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聊城女婴被扎12根针续:暂取3根 最难那根需断肋骨

A-A+2014年10月24日10:01济南时报评论

  山东聊城女婴小子萱体内被扎12根针一事牵动着大家的心。23日,小子萱已紧急入住北京儿童医院。经医院会诊,初步方案决定先取出孩子腹部最危险的3根针,其他针需日后定期检测,判断是否可以取出。其中最难取的一根针,若非要强行取出,必须断掉一根肋骨。目前,聊城市公安民警仍守候在医院,等候治疗结果。孩子体内被取出的针将作为关键证据保留。

  【连夜候诊】担心孩子出意外夫妻俩在医院一宿没睡

  因为需要留院观察,23日凌晨,范光生夫妇抱着女儿小子萱一直在候诊室的椅子上坐到天明。早上6点半,本报记者和小子萱的舅舅、大爷,分别从住处赶往医院,二人这才得空快速到附近应付了一顿。

  “晚上不算冷,孩子两点多醒后,哭闹过一阵,后来哄着才睡着。”小子萱的妈妈刘玉香几乎一宿没睡,她的脸和丈夫一样,出油发黑,眼皮几乎要睁不开,仍要不断地哄着孩子,边走边摇,以缓解孩子疼痛。

  看着身旁候诊的其他家长抱着孩子,小子萱的爸爸范光生感叹:“小姑娘也曾像人家孩子一样,这么躺在怀里,身上舒舒服服,不哭不闹。”最新做出的影像学检查诊断报告单上标明,小子萱“肝右叶后缘”、“腹腔正中”、“左侧脾肾区”、“左肾下极”、“膀胱直肠间”等12处部位发现金属。

  【诊治方案】只能暂取3根针剩余9根针定期做检查

  23日临近中午,北京儿童医院最终有了初步的会诊结果,医务处陈晖介绍,可确认小子萱病情基本稳定,各科室还会进一步协商并检查,最终确定手术方案。目前以基础外科为主,当务之急是先给孩子加床,尽快让孩子入院。

  “金属异物对于儿科来说比较棘手,手术前必须要有特别详细的资料。”陈晖介绍,孩子本身年龄小,多器官受影响,位置又复杂,目前做手术非常危险,同时体内的针到处游走,不敢确定下一步情况。

  由于体内存有钢针,小子萱体内多处受损。检查显示,其体内有“两肺背侧少许实变”、“两下肺背侧含气不均匀”、“左侧后胸壁胸膜影著明”、“腹腔肠管淤张”等问题。

  该医院一内科医生介绍,目前初步检查,决定先把腹部最危险的3根钢针取出,如果一次性将钢针全部取出,孩子将被豁得满身是口子,性命难保。“其他的没危险的钢针,考虑暂时留在体内,因为取针的危险大于将针暂留在体内的危险。”该医生介绍,其中最难取出的一根位于胸部,想取出必须断一根肋骨。

  该医生还建议,小子萱以后可定期对剩余9根针做检查,看看是否有危险。有的部位的钢针可能需要定期观察,有的部位的钢针根本不需要管它,可留在体内。

  【案件推进】等候钢针证据聊城民警继续留守

  23日,聊城市公安局民警再次出现在医院。“会与医院沟通手术进展,孩子体内的钢针取出后由警方保存,这是关键证据。”民警介绍,除了医院这一方,核心是在孩子的聊城老家,孩子日常生活的房屋已被封锁,警方进驻展开调查。

  目前,可能接触孩子的人群范围,警方已基本锁定。为不惊动嫌疑人,警方仍不愿多透露过多细节。

  ◎镜头特写

  熬了个通宵

  终于让孩子住院了

  23日凌晨

  范光生夫妇抱着小子萱,在候诊大厅坐了一宿。

  8:30

  医院根据小子萱连夜所拍的CT,进行会诊。

  9:30

  骨科医生查看小子萱CT,并查看其外表体征。

  10:00

  会诊有了初步结果,得知小子萱体内12根针无法一次性取出后,刘玉香抱着孩子失声痛哭。

  11:00

  内科医生介绍,小子萱太小,只允许一次性取出3根针。范光生再三考虑,最终同意医生的初步方案。

  11:40

  医院医务处负责人表示,将尽力为小子萱挤出床位,安排住院并尽快制订手术方案。

  15:00

  医院安排小子萱到外科病房住院。

  17:00

  小子萱开始做彩超。

  19:00

  做完彩超,小子萱体内仍显示有一根针无法找到,24日将继续彩超扫描。(特派记者李永明发自北京)

  ◎事件疑问

  小子萱啥时开始突然哭闹?

