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临沂汽车站出租车公然拒载漫天要价 管理部门默许

A-A+2014年1月29日07:53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1月28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从2012年4月1日起实行的《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中第41条明确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应当遵纪守法、文明行车、优质服务,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得有下列行为: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然而,“拒载”这一现象却一直是出租车行业的顽疾,全国各大城市的拒载现象仍然广泛存在。最近,《真相力量》的记者就发现,在临沂汽车站,出租车拒载、拼客、漫天要价的现象尤为严重。

  记者体验临沂车站打的 公然拒载漫天要价

  晚上八点,记者在临沂汽车站内接连询问了三辆出租车司机,表示想要去往临沂市区的人民广场,都遭到了异口同声的拒绝。接连被拒绝之后,终于有司机肯接这个活儿了,可是却张口要价30元,并且坚持不打表。即便如此,还有一个附加条件:拼客才能走。

  一番等待之后,见并没有人跟记者拼车,这位出租车司机便主动要求记者下车,“高峰期堵车。”一番等待之后,记者最终也没有打上出租车。

  那么,从临沂汽车站到人民广场到底多少钱呢?第二天,记者从站外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原来,从临沂汽车站打车到人民广场只需要18块钱,而在汽车站,出租车司机却张口要价30元。而让记者更为不解的是,为何站内那么多空车,记者却一辆都打不上呢?另一位出租车司机道出了其中的隐情。

  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临沂汽车站内长期盘踞着一伙“老赖”,他们只拉远活,不跑近路。“前边有一伙老赖,他们在最前边儿,你说到这里来,那么50。你要是想正价,那就去外边打车。他们赖皮不走,上县城200块钱,要是觉得价钱合适,他就捎着拉着你。他一个人不走就在那压着车,你在后边儿走也走不了退也退不了。 ”

  那么,临沂汽车站的工作人员面对这种长期存在的现象,难道就置之不理吗?有司机表示:“他们都是跟保安穿一条裤子的人,俺在那里要是靠着不走,保安肯定会说。”另一位司机解释说,要想进车站载客,必须要向车站交纳一定的费用。而“老赖”和普通进站载客的出租车司机所交纳的费用也不尽相同。而出租车司机如果站内载客不交钱,也得承担一定的后果。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现在车站上也有两个通道,外边那个通道只要不跟乘客发生争执你愿意要多少钱就是多少钱,里边儿那个通道是上车就走流水发车,你只要上车打表就走。”另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想在里边干活多交一块钱,要是你不交钱,在门口逮住你,你就得交一个月的钱200块钱。”

  站内收费分档次 乘客被拒是常事

  记者在临沂汽车站调查发现,出租车拒载、拼客、漫天要价的现象非常普遍,要想打表乘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一位出租车司机介绍说,要想在站内载客,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那么,这个收费标准到底是什么呢?第二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汽车站,保安介绍了车站内出租车收费的标准。

  车站保安介绍说,不同情况的司机需要交纳的费用不一样。站内拉上乘客直接走每次收费一元;而如果要在站内逗留拉客,白天每天收费十元,夜班则可以按月收费,一个月120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汽车站内的出租车乘车点共分为两排,南边的一排是收费一块钱的,司机即停即走,不得在站内逗留。而北边的一排是收费十元的,司机可以在站内随意逗留,并且挑选乘客,揽跑长途的大活儿。随后,记者又向一位正在等活的司机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司机解释说,交10块钱的可以在站内挑活儿,交5块钱的可以等一会儿,交1块钱的必须拉人就走。

  就是攀谈的时候,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不远处就有一位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交通局的就在那看着呢。……我不知道他怎么管的,以前物价局给定的是交一块钱,现在又交十块,交五块,就是随时加,没办法,出租车只能服从。”对于车站收费的行为,这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无奈。

  遭遇乘客投诉 巧妙应付学问多

  交谈间,那位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走了过来。记者向其询问“拼大活儿”怎么干,工作人员表示:“你晚上干就行,晚上交120,别被投诉就行。”

  而对于车站收费分为三六九等的情况,这位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直呼无:“交通局也得服从车站的管理,车站就是这么来的,交通局规定不能收费,这不照样收吗,五块不行十块,十块不行一百多,你不也得交吗,他就是要钱的,这你有什么办法。”

  那么,司机这种拒载、拼客、漫天要价的行为长期以来就没有乘客投诉吗?车站保安告诉了记者一个办法:“你让交通局的给你办,投诉你得看人,这里边道道很多,刚开始干得学,学上十天半个月。”

  临沂汽车站号称亚洲第一大汽车站,每天南来北往的乘客数以万计。然而就在这亚洲第一的汽车站内却频频上演着拒载、拼客、漫天要价的戏码。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车站管理部门竟然默认了这种行为,站内的出租车司机也在车站的庇护下愈发猖狂。我们必须要进行反思和追问,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而又应该由谁来为此负责呢?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