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临清土地流转“先确权+先付钱” 确保农民权益

A-A+2013年12月30日10:12大众网评论

  “6亩地都流转出去,以后地的啥事我也不用操心了,无论旱涝,每年每亩都有5400斤小麦的稳定收入。”12月12日,临清康庄镇康圣庄村民盛红早早等候在村委会门前,半小时后,她以满意的价格签订了15年土地流转合同,年租金900斤小麦,每年芒种前一次性付清,并且当场领到1920元麦苗补偿金。目前,像盛红一样,该市很多村民放心满意地将土地流转了出去,自己专心在工厂打工或从事其他工作,不再一心挂两头。

  ◆解其困  先确权再流转

  “以前家里6亩地,被分成了10块,给别人对调了一下,时间长了记不太清楚了,想把土地流转出去,根本找不到自己原来土地的界限。现在可好了,地图上标得清清楚楚,土地的坐落、面积、种类等,流转个十年三十年的都放心……”12月27日,临清八岔路村民刘培河手执航拍后的村土地图,高兴地说。今年他家的地确权后,早早地流转出去了,种了一辈子地的他,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今年4月,临清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在确权中,成立了清查实测、纠纷矛盾排查调处等小组,对调换承包地、土地抛荒、土地自行交给他人耕种等不同情况,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分类解决、有效调解纠纷。同时,在土地确权时,地块指认及勾绘边界,采用比例尺为1∶1000的飞机航拍地图,精确度高达90%以上,再经群众集体认可后登记备案,真正做到土地边界的精确划定,有效化解了土地边界矛盾。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以法律方式明确了农民对土地权利的拥有,为土地流转提供了坚实基础。但在流转中,我们又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协商等灵活方法促进土地规模的良性流转。”临清市委书记王建鹏说。

  “一家三五亩、散落七八处”,尤其是那些夹杂在大地块的“插花地”确实阻碍了现代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你灌溉,他垒高地界截你的水路;你种庄稼,他种树,影响粮食作物生长。‘地邻’们的小块种植影响生产管理和机械化耕作。”从事了几十年机耕作业的康圣庄的盛海章说,去年临清一种粮大户,就是因为小地块作梗,满三年承包后,放弃了耕种。

  但在这次土地确权中,“插花”地问题不再让人头痛。临清市康庄镇康圣庄村盛士友介绍,村中盛秀章家有地20亩,不愿进行流转。但他家地块零落分布六七个地方,有两三块“插花地”夹在大面积流转的土地中。村干部以土地确权为契机,通过走访协商,将其20亩地集中安排在村头,都很满意。

  目前,临清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已经结束,16个乡镇办事处确权已铺开,年底前临清33个村也将完成确权工作。

  ◆解其忧    先付钱再流转

  前几天,康庄镇康圣庄村经过两次的公开投标,在近20位投标人的竞争下,千余亩土地由该村盛海章和盛敏章竞标成功,每亩流转资金比去年高出800元。在短暂的10多天,已有26户村民签订流转合同,流转面积220多亩。

  据村支书盛士利介绍,经过入户调查及协议意向显示,村中其他的100多户农民将会在明年9月前陆续签订合约,届时全村160户除一户的20亩地外,1340亩土地将会实现集体流转。

  康圣庄村东临交通便利的临博路,共有农户210户,有地的160户,土地1360亩。“村民在外打工的居多,种地的越来越少;落荒地越来越多,加之我们这里城镇化进程加快,很多人也将搬进新型农村社区,种地会变得不便利。”盛士友说。第一次投标竞标,每亩按照1360元的标准补偿给农民,但方案是一年收获后,分两次给。对此村民们提出质疑。村民盛保生就是其中一位“反对者”。“地给人家种了,收不到钱怎么办?种地的要遇到像今年大涝的灾害赔了,我们也得跟着赔,俺怕到了最后,地没了钱也没了。”盛保生的意见引起大家的共鸣。第一次12人参与投标的竞标失败。

  为消除村民的顾虑,村两委又与承包方再一次协商,提出流转的前提必须“先付钱再流转”,并出台两个方案,已经种下小麦的农户可以种到明年收获后流转,也可按每亩320元标准种植费用直接流转,每年每亩900斤小麦,每年芒种前一次性支付完。

  这样算下来,全村土地一年的流转费用就将近200万元。盛海章和盛敏章感觉压力不小,但他们说,从长远看利益应该有利润。承包土地规模大,能机械化管理,节本增效。他们粗略计算了一下,由于土地规模大,农机用得上;耕种能节省30元;直接取消地垄,会提高水速,每亩能节省10元;种子、化肥、农药购买的数量大,定会享受批发价格,每亩节省50元左右;还有秸秆等等,一亩地能节约100多元。加之他家中有联合收割机3台,玉米收割机2台,旋耕机、秸秆粉碎机3台,机械化条件具备,所以“先付钱再流转”不会吃亏。因此,他与村民签订了15年的协议。

  “先付钱再流转”这一做法逐渐得到临清农民的认可,并逐渐在临清推广开来。临清松林镇比邻邢临高速的亢庙村和王大人村,234户的216亩土地流转给聊城市东正有限公司用于黑牡丹(600510,股吧)种植,当场按每亩1000元的价格,兑现农民一年的租金21.6万元。临清中华海棠园3000亩的土地流转也正在商议中,农民在签订合约的现场,每亩就可以拿到1200斤小麦流转资金;临清银杏大观园5000亩的流转,按以公司加基地、合作社加农户等形式开展着,流转正实现着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双赢。据统计,该市今年土地流转面积达13.34万亩,占总承包耕地面积的16.24%。

  ◆书记点评    打好“流转”之基 临清市市委书记 王建鹏

  临清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县(市),搞好确权工作,打好“流转”之基,才能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性权益,使大批农民自愿有偿地流转土地。

  一点突破,全盘皆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使得农民土地有了“身份证”。继而,临清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实践,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流转基本原则,以“确权+先付钱再流转”的模式转活临清农村沉睡的资本。这样,让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投身二三产业的发展,增加自己的收入,进而使农业能够规模化、专业化经营,迈开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