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大气污染防治倒逼“以电代煤”

A-A+2013年9月23日15:02经济导报评论

  近日,山东省全面启动“彩虹蓝天”电能替代工程,通过推广热泵、电采暖等举措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外联部负责人表示,省电力公司下一步将在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优先实施一批电采暖替代燃煤锅炉的示范工程,预计今年年内山东将完成替代电量9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90亿千瓦时。“近年来,在‘西电东输’用电格局初步形成的大背景下,不仅解决了东部地区的缺电问题,缓解了煤炭大规模东送的交通压力,也对治理城市大气污染起到了重要作用。”22日,山东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秘书长刘景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比重的提高,在终端用能环节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能在工业、生活方面的消费比重,将成为未来防治大气污染的趋势。

  大气防治倒逼

  就在一周之前,国务院正式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国十条”)。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被业内人士称为我国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大气治理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全国PM10浓度普降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左右,要求经过5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如果说‘十一五’的环保任务重点是实现节能减排,那么‘十二五’的主要任务就是以治理大气污染为主。”刘景春告诉导报记者,在以山东省为代表的整个华北地区,能源结构都以传统的煤炭资源为主。据统计,山东每年需要燃烧标煤3亿吨才能满足工业需求,这一数字无疑是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的沉重负担。

  据介绍,2012年山东省煤炭消费量约3.4亿吨,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高达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燃煤火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的8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6个百分点,新能源占比不足一成。与之相对应的是,山东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环境空气中的细颗粒物超标1.4倍,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浓度的6倍多。

  导报记者注意到,“大气国十条”重点提及,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降低到65%以下,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这些区域中,新建配套自备燃煤电站将被禁止,燃煤项目要实行煤炭减量替代。

  为落实上述目标,“大气国十条”首次将环境质量是否改善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如果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监察机关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这就意味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将直接同官员政绩考核挂钩,在‘西电东输’用电格局初步形成的背景下,这将倒逼‘以电代煤’成为未来防治大气污染的趋势。”刘景春说。

  “电”源问题已解决

  “以电代煤”不失为一种有益探索,有数据显示,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消耗可下降6.2%。刘景春表示,电能在终端消费环节的转换效率和排放明显优于煤和油,煤炭就地转化为电能并进行集中排污治理的环保效果,明显优于分散燃烧。以电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效率和环保方面水平更高,国家电网刚刚启动的“以电代煤”电能替代工程非常及时。

  据了解,该工程主要包括开展“绿色电能助力减排”、“绿色电能环保出行”等在内的五大主题活动,计划“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90亿千瓦时。为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在全省建筑、商业、工农业生产等领域全面推广电锅炉、双蓄空调等电能替代技术,推动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在公交、环卫和出租等领域进行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同时提升居民生活电气化水平。

  采访中导报记者了解到,“以电代煤”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便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工程院及国家电力公司的专门报告中被提出。

  “当时提出的背景是因为电力相对富余,一方面为解决北京市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时电力企业也急需把电销售出去。直到2002年前后,由于电力供应日益紧张,‘以电代煤’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表示,近一个时期提出“以电代煤”,是由于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引起的。与前一轮提出的“以电代煤”相比,此次是从治理污染的角度出发,得到更广泛的共识,更具必要性和迫切性。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安全供电能力大幅提高,目前已解决了“电从哪来”的问题。刘景春表示,除煤炭发电外,山东自2007年开始尝试通过建设地面光伏电站等方式开发多种新能源,包括中国重汽集团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亦开始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电能产能逐年提高,消费比例也呈逐年扩大的趋势。

  不能“一刀切”

  谈及“以电代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时,王志轩坦言,“以电代煤”的优势毋庸置疑,但限制煤炭的使用不能搞“一刀切”。

  王志轩认为,主要限制的对象应是量大面广的散烧煤,通过削减散烧煤并将其变成电煤,这也是发达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我国电力工业以煤为主,煤电约占总发电量的75%左右,目前除尘率已达99.5%左右,烟尘等方面的集中控制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刘景春对此表示认同,小型发电机组相比大型发电机组往往耗能高且效率低,通过“上大压小”,逐渐关停分散的小型发电机组有助于提高单位标煤的发电效率。

  王志轩建议说,“以电代煤”无疑对软硬件提出了更高要求,电网企业应对配电网“强筋壮骨”,促进智能电网发展,进一步提高供电服务水平,配合政府做好经济性分析,主动开展相关政策研究;政府应出台相应扶持政策,提前做好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要动态考虑。只有政府、社区、企业、客户同步推进,“以电代煤”才能更好地实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