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男子与女友领证被拒:19年前身份证被弟用于结婚

A-A+2013年9月17日08:41重庆晚报评论

  2012年12月一天,42岁江津人王和乐滋滋地带着相恋10多年、已育有一女的女友,回到江津老家办结婚证。“你已婚,还来办啥子结婚证哟,谨防重婚哈!”民政局办事人员的一番话,将两人吓得目瞪口呆,女友当场就拉下脸来。直到这时,王和才想起19年前父母曾作出的一个荒唐决定———正是这个决定,让他和自己的亲弟弟王海,最近几年来承受了无尽的烦恼。

  重庆晚报记者 任梦 方向 刘润 摄影报道

  19年前荒唐事

  

  弟弟为提早结婚 借用哥哥身份证

  昨日,南岸区七公里重庆交通大学附近某居民楼,今年40岁的王海一个劲地抽着烟。“我也是没办法,除了暂时离婚,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王海对老婆张秀说。

  “不行,离婚我是坚决不同意的。”张秀说得很果断。“我们都是二婚,如果离了婚后你不和我结婚怎么办?”王海低下头把烟熄灭,笑着对老婆说:“我又不是和你真离婚,我们先把二哥这事解决下来再说?”

  张秀不理会,她将重庆晚报记者拉入里屋。“我们是2003年在福州打工认识的。我与前夫离婚后,2009年我们在南岸区民政局登记结了婚。”张秀小声说:“我们两口子关系一直很好,去年才在南岸买了一套房子,写的是他的名字。如果离婚后他不再结,我怎么办?”

  王海拿出两本大红的结婚证放在桌上,他无奈地告诉重庆记者:“这一切,都要从19年前我的第一段婚姻说起。”

  王海说,他老家在江津区杜市镇,一家五兄妹自己排行老五。1994年他与同村女子结婚,只有21岁的他没到法定结婚年龄。想提早抱孙子的父母便提议,让他用在新疆打工的二哥王和的身份证去登记。

  “二哥比我大两岁,那时候啥子都不懂,我想换身份证也没什么问题。”王海说,那一年自己用哥哥身份证办理了结婚手续。由于身份证照片十分模糊,他还重新去派出所照相,办了新身份证,照片是自己,但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信息全是二哥王和的。后来,二哥王和要使用身份证,就用了他的身份证。

  “这个事情我们兄弟两人都说好了,十多年来都没出啥子事情,哪知道现在弄得这么麻烦。”王海说。

  19年后的苦果

  

  高高兴兴办结婚 却被告知你已婚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在新疆乌鲁木齐打工的二哥王和。“那时候我没结婚,心想也不打紧,1996年回到重庆办了新身份证,照片上是我,但信息却是弟弟的。”王和说,就这样两兄弟一直使用彼此的身份证。由于在外地打工,用身份证的机会很少,这么多年也没想过要换回来。

  王和告诉重庆晚报记者,1996年他与贵州籍女友打算结婚,但母亲不愿意,两人便很少回江津老家。两人在新疆生活了10多年,育有一女。“娃儿如今上高中,要办独生子女证,我想就赶紧把结婚证办了。”王和说,2012年12月他和女友姜丽回到江津,在民政局办登记时,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原本开心的两口子,在民政局不欢而散。

  “我们在一起十多年了,很清楚他的为人,虽然知道他不会做对不起我的事,但听到说他结过婚,心里还是堵得慌。”昨日,仍是王和“女友”的姜丽在电话中无奈地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我真想不到,一个家庭还会遇到这么复杂的事情。”

  

[次页标题= 未过门的嫂子发狠话 再不解决就法庭上见=]

  兄弟俩的烦恼

  

