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物流业营改增后税负增加 或将出台减负政策

A-A+2013年5月28日13:25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25日,在济南盖家沟物流中心,几名工人正在装卸货物。山东即将启动“营改增”试点,物流业将受较大影响。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25日,在济南盖家沟物流中心,几名工人正在装卸货物。山东即将启动“营改增”试点,物流业将受较大影响。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本报记者 刘红杰 实习生 齐兴

  27日,我省“营改增”试点开始启动纳税人确认工作。距离8月1日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还有两个月,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准备应对。

  “营改增”后,试点行业内的税负将增加还是减轻?企业将如何应对?我省是否还将有配套措施出台?

  九成企业税负减轻或不变

  济南高新区一家服务外包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切地知道“营改增”后公司的税负变化,但相信是一件好事。“假设我们公司营业收入200万元,按目前的税制,要交5%的营业税,也就是10万元。‘营改增’后,我们这类公司适用6%的增值税率,假设我们采购进项100万元,抵扣后,剩余的100万元乘以6%,仅需缴纳6万元,税负能减四成,这些将会变成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

  山东齐鲁税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高峰说,对他们事务所来说,税负应该不会有很大变化。“之前要交5%的营业税,改革后交6%的增值税,我们主要是人工成本,抵扣不是很多,税负变化估计不大。”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曾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营改增”试点企业已达112万户。从税负变化看,试点企业共减负550亿元以上,95%的企业实现减负或税负无变化,只有5%左右的企业税负有所增加。而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众多个体户,都实现减税,减税幅度达40%。

  路桥费不纳入物流业抵扣范围

  在济南盖家沟,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济南虽还没有实施“营改增”,但来自上海的消息称,“营改增”试点后,物流业税负普遍提高。“‘营改增’一实施,我们的税负将从3%直接提高到11%,多了好几倍。”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其参与上海试点的会员单位中,67%的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平均增加税负5万元。

  对于交通运输业试点“营改增”出现的税负增加的原因,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潘明星解释说,物流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汽车,征收增值税是允许抵扣汽车购置费的。但如果企业在“营改增”之前已经购买了大量的设备、车辆等,试点之后购进少、抵扣额小,就会导致税负上升。相对应的,如果企业在“营改增”之后购买大量车辆,就会因抵扣额增大而税负减少,甚至不需缴税。从行业整体和长远来看,“营改增”并没有增加行业税负。

  “另外,过桥费、过路费等占了物流业经营成本的30%左右,这部分收费收入缴纳的是营业税,是不允许抵扣的;一些小加油站提供不了发票,油费也无法抵扣。如果下一步把收费收入也纳入‘营改增’,就可以抵扣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要加快推进‘营改增’改革。”潘明星说。

  多地出台财政扶持政策为企业减负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在“营改增”政策系列宣讲报告会上披露的数据,上海“营改增”有20多个行业实现税负减轻,但也有六七个行业税负有所增加。

  虽然从长远看,企业税负最终趋于均衡平稳,但眼下的负担却是实实在在的。如何帮助税负增加的企业度过这段困难时期?潘明星说,目前不少试点地区,如上海、北京已出台财政扶持措施,降低税负较重企业的负担,相信我省也会有配套政策出台。

  山东荣庆物流由于在上海、北京、浙江等地有较多业务,对“营改增”新政有切身体会。公司财务总监曾弘峰表示,荣庆物流在上述地区实施“营改增”后进行的税负测算显示,每百元收入大约会增加税负1.32元。但实际情况是,因为上海有相应的退税政策,该公司在上海的纳税额并没有增加。

  □专家解读

  一家企业税负上涨,下游企业可因抵扣减税 “营改增”惠及整个产业链 本报记者 刘红杰 实习生 齐兴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税务专业学术带头人潘明星对我国的征税体制深有研究。

  潘明星说,“营改增”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全值征税带来的“重复征税”的弊端。简单来说,营业税是按销售全额乘以税率来征税,增值税是扣除购进货物及服务价值,只对增值额乘以税率来缴税。“举个例子,我花100元进的货,进行加工制造后,以200元卖出。缴纳营业税的话,以售价200元为税基纳税;缴纳增值税的话,可以扣除进货的100元成本,以增加的100元为税基纳税。”

  潘明星特别指出,实行“营改增”后,很多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一个企业的税负是涨还是降上,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更应放眼宏观,着眼大局。

  “一个企业虽然税负上涨了,但可以为下游企业开具可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下游企业因抵扣而少缴税,整个产业链也可以少缴税,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他举例说,如果现在要找广告公司做广告,从济南找就不如去徐州找。因为济南的广告公司目前开具的是营业税发票,是不能抵扣的,而江苏已经进行“营改增”试点,徐州的广告公司可开具增值税发票,是可以抵扣的。长此以往,徐州等税收洼地就会吸引更多的订单、更多的企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