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省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首次明确如何追责

A-A+2014年9月27日12:48大众日报评论

  审计对象

  行使村民委员会及村集体财务审批权和村级经济活动决策权的村“两委”主要成员。

  审计范围

  自上次换届以来,任现职期间的村级组织和村集体财务收支等有关经济活动情况,必要时可延伸至以前年度。

  审计内容

  通知明确,要对包括财经法纪执行情况,集体资产、债务及权益的变动情况,任期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及经济责任评价情况等进行审计。重点包括:

  ●有无超标准发放村干部工资、奖金和补贴行为;

  ●有无虚报、冒领、套取、侵占集体资金资产等问题;

  ●有无违规举债问题,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扶贫救助等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农村集体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以及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

  ●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

  ●在集体企业改制、“撤村建居”、村庄合并、集体资产处置等工作中,有无非法转让、出售和侵吞集体资产行为;

  ●任期经济责任目标完成及经济责任评价情况。

  目前,山东省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陆续展开,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也将继续开展。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今年审计工作力度加大,首次单独提出了“审计结果运用”,明确了谁来追责,如何追责。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审计厅等6部门联合,就此下发了通知。

  根据通知,此次审计内容包括财经法纪执行情况,集体资产、债务及权益的变动情况,任期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及经济责任评价情况。行使村民委员会及村集体财务审批权和村级经济活动决策权的村“两委”主要成员,是本次审计的对象。

  审计重点包括:有无虚报、冒领、套取、侵占集体资金资产;是否存在以兴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有无违规截留、挪用、侵占;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小金库”;集体建设用地、耕地、“四荒地”等资源的出租、发包、租赁,是否履行民主程序,实行公开协商和招投标,并签订规范的承包合同;征地补偿款的使用、分配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本次通知首次单独提出审计结果运用。

  通知要求,对被审计个人或组织存在的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对财务管理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乡镇党委、政府要及时进行整顿,举一反三、加强引导,为村“两委”换届做好准备。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不符合候选人资格条件的村干部及主要责任人,不得为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候选人;对玩忽职守、铺张浪费给村集体造成损失的村干部,乡镇党委、政府要严肃批评教育,并追究其经济责任。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审计提出借助审计部门力量,审计力量将更为充实。

  通知指出,县、乡两级农业(经管)部门是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的责任主体,对经济强村、重点村、难点村由县(市、区)农业(经管)部门负责组织审计,一般村由乡镇(街道)政府组织审计。(赵洪杰)

  相关链接

  贪污粮补22万获刑9年 ——村官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

  截留移民、粮食补贴

  2007年至2010年,山东省苍山县尚岩镇郭村原村支书郭德松、村委会原主任郭彦利,利用管理本村库区移民工作的便利,将本应该发放给96位村民的库区移民补助截留长达三年之久,并指使尚岩镇农村信用社职工郭彦林,从补助卡中支取现金187200元。郭德松、郭彦利被以挪用特定款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郭彦林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潍坊市潍城区某街道一村支部书记王某,在3年的时间里,采用截留他人补贴款和多报粮食种植面积的方法,贪污粮食补贴款达22万元。2010年3月,潍城区检察院立查了这起某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某涉嫌贪污粮食补贴款一案。最终,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齐河县晏城镇豆腐匠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自2004年以来,用妻子的名义单独开户,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一直过了6年在群众的举报下才被发现。此时,他已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5000余元。

  借村居工程索贿受贿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北村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长松,兼任青岛市浮山新区崂山片区村庄改造联合办公室北村社区改造领导小组副组长。自2005年夏天至2007年八九月份,北村社区综合开发改造项目招投标、北村社区改造项目设备采购及工程相继展开。由于这些项目利润丰厚,竞争十分激烈,于长松利用职务之便,以帮助推荐为由,先后收受或索取他人所送人民币共计320万元。2007年11月,于长松为当选青岛市崂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投票选举前,向北村居委会选民发放了价值876400元的礼品贿赂选民,同时指使北村选举工作小组组长由世贤等人在收取选票过程中伪造选票,后于长松当选为崂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2008年11月20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于长松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侵占挪用土地补偿款

  郓城县郓城镇七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村主任曹某和村会计曹某合伙,将86万元土地补偿款挪用;郓城县张营镇张二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高某,在济菏高速公路连接线征用土地时,将已经拆除的一座属于村集体的二层小楼虚报给拆迁小组,骗取补偿款7万元后据为己有。

  临沂市罗庄区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某,在收取29万元土地承包费后,以个人名义私存,并用作抵押贷款20万元,用于个人经营活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