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快递行业门槛低 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

A-A+2014年11月14日12:17中国山东网评论

  编者按: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只是路人甲。然而,随着网购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与此密不可分的快递帝国正在崛起,作为支撑这个庞大帝国运转的一个“螺丝钉”,快递员的生活状况到底是怎么样的?网传的“月薪过万”是真是假?快递行业又有哪些内幕和无奈?11月4日开始,中国山东网记者卧底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分公司某分部,亲身体验一线快递员的酸甜苦辣。11月13日开始,中国山东网将连续刊发系列调查稿件,向读者展示快递这个庞大帝国鲜为人知的一面。

  中国山东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永春)近几年,网购盛行,快递行业飞速崛起。国家邮政局最新监测数据预计,今年“双11”一天的快递量就达到5亿件。有预测称,今年中国快递规模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作为快递行业最基层的快递员,他们的真实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正在崛起的快递行业存在哪些问题……11月4日—11日,中国山东网记者卧底济南某快递公司,亲身体验一周的“快递员”生活,在记录快递员工作、生活的同时,力图还原快递行业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和细节。

  应聘门槛低 会骑电动三轮车会识字即可

  11月4日下午,记者以待业大学生的身份来到济南某快递公司面试。在收集招聘信息的时候,记者稍许有些担心:一是担心找不到应聘的快递公司,二是担心面试不通过。之前听说有记者因为长得细皮嫩肉“应聘”遭拒,所以在面试之前,记者特意“梳洗打扮”一番:换上破了几个洞的牛仔裤,穿上旧外套,头发整得乱一点……

  后来的事实证明此举完全是多虑了,来到快递公司,经理只是稍微打量了记者一下,问了两个问题:以前干过快递员吗?会不会骑电动车?之后便开始说报酬的问题,甚至都没问记者叫什么名字,什么学历。

  “我们这里工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死工资,不管你发多少件都是这些钱,当然遇到件多的时候会给你加钱;另一种是计件工资,每发一个件1块钱,收件提成都算你的。你以前没干过,需要先给你找个师傅教你。”经理说,“第一个月算是试用期,工资3200,试用期合格了就留下。”

  快递员的低门槛让记者感到惊讶,一个在此工作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其实快递员的门槛普遍很低,只要你身体好,能吃得了苦,会骑电动三轮车,识字就行。

  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 路线规划很重要

  最初几天,记者跟随经理分配的带教师傅,熟悉路线以及快递员最基本的知识。师傅姓王,年纪不大,25岁,做快递员不到一年。一周时间里,记者和王师傅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济南市某片区逛了不下20遍,亲身体验到了做快递员的辛苦。

  王师傅分管的片区在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附近,其中包含几栋写字楼、十几个住宅小区和上百个商铺。“公司分给你片区后,这个片区就是你的‘领地’,快递员不能越过自己的‘领地’收发件,这是行规。”王师傅说,“快递员每天需要送两次快递,称为两派。一派大概上午8点半到,二派下午4点到,一个快递员一天大概需要送100件左右。”

  上午8点半,一派来了,王师傅开始和其他快递员分拣快递。“分拣快递其实是最重要的一步,分拣完了,你大概就知道自己这一天的线路了。需要到哪个地方,要送几件快递,路线一定要提前规划好,不然就可能多走冤枉路。”王师傅说,“另外,快递的摆放也有讲究,摆放要有序,路远的快递放在下面,这样能节省时间。”

  装车完毕,记者和王师傅骑着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和王师傅并排坐在电动三轮车座上,记者在左他在右,电动三轮车本来就不大,两个人坐上去之后更显拥挤,王师傅只能单手握着右车把,右脚踩在挡板上,左脚踩在刹车上。三轮车走在马路上感觉晃晃悠悠,记者担心三轮车拐弯的时候随时都可能被甩出去。

  送快递方式五花八样 怎么省时间怎么来

  第一件快递是王师傅送的,快到某住宅小区门口时,王师傅先拨通了快递单上的电话。“送快递之前要先打电话确认一下对方是否在家,尤其是一些高楼,避免白跑一趟。”王师傅一边打电话一遍向记者讲解。

  电话接通。“你好,你有一个快递,请楼下取。”到达,下车,拿快递,签字,撕签单,一气呵成,只用了1分钟。王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有规定快递要送到门口,但一般先说只送到楼下,对方只有老人在家要求送上去时再送上去,“这是为了尽可能多地节省时间。”

