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盘点济南公交政策变迁史 取消月票3年前已现端倪

A-A+2014年5月30日15:01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5月30日讯今天上午10点,济南市委市政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公交票制优化改革和农村公路条例相关说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济南公交月票将于7月1日起停止使用,全面推行使用公交IC卡乘车,实行相应的优惠政策。

  这次公交票制优化改革的主要措施为:一是取消现行月票票制,7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月票。对已充值的月票,保留一个月的过渡期,可使用至6月30日。二是加大公交IC卡优惠幅度。持公交IC卡乘车实行一卡一人8折优惠。三是推行换乘优惠。持公交IC卡乘坐2元(含)以下公交线路,在2小时内换乘时,享受6折优惠。BRT站台内仍免费换乘。四是加大公益扶持力度。持老年免费卡、残疾人免费卡、现役义务兵持《士兵证》乘坐2元(含)以下公交的,免费乘车;伤残军人(警察)和身高不超过1.2米的儿童免费乘车政策不变;持学生优惠卡乘坐2元(含)以下公交的,享受4折优惠;持老年优惠卡乘坐2元(含)以下公交的,享受5折优惠。优惠及免费乘车政策不同时重复享受。

  取消公交月票3年前已现端倪

  2010年11月初,济南公交月票暂停充值。当时公交部门解释说,这是充值系统升级所致。11月20日,济南公交总公司发布消息称:月票充值系统升级完成,从20日起,公交充值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市民可到各公交IC卡充值点进行月票充值。

  从2010年5月份开始,济南公交总公司就不断开展清查月票的行动。10月中旬,济南公交公司掀起第二轮清查月票行动。

  对此,公交部门回应,经过进行月票检验,很多不文明使用月票现象才会"暴露"出来。其实,公交部门早就规定,上车需出示月票、同时本人月票不能出借等详细规则。该工作人员表示,公交公司会继续把核对公交月票当做一项长期工作,继续坚持下去。

  除此之外,该负责人表示,关于"公交月票改革"的话题,只是有市民针对此次月票查验提出的个人看法。公交总公司对此并没有任何的计划。但公交总公司非常愿意倾听来自市民的多种意见,以此更加完善自身的工作、继续全心全意为市民热情服务。"公交总公司近期尚无对公交月票进行改革的任何计划。即使将来有计划,也会经过听证等一系列的严格程序,请市民放心。"

  2013年5月,距离济南BRT涨价仅一月有余,网上再次传出市民普遍关注的济南公交的重磅新闻,据济南本地名博@济南草根新闻爆料称,济南公交下一步可能将取消月票,微博还称,取消月票不排除像BRT涨价那样突然取消。

  爆料称,有内部消息透露济南公交总公司日前进行了内部大调整,各车队全部进行整合,原K系列所属恒生分公司已从车队信息中消失,疑被撤销。本次调整直接决定了未来五年的济南公交发展格局,按照调整思路,济南公交将通过BRT涨价、取消月票、IC卡打折三步走的思路进行改革。齐鲁网记者随后联系了济南公交公司企业文化部的赵东云,他表示目前自己已经注意到了网上的相关消息,但目前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取消月票的官方通知。

  2014年5月中旬,网上疯传济南公交月票将于7月1日正式取消,多个线路的公交车将延时收车。16日,齐鲁网记者致电济南公交公司,对方称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济南公交月票7月1日正式取消!!充值卡乘车第一次八折,两小时内第二次刷卡六折!!自7月1日起部分核心线路全面延时运行, K55路延时到11点30 4路、101路零点三十分 BRT1、BRT2,BRT5、39、K51、66、79、82、117、118、102、120路延时到零点K57到十点三十分。据说刷卡机已经全部升级完毕,只等发通知执行了。"5月中旬,网上、微信朋友圈等疯传类似消息。

  济南市公交政策变迁史 几经修改

  2013年12月,《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发布,并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从公交优先、公益属性、资金支持、用地保障与开发、评价评估制度、优惠政策等方面,为济南市发展公交都市及公交事业提供了法规保障。

  《条例》明确了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公交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公交发展资金要纳入财政预算,以获得政府稳定的资金支持。为解决制约济南市公交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条例》明确城市公交建设资金要占城市维护费、公用事业附加和城市建设配套费资金支出的比例应当不低于百分之五。据了解,这是济南市首次将公交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为给公交事业发展持续"造血",《条例》还明确了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对公交场站等公交设施用地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对于依法批准的公交用地地上地下空间,在不改变其用途和影响其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其收益应当全部用于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弥补运营亏损。"主要进行立体开发,如地下建停车场、地上建楼房等",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解释称。

  《条例》中另外一大亮点是,要求新建小区开工前须通过交通影响评价和审核,预留出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另外,《条例》首次对残疾人、现役义务兵、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免费乘车和优惠乘车作出了明确规定:年满七十周岁的老年人、残疾人、现役义务兵、身高不超过一点二米的儿童享受免费乘车待遇;年满六十五周岁、不满七十周岁的老年人,在校中、小学生,现役军官、现役士官等享受优惠乘车待遇。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