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男子被父打投毒报复 老父在法庭为儿求情

A-A+2014年10月30日14:19济南时报评论

被告人李某的父亲(右)请求法院对儿子(左)的量刑予以从轻判罚。 记者谢永亮 摄 被告人李某的父亲(右)请求法院对儿子(左)的量刑予以从轻判罚。 记者谢永亮 摄 
被告人李某的父亲(右)请求法院对儿子(左)的量刑予以从轻判罚。 记者谢永亮 摄 公诉人出示被告人李明作案时的证物“百草枯”农药 记者谢永亮 摄

  平阴县的李明今年24岁,因为遗传的原因,他身高只有一米四左右,平时干不了重活。他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李华和姐姐李芳把他抚养大。2013年6月初,李明偷了姐姐的800元钱,父亲知道后把他捆起来痛打一顿,赶出了家门。李明为报复父亲,去年6月4日翻墙进院,在父亲经常喝水的暖水瓶中倒入剧毒农药百草枯。李华喝下含有百草枯的水后中毒,因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10月29日,平阴县法院在第三审判庭公开审理了李明故意杀人一案。

  暖瓶里被倒入百草枯 父亲与姐姐双双入院

  2013年6月4日下午,平阴县玫瑰镇赵台村村民李华刚忙完地里的农活回到家中,习惯性地从暖瓶中倒出一杯水喝。刚喝了一口,他就发觉水的味道与平时不同,喝起来有种莫名的苦味。

  随后,李华到院子里喂羊。回屋后,他又喝了一口水,觉得味道还是苦,就把女儿李芳叫来,让她尝尝水是不是有苦味。李芳喝了一小口,也觉得发苦,就把暖瓶中的水倒在脸盆中,发现水的颜色呈绿色,并且还出现一些泡沫。李芳根据平时生活经验,猜想水里面应该是让人下了农药了。

  想到这,李芳第一反应就联想到自己的弟弟李明:“之前因为偷拿我800元钱被父亲痛打一番,该不会是他下的毒吧。”不容多想,李芳就骑着电动车去村医务室询问服用百草枯后的反应。在从医务室回来的路上,她正好碰见李明坐在二叔李刚家门前,她立即质问弟弟是否在暖瓶中下了毒。李明坚决不承认,听见争吵声的二叔从家中出来了解情况,李芳则陪着父亲去医院做检查。

  通过李刚的询问,李明最终承认了在父亲经常喝水的暖瓶中倒入了百草枯。随后,李华和李芳在平阴县的医院洗了胃,后来又被送到山东省立医院继续治疗才脱离危险。李华前后两次共喝下约半茶杯水,李芳说:“父亲抢救了10天,打了10多天的针,幸亏治疗得及时。我打了3天针,才没有生命危险。”

  父亲和姐姐去医院抢救治疗时,李明则跑到了网吧,一天一夜都在网吧度过。2013年6月5日下午,平阴县公安局的民警从网吧将其抓获。

  父子两人法庭相见 全程没有交流

  10月29日上午,平阴县法院的第三审判庭,相隔两米的李华和李明,一个坐在被害人席,一个坐在被告席。李明看起来和小学生一样高,瘦弱的体型与他24岁的年龄很不相符,更是让人难以与下毒害父的“逆子”联想到一起。

  在庭审的过程中,由于李明听力不好,审判长把扩音器开到了最大,但他还是听不见。随后,一名工作人员专门坐在他旁边,法官每说一句话,工作人员就大声重复一遍,并为其讲解专业法律术语。庭审过程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12点。

  庭审中,李明一直低着头,两只手不停地揉搓着一张法院的进门证件。李明陈述,母亲在自己9岁的时候去世,之后和家人交流比较少,自己犯错误时,父亲经常用打骂的方式处理。“去年因为偷拿姐姐800元钱,被爸爸绑在凳子上用皮绳抽打,之后把我撵出家门,称不要再回来了。他们把我当成小狗了,说不要就不要,我下毒就是想报复一下他。”