  刘玉香说,早在7月初,小子萱开始出现异常哭闹,一哭闹就是四五天,前后多次,都是整宿睡不着觉,“一开始还以为是睡觉睡颠倒了。”

  小子萱平时都接触什么人?

  刘玉香介绍,小子萱大部分时间由自己看护,接送大女儿放学上学时,会将其放到奶奶家照看,中午、晚上睡觉都在自己身边。除此之外,刘玉香独自照看孩子时,会抱到街上,左邻右舍会前来抱一抱。“大女儿9岁,上三年级,跟小子萱特别亲,一放学就回来找妹妹,不找的话,她妹妹还主动找她。”范光生介绍,大女儿会用小车推着小子萱在屋前屋后转几圈,接触的都是身边的邻居及村里与大女儿同龄的孩子。 (特派记者李永明发自北京)

  ◎背后观察

  近年国内10起孩子被针扎事件,女受害人占8起——

  女孩,为什么被刺痛的总是你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频频有孩子被针扎事件发生,且受害者多为女孩。济南刑辩领域资深律师孙典军认为,扎入这么多针十分罕见,熟人作案可能性最大。

  惨痛的数据

  针扎伤害案例中受害者多为女孩

  “女孩,为什么又是女孩”?一位济南妈妈质疑。2013年8月,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接治来自北安的女婴,其体内有一根5厘米长的缝衣针。2013年7月,江苏淮安市一名11个月的女婴体内有5根针。2011年,北京天坛医院收治了一名来自山东的5岁女童,在其颅内、颈内和腹部发现3根钢针……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近年国内公开报道的10起针扎案例中,受害人为女孩的占了8起。

  隐匿的危险

  婴儿时被扎26根针30年后才发现

  记者梳理发现,女婴体内缝衣针有的长时间不能被发现,多为医院就诊通过CT等才显形。2009年,成都一名11岁女孩被检查出颅内有一根缝衣针,且该针在脑内应该有十年之久,以致小女孩只有三岁的智力。2007年,云南省嵩明县妇女罗翠芬体内被发现藏着26根缝衣针达30年之久,据医生判断,这些针很可能也是在其出生不久便被扎入。“由于医疗手段和其他因素限制,更多的类似情况可能因婴儿死亡就被当做其他疾病或意外草草收尾。”有医学专家分析。

  可怕的恶习

  “针入大女生男孩”民间曾有此说法

  为何针扎女婴事件频繁发生?有人认为,这与一些地区重男轻女思想有关。有网友讲述家乡曾有一种封建迷信土办法,“针入大女体,下胎生男孩”。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也曾提供一个类似的传说:“(针入大女生男孩)以及将女婴杀死埋在路上,让千万人碾压,看来都是出自同一种心理——让投胎的女魂不敢来投。”

  聊城女婴针扎事件,也有人怀疑是重男轻女思想作怪。但目前警方正对案件展开调查,真相尚未水落石出。孩子的奶奶称,儿媳已结扎,且小孙女出生一家人都很喜爱,“我们都是老实人,不知道得罪谁?如果我要是知道这是谁干的,真想扒了他的皮”。

  律师的分析

  最大可能是熟人作案伤害婴儿是重罪

  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孙典军长期从事刑事案件领域辩护,他表示,从目前情况推测,女婴连续长时间被扎这么多针,最大可能是熟人作案。

  孙典军说,公安机关立案后,会对受伤女婴进行相应的伤情鉴定,一旦确定犯罪嫌疑人,法院将结合案情和女婴受伤情况进行审理。根据《刑法》第234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记者李永明)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