  未过门的嫂子发狠话 再不解决就法庭上见

  王海说,2011年2月因为自己一次偶然事件民警调查他的身份时,发现了他与二哥王和身份对调的荒唐事,就要求两人将彼此信息改正过来,并向他出具了《公民身份号码更正证明》。当年3月二哥王和专门从新疆回到重庆,与他一起去相关部门更正身份信息:他们两人的驾照、银行卡等都重新更改了信息。随后,他和老婆张秀一起去南岸区民政局,以王海的名义与老婆张秀重新办理了结婚证。“现在民政局说二哥是已婚,登记对象仍是我老婆张秀,这事太荒唐了。”

  昨日记者看见,这张《公民身份号码更正证明》上写有:“辖区公民王海,曾用名为王和,自2011年3月10日起原号码更正为5102251973**”。王海摊开2011年3月他重新办理的结婚证,上面结婚信息丈夫确实是王海。

  王海说,为办不成结婚证一事,二哥王和已从新疆往返了多趟。除2011年回来两趟后,去年春节刚过,二哥便从贵州包车回重庆。“我们两兄弟一起到民政局咨询,说是很麻烦,具体我们也不懂。”王海叹气说:“兄弟间还好说话,但嫂子一直催哥哥办这个事情,我们心里也着急。”

  “我现在很怕,他们说是重婚,还是犯罪。我也搞不懂,最近都在做噩梦。”张秀焦急地说。

  昨日,远在新疆的王和对记者说:“为这个事情回重庆三次了,这事弄得我们大家都不开心。”王和说。“你的女友、孩子她妈,在结不成婚这事上,是不是给了你很大压力?”记者问。王和沉默了一会说:“主要是要给娃儿办独生子女证,我们大人倒无所谓,娃儿的利益必须保护。”

  女友姜丽也说,女儿今年高二成绩不错,有希望入读好的大学。“女儿一直在我户口上,现在学校填父母信息,要去核实,如果没有结婚证,我们怕对娃儿以后有影响。”姜丽承认,自己曾一怒之下说,如果无法办理好,便上法庭解决。

  民政机关解释:

  

  警方证明显示,王和与王海是同一人

  

  民政按程序办没问题

  昨上午9时,重庆晚报记者陪同王海来到南岸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人员在调取王海资料并听其本人解释后说,2009年王海用“王和”与张秀办理了结婚证。2011年3月,王海根据警方提供的《公民身份证号码更正证明》,前往民政局对结婚证上姓名进行更改。“警方更正证明显示,王和与王海是同一个人,只不过王和是曾用名,我们按照正规程序办理,没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估计当时王海并未向民政机关说明,王和与王海不是同一人,如果这个问题说明了,就没有后来的事了。

  二哥王和婚姻状态显示是已婚,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民政局工作人员称,兄弟二人应前往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关于二人身份证明,比如指出“王海在2011年3月前一直使用哥哥身份信息,所登记的婚姻信息并非哥哥本人”。民政部门在见到派出所开具的证明材料后,就会对二人婚姻信息进行更改。“如果当事人(指二哥王和)需要,我们可以协助他们给对方民政局提供相关档案。”工作人员说。

  王海结婚离婚不具法律效力

  重庆恒庆律师事务所叶闽律师认为,王海与二哥王和多年前私自进行身份调换,弟弟王海在婚姻登记所与妻子登记结婚(包括离婚后再婚),属于信息有误,不具备法律效力。两人应找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将情况如实反映给民警,申请信息更改,开取相关有效证明。

  叶闽表示,虽然两兄弟身份调换,但无论是哪一方触犯法律,都应当由本人承担相应责任,与另一方无关。

  当年的荒唐如今的苦果

  昨上午,王海与妻子前往民政局咨询后,无奈地走出民政局大门。在门口,他第一次意识到当年的行为竟有如此荒唐可笑。

  “以前因为结婚我们对调信息,这么多年下来我也嫌麻烦懒得换,可我没想到现在遇到更大麻烦。”王海说,为了当年一个错误,自己找派出所、找民政局,最后苦果还需由自己承担。“真的后悔了。”

  昨下午二哥王和说,如果不为女儿,也许自己并不在意。“还是希望尽快解决吧,两兄弟不想闹僵。”

  (涉及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