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品尝各式昆虫宴的菜品。记者 尹倩倩 摄 学生在品尝各式昆虫宴的菜品。记者 尹倩倩 摄
学生在品尝各式昆虫宴的菜品。记者 尹倩倩 摄 学生在品尝各式昆虫宴的菜品。记者 尹倩倩 摄

  最泰安中华泰山网讯(记者张越嘉)5月17日,记者从泰山管委会森防站了解到,为纪念学校110周年校庆,“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昆虫文化节”在植物保护学院举行。森防站拿出40块泰山鸟类展板为师生介绍泰山珍稀鸟类,随后农大学生亲手烹制昆虫宴并品尝。

  5月17日上午11时,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昆虫文化节在植物保护学院举行,活动一开始,师生共同参观文化节的“聆听鸟语虫鸣”文化科普展,泰山景区森防站的40块展板放置在学院教室内供师生观赏。40块展板上展示出泰山景区各类鸟类,鸟儿们千奇百怪的造型引起师生一阵惊奇。“这些鸟类我从来都没听过,更别说见过了。”一名农大学生指着一幅展板图片说。

  记者看到展板上有一只“迷你型猫头鹰”,仅有猫头鹰三分之一的大小,这类鸟叫做纵纹腹小鸮,是泰山景区拥有的珍稀鸟类。据了解,清朝同治年间《泰安县志》记录泰山鸟类27种,1960年记录51种,1984年记录148种,目前已核定登记入档的为155种,民间爱鸟人统计的泰山鸟类有26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4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3种。

  随后6组大学生们进行了昆虫美食宴烹饪,同学们能熟练使用各种刀具、炉具,借助思源堂烹饪场地制作昆虫美食。同学们当大厨,煎、炒、烹、炸,大赛现场阵阵飘香。现场活动区内挤满了人,同学们现场烹饪各色昆虫,6道昆虫菜被“一扫而光”。“青原一点红”、“青虫泛舟”、“金色浪漫”……这些词语是这些用昆虫制作的菜品的名字。红萝卜雕花、西兰花摆盘、圣女果切片、黄瓜中空放竹虫,菜品刚上桌便被大家抢食一空。

  “我们做的这道菜叫竹叶虫,昨天从市场买回家,今天制作的,放了盐巴,吃起来非常香。”一位正在埋头炒虫的同学介绍说。很快,六道菜出锅,农大师生分而食之,经过一系列的打分后,师生一致认为最好吃的是金蝉。一位学生说:“其他的我没敢吃,这个我知道是可以吃的,尝了一下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