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女子寄土豪金苹果手机收货变水果 韵达快递只愿赔千元

A-A+2014年11月5日11:28中国新闻网评论

  深圳寄件快递员称双方当面封装 韵达公司总部不解释只愿赔1000元

  快递投诉20%涉及损毁丢失 法律人士称无论保价与否均需全额赔偿

  买部4000多元的苹果手机从深圳寄出给朋友,到了厦门,朋友打开包裹惊现一橘一梨两个“水果”。近日,这样奇葩的快递掉包事件就发生在李女士身上。事后,上海韵达总部表示只愿意赔偿1000元,李女士表示不合理,希望获得全额赔付,并且已向深圳市消委会投诉

  奇葩掉包:

  iPhone5s变成橘子和梨

  李女士昨日向本报爆料称,10月12日,受好友所托,她在深圳罗湖商业城附近的快递投寄点投寄一台32G的iPhone5s金色手机,自己付款,邮费8.5元,目的地为厦门。因为经常在此处寄送物品,也寄送过比手机更为昂贵的物品,所以并未保价,也并未填写所寄物品究竟为何物。几天后朋友打电话表示手机被掉包,并且掉包为一个橘子和一个梨子,令李女士和朋友瞠目结舌。

  据李女士介绍,快件是朋友的同事签收的,签收后快递员快速离开。朋友亲自拆封至同事签收期间间隔不过几分钟。李女士表示,朋友在查验时发现快件包裹的透明胶带有明显的被撕开重新粘贴的痕迹,朋友公司的监控录像也留下证据表明,包裹送达时就已经如此。

  此外,李女士称,快递的包装袋也被更换。当寄送手机时,是自己和快递员共同完成整个封装过程,当时装了几层袋子后最后装入一个灰色袋子,但朋友收到的却是黄色的快件袋。

  李女士表示,因为包裹运送前都要称重,所以掉包的梨子和橘子刚好和手机包裹重量相当。

  快递公司:

  只愿意赔付1000元

  “我觉得问题不出在寄送时,可能是运送过程中被人掉包了。”李女士说,4200多元的手机不翼而飞,换来一个橘子和一个梨子,太令人气愤了。事件发生后,厦门快件送达方和深圳快件寄送方均表示无法承担责任,负责接待李女士寄送的快递员还向深圳上级方面写了一份情况说明,以表明当时寄送时情况如李女士所说属实。

  此后,上海韵达公司总部致电李女士,但并未明确解释事件的来龙去脉,只是表示愿意赔偿1000元,并告知李女士此举已经“仁至义尽”,因为按照现行的相关快递领域法规,只需赔偿运费的三倍,也就20多元。

  “确实是我和她双方当面完成寄件的。”当时负责接待李女士的深圳方面快递员向记者表示,当时还提示李女士手机是否属于开机状态,李女士检查过一起完成标准流程的封装,最后套上专用的韵达快递物料袋,不存在任何问题。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确认快件掉包,那么问题也出在厦门方面,“那个图我也看了,如果是从深圳就掉包了,掉包用的水果不会那么新鲜。”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目前已经由上海韵达总部承接处理,可能是双方关于赔偿的价格没谈妥,其余信息自己并不清楚。

  事件进程:

  失主已向消委会投诉

  按照李女士手机上多次来电协调赔偿事宜的电话号码,记者与上海韵达公司总部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记者表述的事由、身份从业信息和快递单号,表示由相关部门研究后会有专人尽快向记者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还未收到相关回复。

  李女士表示韵达方面的赔付十分不合理,不仅没有给出详细的调查说明,并且赔付金额也与实际物品金额差距较大,希望可以获得手机价格的全额赔付,并已经向深圳市消委会提出投诉。

  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报告显示快递服务类投诉同比增长523.1%

  快递服务业潜藏霸王条款

  根据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披露的2014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报告,期间共受理快递服务类投诉324宗,比去年同期的52宗增长523.1%。邮寄物品损坏、丢失等现象普遍存在,投诉数量占到了快递类投诉总数的20%以上。

  一旦出现货物丢失、损坏,都要涉及赔偿,就目前来看,消费者很难获得满意的赔偿额度,对于没有保价的快件,经营者一般按照邮政法、邮政法实施细则及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也就是按照快递运费的倍数来赔偿,最高不超过5倍。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快递合同仍存在部分不公平的格式条款,快递服务业在出现纠纷,比如快件丢失、毁损或短少等,为了推卸责任,快递企业往往会通过公司的《快件运单契约条款》、《运送服务条款》、《快递服务协议》等制定一些例如货物遗失或损坏只按邮资赔偿的条款,用以免除经营者的违约责任,违反了《民法通则》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有霸王条款之嫌。

  律师说法

  无论保价与否

  都要全额赔偿

  中国公益法援平台“东方法信”会员律师、深圳资深律师张兴彬表示,目前快递行业内关于快件丢失、损毁赔偿三倍运费的规定,非常不合理。“根据《民法通则》和《合同法》,快递公司有义务安全准确地运达到目的地。”张兴彬表示,如果运送过程中,快件被掉包或损坏,应该进行全额赔偿,且无论保价与否。

  “本质上说双方是运输合同关系。”张兴彬表示,此类快递行业相关规定应该进一步明确和调整,制定出更为倾向于保护消费者的快递行业法规,以往对于此类的法律判决中,部分判决为保护邮政系统等利益,按照三倍运费赔付,牺牲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邮递提示

  寄时当面查验

  先验货再签收

  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选择快递服务时,要仔细查看并阅读托运单后的条款内容,认清责任。邮寄贵重物品、易碎物品时一定要保价,并让快递员当面检查物品,证明完好后再包装邮寄。

  同时,收货时先验货再签收,尤其是遇到外包装破损、网购经营者地址不详等情况时,一定要在快递员在场的情况下先验货,出现问题,可以要求快递员在单据上标注并及时与快递公司协商赔偿。“先签字、后验货”是快递行业的“潜规则”,但收件人验收商品时享有知情权,不管商品包装是否完好与破损,都有权利对商品进行验货。

  另外,要注意保留好快递服务凭证,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