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1日讯 几天前,有聊城的学生家长反映称,聊城市技师学院强制让学生花200块钱办理一卡通业务,为此,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由于学生家长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赶到聊城市技师学院了解情况。在学校,记者对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

  聊城市技师学院学生告诉记者,他花200元购买校园一卡通,超市、图书馆、餐费都可以刷卡,并表示家长知道此事,学校并没有强制办理。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学院目前仍有不少学生还没有办理一卡通业务。

  记者联系到聊城市技师学院分管一卡通业务的相关负责人李大鹏。该负责人表示,一卡通业务推广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学校并未强制推行。“推广这种一卡通,学校有没有这种强制的行为)没有,我们学院在整个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在后期的推广过程中,就是把各项的功能给学生讲清楚,他们自愿去办就去办,不愿意去办的,我们学校也不强求。”

  李大鹏称,推广一卡通旨在建设信息化校园,实现身份识别、校内消费、校务管理一卡通。“它是集成与学生的餐费,就是打饭 、超市的消费,还有图书的借阅,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上网,学生的考勤,学生的归勤等等,更主要的是,通过手机一卡通,学生可以浏览我们学院整个的精品课程和精品试题,能随时随地进行无线的学习,同时方便学生和老师的在线交流。”

  虽然,学院并没有强制学生办理一卡通的业务,但这一卡包揽校园生活,学生只要带着手机就如同带着钱包、钥匙和身份证等等可以在学校里“畅通无阻”。李大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卡通分为两种,除了手机卡外,还有一种是白色的IC卡,学生可自由选择,不会带来不便。

  他表示,校园一卡通分两种卡,一个是IC卡,也就是白卡,一个是黑卡,也就是手机卡,这个白卡和黑卡的唯一的区别就是,白卡不能通过手机在线学习,看一些我们学校的精品课程,像其它的超市消费,打饭、图书借阅、签到,和黑卡没有区别。(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 原标题:聊城家长反映学校强制推行一卡通 校方回应:纯属自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