹果还是三星,都会面临增长的瓶颈。

  实际上,也正是专注大客户成就了歌尔声学今日的辉煌。据了解,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了歌尔声学的业绩,但公司战略调整并没有放到产品层面,而是依然专注于电声元器件的设计和生产,但是对客户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正是这种“放弃风险性高的小客户,抓住大客户”,使其抓住了苹果、三星这些后来主导智能手机风潮的“大鱼”。

  类似“成长的烦恼”并非歌尔声学独有。导报记者注意到,国内许多企业都存在同样的隐忧:随着国内外优质客户资源的透支利用,这些产业巨头一旦“市场觉醒”,难免会对其造成冲击。如何化解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成长烦恼”,也是中国多数IT创业家回避不了的时代命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