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德州快退休小学老师猥亵十余名学生被判十年

A-A+2014年10月20日17:13山东商报评论

  日前,德州乐陵法院的一纸判决书在小城内掀起了一阵轰动,当地年近六十的一名小学教师上课时因猥亵十余名小学生,被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发生在4月份的这则案例,虽在法律程序上已经终结,但在事发的某村,事件的冲击波远未平息。乐陵被当地誉为“中国面点师之乡”,众多居民在京津冀开办馒头房,该村亦不例外,记者在当地走访时,有居民称10余名被侵害的小学生基本都是空巢儿童,老人们面对此劫事后也不知如何给孩子“疗伤”。事后,当地教育部门对事发学校的校长和镇教委主任均进行了撤职调岗。文/图 记者 李林超

  【孩子被性侵 老人一开始想“捂着”】

  “在北京、天津、塘沽,看见三个开馒头房的,问起来,至少有两个是乐陵人。”乐陵当地官方曾如此介绍乐陵的馒头房经济,而事发的村庄所在镇更为其中翘楚,至2012年当地称有3.2万人在外开馒头房。

  在该村,记者在村内走访时,这个拥有上千人口的大村子,年轻人大都已在外务工,而家中孩子则由老人看管。已经50多岁的张女士,正是当时一名受害小学生的姥姥。

  张女士说,今年春天的一段时间,她的外孙女回家后经常喊屁股疼。“我问孩子是怎么回事,她就模模糊糊说是老师弄的。”一开始,张女士并未就此起疑心,以为是老师体罚教育孩子,但有次给孩子脱裤子时,张女士发现,孩子的下体红肿,“孩子太小,还不懂事,发生了这种事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只是一个劲的喊屁股疼。”

  不过,张女士觉得说出去对家里来说实在是不好意思,便没有声张这件事。直到不少村里人互相打听对方的孩子是否也回家喊屁股疼时,张女士才意识到,受侵害的学生不只是她的外孙女。

  “这些孩子都和我外孙女在同一个班级,而且他们都反映是一个姓代的老师下的手。”张女士说。

  随后,张女士带着外孙女去乐陵城区的医院进行了检查,“村里不少娃娃都和我们家的一样,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其中有三个女孩被侵害的情况比较严重。”不少受侵害学生的家长聚在一起交流发现,除了女孩,有的男孩也并未幸免,“有两个男孩子的家长说,他们的孩子也被性侵。”

  【性侵学生的老师刚调至该校 马上就要退休了】

  当地检察院曾通报此案,称4月22日,某村小学一年级教师代勇之于4月21日借上课之机,要求班内10余名女学生轮流到讲台朗读练习题,并以讲台做遮挡,对女学生们实施猥亵行为。

  另有孩子被侵的居民说,“孩子说,代老师会在喊她上去读课文时把手伸到她裤子中,有时还直接将她揽在怀里。”因有讲台上讲桌的遮挡,代勇之对孩子进行侵犯时,下面的学生没法看到,“如果不是孩子自己说出来,我们根本不知道这种事会持续多久。”

  居民告诉记者,事发后不少学生家长一起到学校找到了代勇之,此人当时就承认了自己所干的事。据悉,代勇之在事发两周前刚刚被调到该村的小学任教。

  在该村北约五公里的另外一所中心小学,当地村民介绍,代勇之曾在此任教十余年,学校附近一家修理铺的商户给记者介绍,代勇之有时会骑着电动车从他门前路过,平时他们也会打招呼,“他话不多,个子挺高,挺瘦的,最近也听说了他已经被判刑,不过我还是很难把他和一个罪犯联系在一起。”

  代勇之的家位于事发的村庄不远,代勇之同村居民告诉记者,代勇之性格比较温和,和村里人并没有什么矛盾。对于代勇之的行径,村里人至今仍觉得十分不理解,“他马上就要退休了,竟然还做出这种事!”

  【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家长不敢想象】

  对于代勇之获刑十年的结局,在得知判决结果时,张女士说,村民心里并没有太多的喜悦,“村里10多个孩子被侵害,十年的刑期,我们村里很多孩子的家长心里都觉得不解气。”

  村中另外一位被侵害女孩的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 “这件事我希望以后再也不要提,每提一次,都是对我们以及孩子的伤害。”

  张女士说,村中持张先生态度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希望通过时间,让孩子逐渐忘却这段不愿被揭开的伤疤,“可是事发时孩子至少都已经7岁了,想忘了根本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尽可能的不在孩子面前提起这件事。”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听到了其他村民的议论,这个秘密有可能一直被隐藏下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根本不敢想象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在被问及事后,是否对孩子进行了相关的教育时,张女士说,作为孩子的姥姥,相关的话题在他们看来是不方便给孩子宣传的,“我给孩子说,以后如果再有类似的情况一定不要害怕。其他的东西,我们觉得孩子太小,我们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去说。”

  记者在村庄走访时了解到,这里的众多村民都在外蒸馒头,因为条件所限,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都将孩子留在家中让父母照看,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农忙时节,农田内也很难见到年轻人的身影。

  【当地教育部门大整顿 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在代勇之事发的小学,记者发现学校校园内,仅有三排平房,三个年级的学生,加起来总数还不超过一百人。对于代勇之,学校的负责人以及几位教师均向记者表示,他们是在代勇之被免职后调入该学校的,对他并不熟悉。学校张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上一任校长也因为该事件被免职,我在调到这个学校之前,和代勇之并没有接触过,也只是事后在教育系统开会时,了解到了事情的经过。”

  对此,事发的该镇教委主任潘玉顺告诉记者,代勇之被相关部门调查后,上级教育部门对当地教育系统进行了大整顿,“上一任的镇教委主任已经被调离岗位,同时我们也和镇政府组成了联合应急小组,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潘玉顺说,事后,乐陵市教育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

  在乐陵市教育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一些乡镇教委在今年四、五月份召开了相关的师风师德会议,其中资料显示,事发的该镇在5月27日晚上召开了教师师德教育大会,会上,分别有专人解读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潘玉顺说,为了应对类似不可预见的突发状况,他们将不定期的到辖区学校走访调查。他说:“孩子们心灵上的伤痕可能一生都不会愈合,我们能做的是最大限度的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