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从今年5月份开始,山东省同三高管处岚山站启动了专项集中整治混装伪装绿通车、安装千斤顶减轻过磅重量等偷逃通行费行动,半年时间里共查处假绿车272车次,挽回各类偷逃的通行费。

  “ 现在货车利用千斤顶逃费由原来安装在轴上顶车斗变成安装在车斗上顶车轴,并且在车厢下面焊接一块铁板遮掩,很难发现,也导致货车安装千斤顶的特别多。”

  据岚山收费站负责人介绍,根据收费站的实际工作需要和偷逃车辆的特点,他们采取多项措施,本着预防为主来治理种种偷逃行为。针对冲磅、拖磅、跳头车,收费站安装了秤台螺丝、车道减速带、安装内挡车器,来遏制车辆冲磅等违法行为。

  针对近期在通行费征收工作中出现的偷逃费问题,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了解到,厅公路局多措并举加大了偷逃费治理力度。

  据介绍,厅公路局利用监控稽核系统,分析车辆出入口照片、行驶距离和载货情况等信息,认真甄别逃费车辆。各收费站重点加强凌晨2点至4点时段信息审核,一旦发现有倒卡、垫板等偷逃通行费行为,立即责令补交通行费。

  另外,厅公路局将强化查处力度,采取吨位判断、多点触摸查验等方法严查逃费车辆,重点查验冒充绿色通道车辆、假冒军警车辆。并且与公安交警部门密切协作,在收费站设立检查点,一旦发现车辆偷逃行为,立即通知收费站、值班交警联合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