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蓝翔打破沉默:已改选董事会 正努力剥离荣氏性格

A-A+2014年11月27日12:34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27/U10485P1333DT20141127123520.jpg26日下午3时许,蓝翔技校汽修专业学生正研究零部件。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27/U10485P1333DT20141127123520_1.jpg26日下午3时许,蓝翔技校汽修专业学生正研究零部件。
 

  齐鲁晚报济南11月26日讯(记者 王建伟 李阳)“现在这个情况,咱说什么都不好。”11月25日晚间,历经长时间沉默的荣兰祥在电话里这样说。事实上,他所创立的蓝翔技校,也在等待风波趋于平静。

  “个人是个人,学校是学校。对于校长个人家庭生活中的事情,我们不清楚,但我们希望不要因为个人的事情影响到大家对学校的看法。”26日,蓝翔校方人士面对记者时,这样阐述对自“跨省打架”以来连番舆情的态度与立场。

  招生受扰 没有传得那么严重

  荣兰祥是11月25日晚间给本报记者打电话的。此前,本报记者多次短信、电话联系对方,均未获得回应。

  此时,正逢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荣兰祥提出请辞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荣兰祥解释自己的沉默:“我现在不敢多说话,也不好意思多说。现在这个情况,咱说什么都不好。”

  “出事之后第6天,网上有报道说蓝翔帝国轰然倒塌,我们一个小小的学校怎么就成了帝国了?他们认为报道了六天之后,这个学校就一定倒塌。”在荣兰祥看来,自己此前之所以不敢多说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舆论的哗然中,泥沙俱下,有一些不实的说法。

  11月26日下午,蓝翔技校汽修车间里的教学秩序依旧。穿着不同颜色工作装的学生,在不同的汽修车间操练着各自的课程。当天下午2时,蓝翔技校校方分管教学的曹金栋主任、分管招生的赵主任和学校的前党委书记李自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校方人士带记者参观了汽修车间和厨师课堂。谈及此前对媒体的规避态度,自2004年退休后即进入蓝翔技校并曾长期担任党委书记的李自祥说,“我们也是没办法,接待这家媒体就得接待另一家,我们还不如低下头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继续按部就班做好教学工作是几位校方人士一致的态度,他们反复强调,校长的私事不能与学校混为一谈。同时,蓝翔作为辖区纳税大户,“如果蓝翔倒了,对辖区也是损失”。在电话交流期间,荣兰祥提到,学校目前的教学秩序,没有受到相关舆论事件的影响。

  对于有报道称荣兰祥自称相关风波造成同期招生减少了90%,此次接受采访的校方人士,一致予以了否认。校方主管招生工作的赵姓负责人说:“没听他说过这样的话,可能是有些媒体理解错了。”

  “蓝翔招生规模大,除了电视广告的效应之外,老生推荐新生也占很大一部分。我们在地方上没有招生点,老生推荐新生过来没有提成,但是可以适当地给新生一些优惠。”赵姓负责人说,现在学校招生虽然受到了影响,但是并没有此前媒体报道得那样严重,就业方面未受影响。

  这与荣兰祥的说法趋同。11月25日晚间,荣说:“如果我们确实在办学质量上、管理上、教师队伍上或者是一些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上存在缺陷,趁这个机会,出现退学、闹事、老师溜走等情况,那就完蛋了。可是现在没出现这些情况,我们还是会实实在在做事。”

  上课违纪 会被隔空喊话

  试学一月不许出校门;挖水沟、树高墙;每周只能“放风”一天;摘柿子罚款;学生统一着装……所有这一切规定都很严苛,蓝翔军事化管理方式备受舆论质疑。在受访的校方人士看来,这种“因势管理”,是符合蓝翔技校自身特点的。

  “我们的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能够创造财富的熟练工人,不是搞发明创造的高端人才。采取军事化管理,一方面是学校延续下来的部队作风和管理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学校里这些学生文化基础和自制能力都相对较差的现实情况。”

  曹金栋解释称,特定的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使得学校只能采取较为严格的管理方式。“你们也知道,来到这儿的学生大部分是考试成绩不太好甚至有原来被开除的学生,学校每年把这样的一些学生招进来,本身就需要严格的管理。”

  记者跟随校方人士进入学校实时监控大厅。通过监控录像,课堂上每个学生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上课有违纪现象,管理人员会隔空喊话。随着监控镜头不断拉近,课桌上书本封面的字体都可以辨认出来。

  监控室一工作人员就是蓝翔毕业后留校的,李自祥告诉记者,学校确实会选用一部分毕业生留校,但一般从事的都是类似管理和教辅工作,如果通过培训能够成长起来,再往教学岗位上安排,不会一下子安排到教学岗位。

  在校方教研室,工作人员正编撰教学课程。根据校方人士的说法,在教学上,蓝翔是因材施教,相对而言,则是因势管理。“学校的规章制度非常详细,都是校委会研究后制定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拿了两大本学校的管理制度,上到财务制度,下到学生管理,事无巨细。“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另外还有两本。”

  他们津津乐道的仍是蓝翔的“桃李满天下”和特色教学的业内认可。他们说:“学校3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40万人才,只在东平一个县,从我们这儿毕业的就有2000人。之前,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接待过来学习参观的考察团。”

  “我们每年投入教研上的资金有100多万元,教研部分的老师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还有大学教授。每年他们都要结合实际情况修改教学方案,每个学生入学之前,都可以看到未来几年他们要学习的课程。”曹金栋说。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