  快递送上门,是大家想象中理所当然的方式,但实际上,快递员为了节省时间,送快递的方式也是五花八样。跟随王师傅送快递几天来,记者目睹了各种各样的送快递方式,有些方式当时就让记者震惊了。有一次,在一个住宅小区,王师傅给对方打完电话,对方将楼下一辆车解锁,王师傅把车门打开,快递放到车里,对方再将车门锁上。还有一次,王师傅正在路上骑车,对路边一个人喊了一声,将快递直接扔到他手里,三轮车都不停。对于这些奇特的送件方式,王师傅并不觉得奇怪,“都是熟人,这样能节省时间。”

  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送快递几天,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快递员对于时间的掌控——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一分钟也不能耽误,”王师傅说,“一天100多个件,你每个件多耽误一分钟,一天下来就得多用一两个小时,这样就没有时间收件了。”

  两部电话每月花三四百话费 嗓子哑了还得坚持

  在记者的印象里,王师傅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两部手机不离手,电话也是一直在打,有时候左右手各拿一部手机在打。“我们打的电话非常多,每派送一个件都得先打电话确认,有人发快递也要给你打电话,所以干这行一定要有一部待机时间长的手机,有时候还要有两部,其次你得包一个省钱的通话包,因为话费是由你自己承担的。”

  王师傅说,他现在用的手机话费是一分钱一分钟,即使这样他每个月的话费也得三、四百元。“所以你就要用最少的话将事情讲清楚,不然你的嗓子会受不了。”

  这几天,王师傅的嗓子就喊哑了。“嗓子哑了,但没办法,该打的电话还得打。”王师傅无奈地表示。

  工作12小时只吃了一碗面 月入上万不是谣传

  第一派送完后,已经到了下午1点半。这时王师傅说:“我们找个地方吃饭吧。”吃的是路边摊热面。王师傅将三轮车停在路边,走到面摊前,对老板说:“老板,两碗面。”

  “好。”面摊老板答应着。显然,面摊老板和王师傅认识。几分钟后,两碗面端上来。老板问:“新招了个实习生啊?”“啊。”王师傅边吃面边点头,“新手,带几天熟悉熟悉路。”

  吃完饭,就是王师傅创收的时候了。王师傅告诉记者,做快递员最挣钱的不是送件,而是收件。“每天你要送的件的数量是确定的,要想挣得多,就看你收件的数量。送一个件是一块钱,但收一个件平均能挣2到3块钱。”

  王师傅说,想要收更多的件,就得开拓自己的客户。每到一个地方,你就得留心有没有潜在的客户。你把联系方式留下,他们有件要发的时候就给你打电话。“现在快递公司很多,要找到稳定的客户很不容易。但如果能找到稳定客户,你挣的钱就会很多,我认识一个快递员,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王师傅说他一个月挣不到一万块,好的时候五、六千,不好的时候只有三、四千。看来,快递员月收入上万不是毫无根据,也不是普遍现象。

  相对于送件,收件的步骤就要繁琐得多。“首先需要填签单,然后称重,最后包裹,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王师傅说,“有时候收件多的时候,光填签单手就累得不行。”王师傅说,他每天平均要收件60多个。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收件60件计算,每收一件需要10分钟,60件就是10个小时。此外还得送件,所以时间根本不够用。

  大街小巷逛了不下1000遍 无固定下班时间

  下午快4点时,王师傅才收件归来。顾不上休息,王师傅用一种叫PDA的仪器将送出去的快递签单扫描到系统里。扫描完毕,二派就来了,王师傅马不停蹄地分拣快递,进行第二轮派送。

  下午的路线与上午的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包裹和收快递的人。“这片区域的大街小巷我都逛了不下1000遍,小区门卫我都认识,有些居民的快递我看一眼名字就知道他住在哪里。”

  记者跟随王师傅一起送快递的几天里,每到一个小区,小区内就会有人热情地和王师傅打招呼。对于记者的惊讶,王师傅不以为然。“你送快递送上一年,也会有很多熟人的。”

  今天(11月5日)要送的快递不算多,上午40多件,下午也才30多件,下午5点半的时候就快送完了。“今天6点就能下班,”王师傅说,“这是因为‘双11’快来了,很多网购者准备那时集中购买,所以‘双11’一周后的快递量是一年中最多的。”

  刚说完,王师傅的电话响了,接完电话,王师傅说:“今天6点下不了班了,有一个网店客户有20多件快递今晚要发。”于是,王师傅快速送完了余下的快递,就去了那家网店客户那里。签单、包裹、称重,等到所有的快递装上三轮车,已经是晚上8点多,回公司时已是晚上8点半。

  此时夜已深,街边夜市已经多了起来。“你先回去吧,”昏黄的街灯下,王师傅边收拾三轮车边对记者说,“明天我再教你一些送收件的规则和技巧。”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