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枣庄济宁等地部分工地用麻刚沙建楼:搭鸡窝都不敢用

A-A+2014年11月11日23:34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 11月11日讯 我们经常把质量不合格的建筑称为豆腐渣工程,因为豆腐渣松、软、散。看着挺好,一碰就碎,跟建筑本身所必有的坚固持久大相径庭。水泥、钢筋、砂石在建筑材料中被称为骨料,也就是充当骨架的建筑材料。它们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建筑的品质。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沙石是普通混凝土的重要组成材料,按标准调配可以增加混凝土的强度和稳定性,确保建筑安全。沙一般分为天然沙和人工沙两类。人工沙由于成本高、片状及粉状物多,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主要用天然沙作为建筑材料。按照产源不同,天然沙又分为河沙,海沙和山砂。山砂表面粗糙,质量较差。海沙和河沙表面圆滑,但海沙含盐分较多,对混凝土和沙浆有一定影响,而河沙较为洁净,因此应用最广。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河沙开采的控制,其产量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很大缺口。在这个当口,一直遭到冷落、分文不值的麻刚石开始引起一部分人的留意,他们把麻刚石加工成麻刚沙。但是麻刚石强度变化很大,极易氧化,受大气环境的作用,会崩解破碎,甚至泥化。我国建筑行业有明文规定,麻刚沙不能用作建筑材料。

  清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闫培渝介绍,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建筑用沙不能使用风化的岩石,因为风化岩石比较软弱、强度比较低。而制备混凝土的时候需要保证它的强度,这种风化的岩石不能保证混凝土应该具有的性能。

  据知情人透露,麻刚沙非常容易风化,外形像沙子一样的一种沙土。“我们这边只用它来垫垫坑、垫垫村里的土路,如果是自己家盖房子、砌院墙、盖猪圈、搭鸡窝,就不敢用这种麻刚沙,因为它不结实。”

  临沂、济南、泰安多地惊现国家明令禁止麻刚沙

  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村民盖猪圈、搭鸡窝都不敢用的麻刚沙真的会在市场上绝迹吗?抱着怀疑与求证的调查态度,记者分别赶赴济南长清、泰安肥城、临沂平邑三处丘陵较多的地区找寻麻刚沙。

  当车辆行驶到济南长清区马山镇苾村庄北两公里处时,位于省道104西侧的一处沙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沙场规模并不太大,院外堆满了大小不一的山石,院内有两座不小的沙堆,一名工人正在维修碾压山石的机器。

  这位工人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眼前这成堆的沙子就是记者找寻的麻刚沙。由于最近半年,长清区马山镇政府对麻刚沙的生产查的比较严,因此整个马山镇的相关产业都已经关停。这个沙场生产麻刚沙的原料——麻刚石都是从泰安肥城运来的。

  沙场老板说,这段时间查的太紧,都不让干了,但他们都在晚上偷着干。

  得知这处沙场的原料都来自泰安肥城,于是记者离开后沿着省道104一路向南,在肥城市老城镇郭家庄附近又找到了一处沙场。这处沙场隐蔽在一片果园后边,规模明显比长清苾村的那处沙场大很多。沙场内铲车、碎石机、一应俱全,加工好的沙子也如山般的堆在一旁。当记者准备去沙场办公室询问情况时,却发现办公室锁着门。在四周观察地形的时候,一条布满铲车履带痕迹的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顺着痕迹往前大约走了1000米后,记者在一片玉米地后面找到了该处沙场开采麻刚石的矿坑。此时矿坑里并无工人作业,但是四壁被铲车挖凿的痕迹非常明显,表明这处沙场最近一直在开采麻刚石。

  沙场老板:所有沙场都销路广阔昼夜开工

  在泰安肥城市老城镇大石关村附近,记者找到了一处规模巨大并且正在生产的麻刚沙厂。与此同时,另一路赶赴临沂平邑的调查记者在平邑县丰阳镇红山村也有了巨大收获。红山村地处临沂平邑县与济宁泗水县交界处,在村子东侧,遍布着十余家大大小小的沙场。

  沙场的一位老板介绍,这个属于风化岩,越往底沙就越硬、越好具体硬度能到多少老板也搞不清楚,称:“谁拉沙还管硬度不硬度啊”。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河沙的市场售价为每立方米六十到八十元不等,而红山村这几处沙场生产的沙却只卖二十五块钱一方,比河沙便宜了两倍还多。那么,这种沙的品质真能跟河沙相媲美吗?