  公诉人质证,李明此前曾在网上查询百草枯的情况。庭审中,公诉人询问李明是否知道百草枯的危害,李明说:“知道打到草上,草叶会死”。

  在长达两小时的庭审中,60多岁的李华一直沉默不语,眼睛呆呆地看着桌子,对于当天的事情不想过多地回忆,也不看坐在被告席的儿子。法官要求其陈述喝水中毒的过程时,他才简单地说了几句话。他在庭审中表示,儿子虽然对他下了毒,但考虑到儿子体质不好,还是希望法庭可以从轻判决。

  主审法官介绍,根据李明发育迟缓的情况,在开庭前专门找有关精神鉴定部门为其做了鉴定,最后结论是其平时无精神疾病,在投毒时具有完全刑事能力。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平阴县司法局专门做了社会调查。结论认为,李明在取保候审期间,没有深刻的悔改表现,且其姐姐李芳明确表示不希望对其适用缓刑处理,所以李明不适合使用非监禁刑。(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对话嫌疑人及其姐姐

  李明:投毒就是为了报复父亲

  29日12:40,平阴县法院开庭审理结束后,记者跟随李华和李明到了他们家里。停下车后,李华在前面走,李明跟在后面,父子俩谁也不说话,只顾低着头走路。在一条狭窄的小胡同东边第二家,李华推开了木大门,李明进院子后没有说话直接进了屋子,随后关上了门。

  记者发现,李明屋里除了床没有任何家具。在记者与其聊天的过程中,李明的两只手还是不停地在揉搓,显得很不自在。

  记者:当时你怎么投的毒?为什么爬墙进了家里?

  李明:当时爸爸去地里干活了,姐姐不在家。我也没有钥匙,就沿着屋子东边的树爬上了房顶,然后沿着房顶走到西头,再沿着平房的台阶进了院子。在下台阶时看见百草枯放在台阶上,就拿着进了屋子。在屋里把百草枯倒进了他经常喝水的暖壶,然后再原路返回,跳出了院子。

  记者:出了院子去哪了?

  李明:顺着我们家屋东边的一条胡同出去了,在路边坐着。

  记者:当时怎么想到的投毒?

  李明:我拿了姐姐的800元钱,爸爸知道后把我捆在凳子上用皮绳打,打完后把我赶出了家,说不要我了,我就想报复爸爸。

  记者:现在后悔吗?

  李明:后悔,也怕坐监狱。

  李明在聊天中透露,自己上小学和中学时经常逃学,大概7年前,过春节时有人放鞭炮把他的耳朵震聋了,他当时回家也没敢和爸爸、姐姐说。李明觉得,亲戚们都看不起他,“赖活着真没有意思,有时我都想死了算了”。

  李芳:弟弟没有悔改表现,不能判缓刑

  庭审时公诉人出示了李芳的一份证言,其称不同意给李明判缓刑,不然家里管不住他,他可能继续惹事,请求法庭让李明在监狱里好好改造后再出来。李芳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弟弟?带着疑问,记者和李芳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和弟弟的感情怎么样?

  李芳:以前很好,从去年给我们下完毒就不好了。他小时候我经常给他洗衣服、做饭,很疼他。

  记者:从什么时候弟弟开始不听话了?

  李芳:他上小学时就经常逃课,不听话,也去别人家里动过钱,以前也教育过、打过。后来越来越严重,成绩也差,上完初中读了一年中专就回家了。

  记者:你们平时在家里怎么吃饭?有交流吗?

  李芳:我做饭和爸爸吃,不让他吃,他等我们吃完后再自己下面条喝。平时我们没有交流,不愿和他说话。

  记者:你为什么不同意给弟弟判缓刑?

  李芳:他没有悔改的表现,取保候审后在家里还是经常摔东西找事。我都怀孕了七八个月了,还拿棍子把我的胳膊打肿了。他太自私了,太懒了。我结婚后,爸爸自己干活,他从来不知道心疼老人,天天在家里玩,还偷我和爸爸的钱。我现在对他彻底失去信心了,对他一点感情都没有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