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运河山东段12年来首次因旱断航

A-A+2014年7月24日09:47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李婷婷摄

  齐鲁晚报讯(记者庄子帆 李婷婷)7月份以来,受天气持续干旱和农业灌溉用水等因素影响,京杭运河山东枣庄段水深已下降至2 . 5米,由于低于正常通航水位,22日起,万年闸船闸关闭闸门,停止放行船舶,从而导致大量船舶待闸滞留在台儿庄船闸。目前,济宁、枣庄航运部门已采取相关应急措施,积极疏导船舶,并做好水位观测工作及时通报水情。

  减重300吨,还是吃水深无法通过

  23日,记者在台儿庄船闸处看到,由于水位下降,京杭运河山东枣庄段已经滞留大量济宁、江苏等地的电煤、运沙船舶,船民们正在焦急无奈地等待船闸放船。

  “我跑船已经十多年了,这次堵的时间最长。”来自江苏宿迁的船主刘建民告诉记者,他的船主要拉石油焦,这次出船已经一个多月了,先从九江到镇江,再到南京,本想拉着石油焦从南京到济宁后休息一两天,没想到堵在了这里。刘建民告诉记者,正常航行的话,南京至济宁也就需要一星期左右,但这次光在这儿就堵了两三天,货主已经在催了,再晚的话估计就要被扣运费了。

  来自济宁的运沙船船主孙军浩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他知道现在是枯水季节水位低,担心船舶会搁浅,所以原本能装1600吨货物的船只装到1300吨。“都减300吨了,可因为现在水位低,船舶根本无法通过,除去盈利,我现在平均每天每艘船至少损失七百多元。”孙军浩无奈地说。

  东线走不通,船队折回西线又遇堵

  7月以来,济宁、枣庄等地持续干旱少雨,南四湖水位已降至最低生态保证水位以下,致使京杭大运河航道水位迅速下降。19日凌晨开始,韩庄至台儿庄船闸之间的航段已经禁止实际吃水超过2.5米的船舶通行。

  23日下午,董先生所经营船队到达了徐州沛县五段检查站。他电话里告诉记者,由于船上所装的货物吃水位在2 . 8米左右,顺利通过济宁韩庄船闸后,19日夜间被挡在了枣庄的万年闸船闸闸门外。没有办法,董先生只好原路返回,走京杭大运河西线进入南方水域。

  不过,董先生介绍,现在沛县五段水域也已从23日上午出现了堵航的情况,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到徐州的蔺家坝船闸,同时还有五六个船队与他有同样的遭遇,走了回头路。“这么来回一折腾,光过闸费和燃油费就将近3万元,走西线路程远,用时也长,每天光驳船的租赁费加上船员的费用就近万元,但没办法,谁让东线走不了了呢。”董先生说。

  22日,枣庄市地方海事局重新调整了航行通告,当日18时起对万年闸船闸至韩庄船闸间航段实施临时封航,万年闸船闸关闭闸门,停止放行船舶,这意味着京杭大运河东线航道断航,济宁韩庄船闸也同时停止了下水船舶的登记。

  记者了解到,除了微山二线船闸维修时断航10天,此次断航是继2002年南四湖干旱后,东线再次因干旱断航。

  西线航道被迫限船宽、吃水位,实行单向通行

  “昨天还有12条单机船和5个船队向韩庄船闸方向开过来,告知他们万年闸船闸要关闭的信息之后,便改走西线。”23日,韩庄船闸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上下游已经没有待闸的船舶。

  随着东线封航,微山二线船闸至江苏徐州蔺家坝船闸这一段西线航道成为船舶进出济宁辖区的唯一通道,通行压力激增。

  “微山二线船闸-西港-爱湖-高楼-蔺家坝船闸是京杭大运河的西线航道,一共有51公里,受航道水位与航道级别的限制,将对西线全部实行交通管制,不仅限船宽、吃水位,还进行分时段单向通行。”济宁市地方海事局通航科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3日微山二线船闸至爱湖之间的航道水深只有2 . 87米,目前限制船舶的吃水位为2 . 8米,随着水位的持续下降,吃水位还将继续下调。该负责人介绍,这一段航道等级比较低,河底宽才20米,而现在限船宽12 . 6米,满足不了两条船同时经过,因此济宁市地方海事局联合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对西线全线实行交通管制。

  从22日到23日,只放行下行的船舶,等最后一艘船离开济宁水域后,再放上行的船舶。由于西线航道弯道较多,稍加不慎便会搁浅,航运部门除了加大巡航力度,还配备了大马力拖船随时待命,处理船舶搁浅事故。该负责人说,若近期无有效降雨,水位还将继续下降,在上游活动压力很大,为避免损失更多,鼓励船民到下游经营。

  557万立方黄河水补给南四湖

  为缓解南四湖水位继续下降造成的生态继续恶化,济宁市启动了引黄补湖的补救措施。记者了解到,截至23日,梁山县国那里引黄闸的引水流量达到了每秒15立方米,进入南四湖的流量为每秒10立方米。

  经过闸前清淤,国那里引黄闸的引黄流量较22日有所增加,而且输水干渠通过清淤后,目前已经全线贯通,引水的速度加快。“截止到目前,引黄总量已经达到了557万立方米,进入梁济运河的水量也达到了420万立方米。”梁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宪清说。

  由于个别段以前淤积严重,段面较小,为了更快地引黄补湖,现在正在对候庄干沟、时庄干沟、彭庄干沟、郭仓干沟、旅驿干沟的部分段进行扩挖,增加水流速度。“今天黄河流量每秒392立方米,水位为45.05米,而且每天还在不断下降,虽然清淤、扩挖工作都在做,但受黄河流量的影响,引水流量不太稳定。”刘宪清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