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蓝黄”两区获信托融资140亿元

A-A+2013年7月4日10:5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一头是体量巨大、渴望“钱生钱”的社会资金,一头是融资困难、四处找钱的实体产业,鲁信集团一手托两家,通过激活货币存量,优化资源配置,为投融资双方架起对接共赢的桥梁,为实体经济注入汩汩源头活水。截至今年5月底,鲁信自有及受托资产总额达2738亿元,通过信托、基金等方式,撬动了数倍于此的经济产出,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幕后英雄”。

助力打造山东经济“龙骨”

    十多年前,鲁信与中石化合作组建了山东天然气管道公司,为西气东输铺线搭路。这种基础性建设投入大、收益慢,不为大多数民企所青睐。但在鲁信的支持下,山东天然气管道公司现有管网已贯穿省内9市,总里程2000公里,年输气21亿立方米,成为我省天然气输送的生命线。

    日前,鲁信再抛大手笔。据鲁信实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万众介绍,投资21亿元的进口液化天然气输气管线工程预计两年内建成,年输气量届时将翻番至40亿立方米。

    不独西气东输。截至目前,鲁信的投资项目涉及电力、石化、铁路、客运、港口、航空等领域,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2年底,鲁信集团受省发改委委托管理的省基建基金已累计带动投资1000多亿元,先后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900多个。

    作为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公司,鲁信净资产仅为93亿元。但凭借强大的资金管理能力,目前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2598亿元。

    资金管理规模越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越强。鲁信集团总经理相开进说,公司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中小微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实现了1:N的带动效应。某种意义上说,鲁信依靠百余亿元的自有资产,创造了数十倍于己的经济产出。

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在为省内经济“打龙骨”的同时,鲁信还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扶持了大批中小微企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2012年6月,鲁信旗下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发行金融创新产品——“阿里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阿里巴巴及淘宝网平台的小微客户发放贷款。该产品支持了超过10万个小微客户,支持资金累计超20亿元。目前,该模式已被上海、北京等地广泛复制。截至2012年底,山东信托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余额超过80亿元。

    作为A股中惟一一家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鲁信旗下的鲁信创投为推动更多山东企业上市,一直扮演着“扶上马、送一程”的角色。成立十多年来,鲁信创投投资60多个项目,推动1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实现了投资、融资的良性循环。近两年,鲁信创投又与各市地高新区合作设立创投基金,以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目前,基金已在淄博、济南、烟台、济宁、青岛等地落地。

    眼下,中小微企业或私营业主融资难已成为一种常态。针对这一群体,2012年9月份,鲁信发起设立了山东省鲁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我省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等多品种的一揽子融资服务。其中注册资本2亿元的鲁信小贷公司,资金一年可以转5圈,相当于一年能放贷1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花大力气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同时,鲁信充分发挥国有机构的投资示范效应,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和扩大文化产业投资。2012年5月,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由鲁信集团受托管理,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目前,投资项目库入库项目已达60余家,已和十几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信托业务领跑同侪

    今年初,鲁信旗下的山东信托在厦门、长沙、南京新设三个业务网点。截至目前,山东信托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7地设立业务网点。今年前5个月,异地业务部信托业务规模余额430.84亿元,占比17.96%。

    鲁信的攻城略地之举,始于近几年信托业务一直保持几何级数增长。六七年前,山东信托管理的资产规模仅几十个亿,此后规模连年翻番:2010年跨上千亿元大关,2012年新增信托业务规模2113亿元,同比增长86.3%。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山东信托在资产管理规模、增速、资产报酬水平等指标的综合排名中,位列前十;在地方政府控股的信托公司中,堪称老大。

    鲁信集团副总经理、山东信托总经理王小林认为,信托业是一个始终与风险打交道的行业,既不能惧怕风险固步自封,也不能无知冒进自酿恶果,要实现风险与收益可匹配的良性发展。2012年,鲁信清算信托项目411个,向投资者交付收益86.45亿元。2013年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9%。目前,鲁信平均每周发出10只集合信托计划。成立迄今,该公司集合信托计划没有一只发生逾期。

    有数据为证。山东信托近两年为省管企业累计提供资金超过450亿元,存续项目资金余额210亿元。截至2012年底,山东信托为“蓝黄”两区融资存量14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余额超过80亿元。

原标题:架起资本与实体经济的“金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