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民宅从2层加建至6层后坍塌 已致2死7伤(图)

A-A+2014年11月16日08:50金羊网-新快报评论

  出事民宅未竣工,正从2层加建至6层

  事发白云区钟落潭镇,有住户称长腰岭村“加建成风”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辰曦 朱烁然 李应华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轰隆隆……”6层楼房瞬间倒塌,巨响划破了黎明前的宁静。昨天凌晨4时10分,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长腰岭村的一栋在建民房坍塌,消防员在瓦砾中救出5人,另有4人自行逃脱。事故共造成楼内一名租客和一名建筑工人身亡,另外7人则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除一名伤者伤势较重外,其余均无生命危险。

  据钟落潭镇城管执法队调查显示,这栋坍塌的6层建筑,原持有的宅基证仅准建5层。

  官方通报

  2层半加建到6层后坍塌

  新快报讯 记者罗仕 刘操 通讯员陈庆 龚宣报道 据广州市安监局通报,11月15日凌晨4时10分,白云区钟落潭长腰岭村二队潘氏祠堂旁一栋6层在建民房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伤者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除一名伤者伤势较重外(生命体征平稳),其余6人受轻伤,均无生命危险。

  据初步调查,出事楼房每层建筑物面积100平方米,原有2层半,加建后共6层,主体已建好,出事前在装修。事故中整栋建筑物已全部坍塌,其后侧是一口池塘,坍塌后房屋废料占地约200平方米,没有压到旁边的其他房屋。

  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等市领导分别对事故的救援、善后及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作出指示,要求卫生部门组织医疗力量全力抢救伤员;安监部门牵头调查事故原因,严肃追责;白云区成立工作组做好善后工作,并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村民建房安全监管;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查隐患,查责任落实情况等工作。事故的详细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惊魂一刻

  “噼里啪啦”整栋楼轰然倒下

  今年41岁的刘红阳来自湖南衡南县,一个多月前,他和老婆来到广州白云区钟落潭的长腰岭村,为一栋正在加建的6层楼房做外墙装饰工作,平时就住在该楼的4楼。前晚9时许,他和老婆早早就上床休息了。

  昨晨4时许,睡梦中的老刘迷迷糊糊听见,楼上传来一连串“噼里啪啦”的轻响声。“大概响了两三秒钟,我刚想起来看,整栋楼突然往旁边市场的方向倒下去。”老刘回忆说,当时感觉像地震一般,自己瞬间就被散架的床板和其他杂物压住,老婆也被困在废墟中。

  住在3楼的内墙装修工人王传书和妻子唐惠琼也听到异响起身查看,突如其来的坍塌,让小两口和儿子王兴华都被压到废墟里。

  女子赤脚一再上废墟寻弟

  咬着牙扒拉开身上压着的重物,刘红阳勉强从废墟中爬出。此时,不少周边街坊被坍塌声惊醒,赶来现场查看。听到老刘虚弱的呼救声后,他们赶紧上前帮忙,把老刘的妻子尹道香从废墟中拉了出来。

  35岁的广西人徐丽(化名)住在二楼的一个套间里,睡梦中的她被破裂的水泥板压住。“救命啊!这里有人!”在七八名邻居的协力下,水泥板被抬开。刚缓过神来,徐丽赤着双脚,又冲上了废墟。

  “我要去找我弟,他还被埋在里面。”尽管旁边人一再劝阻,徐丽还是不顾危险,在废墟上不断扒拉,直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救援,她才肯离开。“后来邻居大姐给我拿了一双鞋子穿,接着我就被送到医院了。”

  营救行动

  1个小时挖出5名被困者

  据消防部门通报,事发后,共有11辆消防车、70余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因2、3、4楼均有施工人员及群众居住,导致现场多人被困,坍塌事故发生后4人自行逃出。

  凌晨4时30分,钟落潭专职消防队率先到场,采取呼喊、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废墟表面进行搜寻,在原坍塌楼3楼附近位置发现一名男性被困人员被碎石盖住胸口,埋压位置不深,经过紧张的清理,于10分钟后将被困人员救出,无生命危险。

  4时41分,辖区太和消防中队到场后,了解和明确被困群众的大概位置后,将队员分为三组:一组对墙体破拆,一组用生命探测仪寻找被困人员,一组负责搬移覆盖物。

  4时55分许,消防队员在原坍塌位置3、4楼的位置相继发现3名被困群众,其身体被砖块、碎石压住,身体多处受伤无法动弹。消防员徒手搬出钢筋、石块,开辟救援通道,将被困群众救出,其中1名女子死亡,2名受伤群众被120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急救。

  5时35分,消防队员在原4楼位置发现了第5名被困群众,该名群众埋压位置较深,此时已经昏迷,救援组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将已经倾斜的墙体或顶开或加固,再用手一点一点挖开碎石、砖块,经过十几分钟的紧张施救,抬出了被困人员,但在现场医务人员急救后确认此人伤势过重,已无生命迹象。

  随后,消防部队继续进行搜寻清理工作,并通过询问获救人员、知情人等方式基本确认被困群众均被救出。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