  记者在进入这家沙场前从门口随手捡到两块麻刚石,用手将这两块石头轻轻一敲,石头就碎了,将碎屑捏在手里一捻就变成了粉末。由麻刚石粉碎而成的麻刚沙其硬度由此可见一斑。尽管如此,记者在这几处沙场看到,每个沙场内都是机器轰鸣,载满麻刚石的铲车将石块推入机器内,直接破碎、清洗,不一会,传送带上就送出了纯粹的麻刚沙。由于价格便宜,前来拉沙的大货车络绎不绝。

  记者调查期间,数十辆满载麻刚沙的大货车呼啸而过。而沙场老板告诉记者,由于麻刚沙价格比普通河沙便宜两倍还多,因此所有沙场都销路广阔,昼夜开工,几个沙场一天能产上万方。

  肥城大石关村:整个沙场足有七八个足球场大

  与平邑县丰阳镇红山村的这十余处沙场的生产规模相比,位于肥城市老城镇大石关村的这处沙场有过之而无不及。调查车辆顺着眼前这条道路一路前行,放眼望去,两边山石林立,深坑、凿痕无处不在彰显它的开采规模。车越往前开场地越开阔,在山谷的尽头,记者看到粉碎机依山而建,传送带横亘绵延数百米。铲车将麻刚石送到粉碎机粉碎后,再经过两道清水冲洗,就变成了眼前这如山般的麻刚沙。记者扒着粉碎机一路爬到山顶,放眼望去,整个沙场足足有七八个足球场大。照此开采规模计算,不知道有多少劣质的麻刚沙流向了市场,建成了楼盘,留下了一个个无法统计的安全隐患。

  工人介绍说,这处沙场在此经营已经有五年之久了。沙场共有二十名工人,昼夜生产,这五年下来究竟生产了多少方沙子他也计算不清楚了。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一天产量按700方算,一年生产300天,一年下来就是210000方,五年下来总计1050000方麻刚沙。

  劣质沙购销产业链遍布济南、泰安、临沂等六市

  麻刚沙不是“沙”,用它来盖房子将极大危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记者在临沂平邑、济南长清、泰安肥城调查中发现,在这些沙场,国家明令禁止的劣质建材却可以公开买卖、毫无避讳。而建筑商为了降低成本,也乐得知假买假,那么,这些劣质建材最终会流向何处呢?记者决定兵分多路,跟随拉沙车辆,彻底了解的麻刚沙去向。

  在临沂平邑,记者除了从这位运沙司机口中得知他把沙子送往济宁泗水万紫园生态旅游度假区以外,又跟随一辆运沙车离开临沂平邑,途经济宁泗水,最终来到了济宁邹城市田黄镇厂里村的一处建筑工地。

  从一位村民口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厂里村的安置村改房,项目总投资4800万元,总占地面积83.1亩,总建筑面积37821平方米。随后记者进入工地看到,这辆满载麻刚沙的汽车在卸完沙子以后,一台小型挖掘机就不断地把堆在一旁的沙子铲到搅拌机的平台上,然后混合着水泥推入搅拌机,制成了混凝土。

  在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也知道这些建材是劣质的麻刚沙,但由于他们只负责建设,不负责进料,因此他对麻刚沙带来的安全隐患是漠视的。“俺们是干轻工,料是他们的,给什么样的就用什么样的,给坷垃面子俺也不管,只要糊上就行,送什么用什么,你就是用石子我也给你糊上去。”

  那么这些沙料究竟是谁负责购进呢?从厂里村书记那里,记者得到了答案。“这边就是我当家。我是村里书记。这边沙子是我这边供的。”村书记说。

  为了一己私利,作为一村书记竟然置村民的生命安危于不顾,采购劣质的麻刚沙。与其这样,村民搬进楼房还不如住在自己建的平房内感觉踏实。与此同时,另一路调查记者从临沂平邑跟随一辆斯太尔拖挂车辗转崎岖的山路近一百公里后,来到了位于枣庄山亭区一家名叫潞祥商砼的搅拌站。同样,沙子卸完以后,就被直接运到了搅拌罐,与水泥混合制成了混凝土。

  一位检验员告诉记者,眼前这位司机常年给他们这家商砼搅拌站送沙料。他们加工好的混凝土主要送往枣庄附近的大型楼盘工地。随后记者又一路跟随潞祥商砼的搅拌罐车,来到了位于枣庄薛城区陶庄镇的这家建筑工地。工地此刻正在打圈梁填地槽,正是大量使用混凝土的工期阶段。 工地负责人称,这个小区叫善德尚城,混凝土一直用的潞祥,房子已盖了1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从泰安肥城沙场跟随运沙车的另一路记者又有了新的发现。只见这辆没有车牌的货车在装满麻刚沙后,一路取道长清,渡过北魏浮桥,来到了位于齐河县东外环附近的山东盖世冠基建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宣传口号是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那么,企业对于货车司机给他们送的劣质麻刚沙是知情还是被蒙在鼓里呢?

  负责人说,粒度大的不要,脏的不要,红颜色的不要,而这种风化岩沙子“看着挺干净的”可以要。

  显然,山东盖世冠基建材有限公司的这两位负责人是知道这位司机所送沙子的品质的。随后,记者又跟随搅拌站的商砼搅拌罐车来到了眼前这家工厂的建筑工地,此刻他们正在用这些劣质混凝土搅拌材料进行新厂房的施工建设。

  劣质麻刚沙的购销产业链遍布济南、泰安、临沂、济宁、枣庄、德州六个地市,这是记者历时三个多月,行程两千多公里得出的调查结论。然而,在我们调查的脚步无法到达的地方,还有多少劣质麻刚沙走进工地,建成楼盘和厂房,是我们无法统计也不敢想象的数字。(原标题:麻刚沙 豆腐渣)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